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11届上海车展--自主开发精神的高扬和展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09:45  中国汽车报

  经过泼墨式的预热,在一片热望当中,第11届上海国际车展的大幕今日终于拉开。纵观整个展览的“精气神”,应当说,这是一次空前的自主开发精神的高扬和展示。

  本届车展号称规模世界第三、亚洲第一。它确有新车百款,且洋品牌超豪华轿车和超级跑车也不少。不过,奇瑞中华吉利等本土自主品牌,也不约而同地分别展出了自主开发的M14、2006和城堡等3款跑车。这说明,中国的超级汽车消费群体正在增加。本届展会汇集了10款左右的概念车。其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恐怕当属既像太师椅又似高跟鞋的丰田i-unit。同样值得一提的通用氢燃料电池车Sequel,据说是本次上海车展科技含量最高的展车。

  虽然,与巴黎车展、日内瓦车展、法兰克福车展、北美车展和东京车展等“世界五大车展”相比,上海车展还称不上一个技术盛宴,而是一个市场车型大聚会。展车体现出来的新颖技术并不多,路虎揽胜的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和雷克萨斯LX470的四凸轮轴发动机,或许尚有些许新意。不过,与洋品牌的“沉闷”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自主品牌给人以一连串的怦然心动,自主开发的新车较往年显著增多,一系列开发成果打破了轿车开发“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传统观念,令人倍感欣喜、振奋和鼓舞。这些自主成果表明,自主品牌再也不是只会小修小改的泥瓦匠了;中国人不仅能自主设计轿车车身,而且深入到轿车的心脏——发动机和变速器上。

  自主品牌用事实改写了本土品牌轿车没有核心技术的历史,刷新了中国人开发不了轿车发动机的历史。在这方面,奇瑞的收获令人刮目相看,已经成为自主开发的杰出代表。在自主品牌当中,它推出的新车、发动机和变速器最多,技术水平最高。中华继其后,整车和发动机自主开发成效也十分显著。

  在中国的大汽车厂家当中,一汽和长安的自主开发成果算是最多的。继奥威发动机和奥威重卡之后,今年,天津一汽亮出了完全自主开发的国民车——C1和D1轿车。据悉,全系列的红旗轿车也已接近杀青阶段。本次展出的新红旗轿车,虽然采用的是丰田公司的顶级平台,不属于完全自主开发,但一汽在中高级轿车领域的开发速度正在暗中提升。红旗立志要捍卫国车的地位,大量采纳新技术,尤其是运用了数项超前的尚未曾见诸于市的新技术,如红外夜视系统和主动避撞系统。长安展出了多功能车CV9,这一款车还有混合动力款。据说,长安正在努力促使国家以CV9的技术路线和成果为蓝本,制定中国混合动力车的技术法规。这说明,自主开发不仅出产品、能力、流程、管理和队伍,而且还会出标准。只要开发不息,中国汽车企业就不会只是一个技术追随者,而完全可以成长为一个技术竞赛的规则制定者。

  可以说,在本届上海车展上,自主品牌自主开发初战告捷、集中展示,颇有一扫压抑、扬眉吐气的味道。付出必有回报。市场将会重酬矢志自主开发者。目前,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虽然位列第三位,相信晋位只是时间问题。党和政府也会激励自主开发。眼下,5年一度的全国劳模表彰即将到来,今年的2977名劳模当中,汽车行业竟有近50人,在6位重点突出表彰者当中,一汽奥威发动机项目的负责人之一李骏,就位列第二名。

  自主品牌大多“入馆”,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加浓了这种味道。在往届的北京上海车展上,常常因为场地的局限,一些弱小的自主品牌因为财“小”气“短”,要么被贬在主场馆背后的露天地里任凭日晒雨淋,要么被打入“冷宫”,局缩于一隅。去年,在北京国际车展前夕,就曾因为场地紧张,一些自主品牌受到委屈,招致主办者受到指责和非难。新上海国际博览中心确实较为宏大,今年,大多数自主品牌不仅进了馆,而且有幸与大集团、大品牌同处一室。在1号馆内,长城、中顺、比亚迪华普等就与上汽、一汽和长安等相向而立;吉利、华泰、江淮、华晨、长丰、哈飞等,与现代铃木共享3号馆。这也许是一个巧合,但氤氲际会,多少能往自主品牌企业的心里增添些许安慰和振奋。

  3月以来,轿车市场景气大增,不仅新车连连上市,而且行业利好消息接踵而来。去年,汽车出口成倍增长;今年,自主品牌汽车出口更上层楼。据报道,继奇瑞之后,华晨也将在埃及建厂。汽车行业已是高度竞争,在制定“十一五”规划时,国家有关部门本不想再予考虑,但是,汽车与和谐发展的关系越来越大,在国家领导人的指示之下,汽车五年规划还是本着新思维紧锣密鼓地开始制定了。

  本报记者 秦淑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