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土概念车让人欣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4:54  新民晚报
  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概念车之多前所未见,无论是跨国公司的,还是本土企业的,都是如此。尤其引人注目的,当然是我们自己推出的概念车,一汽的大红旗、上汽的畅意和龙腾、长安的御风、长丰猎豹的C1、吉利的城堡、比亚迪的E3等等。

  什么是概念车?目前没有公认的定义,不过大多认为概念车属于汽车产品设计的前期工作阶段,是汽车美学在汽车造型以及内饰、功能等方面的应用。即使是概念车的设计师们的看法,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一汽集团年轻的设计师常冰,参加了大红旗概念车的主要设计。他介绍,该车的设计要继承红旗车的精神和气势,这具体体现在车身的比例关系上,这是体现一个车灵魂最关键的因素。因为严格遵循了车的比例关系,大红旗概念车体现了昂扬向上的气势。

  上海通用泛亚汽车对概念车的研究和设计,可谓成果累累,上海两年一次的车展,都有他们的杰作,1999年麒麟,2001年凤凰,2003年鲲鹏,今年是畅意。泛亚汽车设计师认为,他们的“畅意”概念车,被赋予“轿车+多功能车(MAV)”全新车型概念。概念车的设计练兵,为汽车设计师们的成长提供舞台,锻炼了队伍。

  从世界上众多概念车和量产车的关系看,发现概念车大致有三种趋向:一种是指传统意义上的概念车,作为未来设计汽车产品的前期性工作,在比较短的时间内,从概念车转化为量产车,如奇瑞的WOWO概念车,在本次车展后也将在较短时间里准备投产;另一种是指未来型汽车的概念车,如电动汽车概念车,水陆两用汽车概念车,可飞行的概念车等,由于科技发展的条件还不成熟,这些概念车要转化为量产车还有很大的难度,例如比亚迪的ET超级电池车,充电一次可行驶350公里。可这种超级电池,批量制造困难,充电问题也难解决;第三种是指高度艺术化创意的概念车,一些汽车设计大师往往以一种超常态的想象力,把汽车的造型推到一种梦幻境地。

  我国汽车企业、汽车设计单位推出的概念车,开始多起来,这是我国汽车工业取得长足发展、我国汽车科研设计队伍成长壮大的重要标志之一,对此我们感到欣慰。张伯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