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车展:十大自主品牌强势崛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9: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 许方华

  图/向寒松

  本届上海车展,自主品牌成为一道抢眼的风景,奇瑞、比亚迪、长安、天津一汽、红旗等国内汽车企业不约而同地集中展示了自身在汽车核心竞争力的研发领域内的实力和信心,展会上至少有20款新亮相汽车或概念车来自自主品牌生产企业。这些车最大特点是产品质量和市场可行性明显提高,表明自主品牌汽车已经不再单纯追求外观上的光怪陆离,而是真正地推出适合市场的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本届上海车展已经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从简单模仿到自我创新的分水岭。
奇瑞长安前景最看好

  十大自主品牌在上海车展上都展出了自己的新车型,公司高层也频频曝光,向外界展示自己的实力。到底这些品牌的发展前景如何?本刊编辑部根据它们在上海车展上的表现,并结合平日它们的市场表现和公司研发实力、政府扶持力度等因素,对它们进行了评分,结果表明,奇瑞和长安的综合实力最强,而红旗和天津一汽紧随其后。新加入乘用车领域的猎豹、华普、比亚迪得分相对较低,但发展后劲较足。需要说明的是,这些评分结果仅代表编辑部的意见,仅供参考。

  奇瑞

  奇瑞

  在车展上一口气亮出5款新车,另外还展出6款瞄准未来五年发展趋向的发动机和CVT无级变速箱。最引人注目的是奇瑞跑车M14。这款国产跑车由意大利Pin鄄infarina公司著名设计师担纲设计,是一款可折叠金属硬顶敞篷小型跑车。此外,B13、A21等新车都吸引了很多人的视线。奇瑞的快速崛起,让一些老外也惊呼:“奇瑞有可能成为中国的丰田。”

  红旗

  与往年不同,红旗此次更注重未来产品的展示,将一款概念版顶级大红旗和一款红旗豪华车首次公开展示。参展的另一款是与丰田合作生产的红旗豪华车,预计明年3月上市。这款车引进了丰田顶级平台,采用了众多尖端技术,如“夜视系统”、“主动避撞系统”等,未来的竞争对手是国产奔驰和宝马5系。另据了解,未露面的新红旗B级车采用先进技术平台,将在一汽轿车新基地规模化生产。透过三款新车,我们看到了红旗自主开发的决心和实力,看到了“寂寞”多年的“巨龙”正在崛起。
吉利

  在吉利展台上,最引人瞩目的就是车展前夕在济南率先投放市场的吉利自由舰,这款内部代号为CK-1的全新原创车型结合了中韩双方的造车理念与经验,在开放式利用国际汽车技术平台的基础上,由吉利控股集团研发人员独立完成所有整车设计工作。此外,吉利还展出了“吉利城堡”概念车,外形奇特,显示设计师丰富的想像力。

  比亚迪

  虽然今年第一季度福莱尔的销量比2004年缩水三分之二,但比亚迪汽车仍在坚定地一步步将产品序列扩充为包括A级燃油车、C级燃油轿车、锂离子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全线产品。比亚迪在本次上海车展上展出的车型包括新FLYER、F3、F6、电动概念车ET,其中即将上市的F3外形与花冠酷似,它的成败将直接决定比亚迪汽车的兴衰命运。

  华普

  高扬“海派”汽车大旗的上海华普汽车,在车展上展出三款车型,分别是海域303普通型、海域303豪华型和海迅205,其中海迅205在车展期间发售,价格为6.2888万元。
华晨中华

  华晨展台上最耀眼的新车就是代号为M2的中华骏捷(SPLENDOR)。华晨汽车表示,“骏捷”的推出旨在拼抢用户需求量最大的2.0L及以下排量的市场,在10月装载2.0L三菱4G63发动机的“骏捷”正式量产车之后,还会有装备1.8TAT和MT发动机的骏捷轿车陆续上市,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

  集团以“百年长安,自主未来”为主题参展,推出五款新车型,其中一款是长安自主开发的SUV概念车。同时,长安汽车重点开发的混合动力车CV9也首次亮相。本届车展上,长安共推出五款新车,其中自主品牌汽车就占了四款,显示了长安在自主开发方面已经远远走在国内汽车企业前面。
天津一汽

  作为民族汽车工业一面旗帜的天津一汽,除了携黑色威乐、星灿粉威姿和夏利N3等三款成熟车型参展外,还隆重推出秘密武器———C1和D1两款新车。据悉,C1、D1是天津一汽即将推向市场的两款新车型,同时也是天一重组后第一款完全自主研发,具有全部知识产权的国民车,直接反映了天津一汽的研发技术实力。

  猎豹

  继2004年北京车展长丰汽车推出了混合动力概念车之后,本届上海车展又推出“猎豹C1概念车”。猎豹C1有三大技术亮点,一是自动驾驶系统,二是车载信息及娱乐互动集成平台,三是装备了智能四驱、内置式绞盘、全景天窗、倒车摄像头、隐蔽式行车姿态影像跟踪、多模式变速箱、车玻璃红外线隔热(保温)技术等先进系统。

  哈飞

  这次哈飞汽车参展的车型主要是轿车平台的5款车,以赛豹领衔,推出赛豹3系高配、标配以及在日内瓦车展展出的5系等三款三厢轿车,同时,还展出装饰一新的赛马和路宝,这些车的展示充分体现了哈飞汽车在轿车平台的研发实力和轿车平台的战略推进。

  十大自主品牌综合实力评分

  厂家

  品牌影响力

  研发能力

  制造能力

  营销能力

  资源整合能力

  总分

  奇瑞

  1 6

  1 8

  1 6

  1 8

  1 6

  8 4

  长安

  1 6

  1 7

  1 5

  1 8

  1 5

  8 1

  红旗

  1 8

  1 4

  1 4

  1 2

  1 8

  7 6

  天津一汽

  1 6

  1 6

  1 5

  1 4

  1 5

  7 6

  中华

  1 5

  1 5

  1 4

  1 5

  1 4

  7 3

  哈飞

  1 4

  1 3

  1 5

  1 3

  1 2

  6 7

  吉利

  1 4

  1 4

  1 3

  1 2

  1 3

  6 6

  猎豹

  1 4

  1 3

  1 4

  1 2

  1 2

  6 5

  华普

  1 3

  1 3

  1 3

  1 2

  1 2

  6 3

  比亚迪

  1 2

  1 2

  1 3

  1 2

  1 2

  6 1
  在上海车展期间,浙江吉奥汽车公司进行了一次特殊的车展:10名吉奥员工背着一张牌子,上面写着“因为后生,不能入内,但我们就在这里!”据吉奥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去年8月就报名参加此次车展,但由于种种原因进不了展馆,只好出此下策,不过此举令吉奥曝光率大增。文/图向寒松

  (紫/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