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大陆道路交通安全社会行动专题 > 正文

83%北京人反对酒后驾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3:53 北京青年报

  “向酒后驾车说‘不’公益活动”昨启动———

  本报讯 83%的北京人反对酒后驾车,但仍有10%的人认为“少喝一点可以开车”。昨天,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和保乐力加联合发起了“向酒后驾车说‘不’公益活动”。公益活动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进行的公众调查显示,多数人知道酒后驾车的危害,认为不应酒后驾车,但有关酒后驾车的误区和侥幸心理乃至行为仍普遍存在。

  据介绍,此次调查涉及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调查对象为20—40岁的普通大众,其中北京311例、上海301例、广州331例。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中95%都听说过相关事故,也知道不能酒后驾车,但在如此之高的认知度下仍有误区。调查显示,26%的驾车者认为酒后驾车对人体没有什么影响,可以“少喝”,更有23%的受访者认为“少喝一点还是可以开车的”,而非职业驾车者中这一比例竟高达30%。研究人员发现,在驾车者中,酒后驾车有一个心态发展的历程:侥幸-习惯-自然,有三年以上驾龄的驾车者更容易习惯成自然,酒后驾车的可能性较高。

  劝酒是酒后驾车最主要的因素。研究结果显示,32%的人听到解释后还会继续劝酒,近40%的受访者表示在被劝之后会喝酒。在一些商业应酬或客户交流的场合,非职业驾车者的饮酒比例高达56%,同时,在非职业驾车者中,半数以上的人有过酒后驾车的行为,而且很多人是屡屡发生,一年内超过10次以上的比例达到15%。年轻人、男性酒后驾车的比例分别高于年长者、女性。

  北京反对酒后驾车的比例最高,为83%,上海和广州分别为74%和72%。昨天,中国道路

交通安全协会在公布了这些调查数据后表示,在“五一”黄金周出行和欢庆的高峰期,他们将和全球三大烈酒和
葡萄酒
生产集团之一的保乐力加中国公司共同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向公众免费发放100多万份图文并茂的宣传手册和宣传页,提醒酒后驾车对个人、家庭及社会的危害,介绍避免酒后驾车的方法,以期减少酒后驾车的发生。

  

北京青年报: 黄建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篇。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