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问鼎市场靠什么--从帕萨特和POLO商品价值谈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1:34  新浪汽车

  现在试驾活动很多,各种媒体都在发表试车报告和试驾的感受文章,但真正能清楚地表达一款车的商品价值并不多。原因何在?看来大家只是就车论车的较多,尚未从可靠性、使用,服务,品牌及二手车残值的角度作深入的研究。

  衡量一部车的商品价值并不能单从价格出发,而是要看它在二手车市场上的价值体现。其次,要看使用成本和服务的便捷,给你带来价值与否。这对私人轿车普及的今天尤为重要。

  帕萨特为何依旧是老大

  在当下中高档轿车中帕萨特依旧是保有量最大的车型,近30万辆,不仅价值坚挺,而且技术性能还是保持领先,可以说是一款成熟车型。

  记得1999年世纪之交推出时,原德国大众总裁皮尔希对中国版的帕萨特赞不绝口,说此车型要比原版车型更漂亮,将会引进到德国。再是德国总理施罗德在参观帕萨特工厂(上海大众三厂)时高兴地说,厂房不仅设计很有艺术,工厂亦是世界一流。

  迄今为止,帕萨特工厂仍旧是中国轿车企业的骄傲。

  五年过去了,帕萨特已成为德系中高档车的代名词,标志着一面旗帜,是“精品车”的概念。在相同的车型中,以其精湛的制造工艺和出色的驾乘性能,以及沉稳大气的造型风格,成为一代名车已是不争的事实。

  懂车的人认为,帕萨特是历久弥新,耐用经看,是目前最能代表“绅士车”的车型。其理由不外乎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设计风格很适合新崛起的中产阶层心理的需求,追求内敛智慧。据了解,当初的设计理念就是为了“打造中产阶层的绅士车”。问世之后,在欧美市场大多数都是律师,医生和高层白领的坐驾。其次,讲究品质生活,又能体现个人品位,成了一个阶层的“符号”。有关调查表明,帕萨特车主多数都是事业有成的中年人,正处于向事业高峰攀登的群体,有着很好的教育背景和个人素养。再是,对车的了解,注重内在质量,如对安全、操控、舒适又有很严格的要求等,与这群人的人生追求目标 相吻合。

  以上这些描述都离不开这款车的价值支撑。如最小风阻系数(0.28)、V6发动机、1.8T5气门技术、Can-Bus控制器联网技术、5档手自一体变速器、E-gas电子油门、正、侧面安全气囊、ESP电子稳定系统、激光焊接、12道涂装工艺、空腔注腊等。实际上帕萨特与奥迪A6是个共享平台的车型。

  有人曾比喻帕萨特是在一个在“艺术工厂”里生产出来的车型。凡参观过上海大众三厂的人就会领会这句话的含义。用56亿设计出来的厂房就像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的建筑,让你感觉到在这种环境中生产出来的汽车就是“艺术品”。质量成了这里唯一的通道。

  在安全方面,我曾采访过几则交通事故,当事人都异口同声地说,如果不是开帕萨特的话命就难保了。权威人士用数据和事实说话,他们认为,在同类车中,帕萨特车身设计是很安全的,一是车身结构设计独特,能够有效地保护乘员,再是主、被动安全提供有效保障(详见有关技术资料)。故有人把帕萨特称之为“车轮上的城堡”。

  帕萨特属于中高档车。目前已经形成了1.8TL、2.0L、1.8T和2.8V6四个系列,基本覆盖了中高档车的细分市场。称它是中高档车市场的主流车型一点都不为过。连国外同行都说,帕萨特代表了中国当前最先进的制造水平。

  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历经五年的生产销售,帕萨特的技术炉火纯青,这无论是产品的可靠性还是售后服务体系,品牌的影响力,以及综合性价比目前还没有其他车型能比它媲美。最有说服力的是,在同样车型的二手车市场表现,帕萨特残值最卖得出价,再是售后服务,最为便捷,在时间成本上大为节省。正如消费者所说,帕萨特代来的是“物有所值”的诚信和放心。多年来,媒体对帕萨特的评价是“德系高档车中的旗舰”。

  POLO,中国小车之王

  来自各种测试和试驾比较证明,POLO是中国小型车之王这是无可争议的事实。来自消费者的体会是,POLO的精致是国产小型车中的“宝马、奔驰”。有如此感觉的不乏其人。就连生活时尚的观察人士也得出了“POLO是反映当代品味生活的重要指数之一。”业界则把POLO与高品质制造相提并论。

