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展自主不能矫枉过正 别把合资企业“妖魔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9: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年上海车展最大的亮点莫过于自主品牌的崛起了,像奇瑞、红旗、中华、吉利、长安等品牌纷纷推出概念车和新车,风头甚至盖过了其他跨国巨头,不禁让人想起一句古诗:“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中国的汽车企业终于造出了自己的汽车,不管这些汽车将来能否真的卖得好,但能造得像模像样,就足以让国人兴奋一把了。在媒体与公众的欢呼声中,国内汽车企业老总的腰杆子挺直了许多,一些专家也开始盲目乐观起来,仿佛中国一夜之间就已“赶日超韩”,变成了汽车研发大国。

  在自主品牌红透半边天的背景下,有一股暗流正在中国汽车行业滋生,那就是全面否定合资企业的贡献。许多人都批评合资企业没有花精力搞自主研发,更有人认为,正是因为合资企业的存在,才使得中国汽车工业的整体研发水平裹足不前。换句话说,是合资企业阻碍了中国汽车工业前进的步伐。正因为此,一位合资企业的老总愤愤地说:“我们的国产化快达到90%,解决了10多万人的就业。上交了几百亿元的税收,却被有些人骂成‘卖国贼’,好像合资企业不是中国企业一样。”他把这种做法称之为对合资企业的“妖魔化”。

  诚然,大部分合资汽车企业的中外双方股本对等,想搞自主开发几乎没有可能,除非外方允许你搞。但仅凭没有搞自主开发这一条而否认合资企业的贡献,就有失偏颇了。往大处讲,大力引进外资,这是我国最基本的经济政策,如果全面否定合资企业的贡献,不仅跨国汽车巨头会对我国的投资环境产生疑虑,其他行业的外资也会减少对华投资力度。

  往小处看,如果不是合资企业建立起一整套的零部件国产化体系,奇瑞、吉利们也不可能在短短几年内就迅速崛起。我们总是说合资企业没有培养自己的研发人才,但几乎所有国内汽车厂家的技术骨干都来自合资企业,却是不争的事实。再说,合资企业也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上缴了大量的税收,理应受到社会的尊重。

  应该说,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和合资汽车企业都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是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自主品牌还处于相对弱势,所以我们要大力扶持,但这种扶持不应该通过打击合资企业来实现,更不能把合资企业“妖魔化”。国家也不应该厚此薄彼,而是要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让它们都得到健康快速发展。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向寒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