  POLO是0A级车中的精品。在德国获得过“金方向盘奖”,“欧洲小型车辆碰撞试验安全最佳奖”和“国际设计大赛”。去年又被世界汽车权威评估机构J?D?Power评为“产品性能第一”。

  POLO是带着诸多荣耀被引进到中国。专家们对这款车能在中国生产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首先是提升紧凑型轿车的生产水平;其次是,领先世界先进技术;再是打造精致产品。现在看看都已实现。J?D?Power的测试结果就是最好的评价(见有关测试数据)。专家们说,中国版的POLO要比原型车在技术上又有新的提升。故有人说,从技术的含量来看,POLO是典型的“价值过剩”产品。那么,POLO究竟有哪些亮点呢?

  车身激光焊接,12年不锈蚀,Cas-Bus技术、E-gas电子油门、电液伺服动力转向、RPS参考定位系统,正面双安全气囊,带MSR功能的ABS系统,COF-优化的可溃式踏板机构等。这些技术都是在中高档车里才有,有些技术甚至要领先20年,如电液伺服动力转向,目前连一些高档车都还没有采用。对汽车新技术了解的人试驾过POLO之后就会得出这样的印象,POLO是浸透在新技术中的“贵族”,说它是小型车中的高档车并不为过,它的优雅与高贵足以使驾乘者获得“自尊”的满足。

  有人做过同类车的比较,在性能上POLO要领先好几个档次,再制造的精度上同类要相差甚远,用一句形象的比喻,POLO是按照高档车的标准在制造(技术设备保证),价格则比欧洲价格低20%~30%。所以,不少“海归派”惊呼,POLO不仅技术过剩,质量过剩,价格还过低,内行人也都已意识到POLO的价值是一种全新理念的体现,这就是小型车制造标准的诞生。

  不少媒体记者在试驾了POLO之后总对POLO的换档特别“舒服”给予很高的评价,几乎与宝马、奥迪没有两样。如果他们深入了解一下,就会发现,这就是高档车的技术。此外,还有电子油门,带MSR功能的ABS系统等,都是当今十分先进的汽车技术,这是一般普通和小型车所没有的。

  精致产品反映精致生活。当POLO成为都市一道风景时,我们看到,在同类车中,POLO所反映的是一种精致的生活方式。一位车主由衷地感叹道,POLO教会了她如何品味生活的细节,尤其是车内许多细腻的设计都渗透了人性的感悟。

  其实在欧洲,POLO也是小型车中的“贵族”。在意大利,有人把开POLO当作一种“身价”,在法国,也能反映一种人的生活态度。今天POLO成为都市时尚符号正在更新一种传统的汽车消费理念――开POLO纯属个人享受,生活的自在和休闲。

  靠成熟与口碑名扬天下

  如果说帕萨特的成功是靠成熟技术奠定市场霸主地位的话,那么,POLO则是靠口碑问鼎市场。

  对这一现象,市场人士认为,关键是产品。俗话说得好,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很显然,当用最直观的方式――试驾体验与性能比较后,就会不难得出明晰的判断。而当了解一款车的诞生和它的背景及出处之后,你就会综合地评价一款车的真实价值。

  从简单的层面去理解,一款车的真实价值是由车型本身加售后服务及品牌认知度等要素所构成,分为硬价值和软价值两部分。现在不少消费者开始意识到,有些车虽时尚,但没有含量;有些车虽包装的很好,但不实在;有些车虽便宜,但配置减少;有些车虽名气很大,但没有亲和力。尤其是当汽车成为一种商品,开始供大于求时,市场营销会演变为各种招数粉墨登场。但唯一不能变的是“产品本身”。

  在这方面,帕萨特和POLO可乘得上是当下诚信产品的典范。如果按商品价值来衡量,它是同类车中最高的。如在性价比、故障率、使用成本、残值(二手车市场价格)、售后服务等方面都有很强的说服力(详细数字数据请查有关资料)。

  “买大众产品放心,质量有保证”。这是消费者的共识,而代表国产车制造最高水平的帕萨特和POLO则成为消费者对产品价值认知的重要依据。从消费的角度来说,当一个产品能为用户创造效益,带来价值时,离问鼎市场也就不远了。

  无数事实证明,帕萨特和POLO就是靠这一“雄厚的资本”赢得了市场,名扬天下。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