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Volvo安全驾驶模拟器首次亮相上海车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0:11  新浪汽车
Volvo安全驾驶模拟器首次亮相上海车展(图)

观众现场体验

  旨在提高车辆的安全性能并可让驾驶汽车过程变得更加轻松的Volvo汽车公司最新开发的安全驾驶模拟器在上海车展与观众见面。观众坐进展车模拟驾驶,便可通过车前的大屏幕亲身感受到Volvo汽车的最新安全科技。凭借这些最新的研发成果, Volvo汽车公司再次彰显了在汽车安全领域的领先地位。

  为了从全方位角度保持Volvo在汽车安全领域的优势,Volvo汽车公司致力于重点研发可预测和预防交通事故的各种系统。安全驾驶模拟器将向人们展示了Volvo汽车公司在汽车安全研发领域的最新科技:

  lVolvo智能驾驶信息系统(IDIS)将成为未来汽车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l盲点信息系统可凭借摄像头发现进入盲点区的物体

  l自适应定速巡航系统具有行车距离监测的功能

  l威胁提示和制动力辅助系统可在出现撞击危险时发挥作用

  lVolvo车道偏离警告系统和车道保持紧急辅助系统使变更车道更加安全—汽车界的突破性成就

  lVolvo 辅助驾驶系统-智能型辅助

  系统开发 重点关注人的反应能力

  开发过程中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如何协调所有这些复杂的系统,从而获得最大的总体效果。必须让驾驶员能够在最适当时刻获取到最需要的信息,在遇到严重情况时不会受次要信息的干扰而分散注意力。Volvo汽车内的绝大多数功能都已经实现电子化控制,各种系统都可通过一个先进的网络进行彼此沟通。

  Volvo已开发成功IDIS智能驾驶信息系统,并于2003年首次配置在全新Volvo S40型轿车内,成为世界上第一款拥有这项设备的汽车。IDIS系统可不间断地监测汽车的某些功能,例如转向盘的转动情况、油门踏板的动作过程、转向灯的使用频率、以及踩刹车的力度等。这些信息经过处理,在各项动作达到一定力度后,就会对打进来的电话或发送进来的短信息电文等对安全无关的信息进行延迟处理,到情况转为比较平静后再发送给驾驶员。凡是出现被该系统认定为是超车或刹车的行动,就会促使IDIS系统进行干预。

  关注交通情况

  为了便于对驾驶环境做出更加全面的评估,在某些情况下为驾驶员提供更多帮助,Volvo汽车公司已开发出一系列可监测车外交通情况的先进功能。

  l盲点信息系统(BLIS)

  早在1979年,Volvo就率先在驾驶员一侧安装广角后视镜来改善侧后方的能见度。BLIS系统则又前进了一步,它在每个后视镜内都采用摄像机来监测汽车侧面和后面的情况。当另一辆汽车驶入被监测的地区时,与之相对应的后视镜内的指示灯就会发亮。驾驶员就清楚地知道有一辆汽车进入危险地区,从而加以规避。该系统不仅可提供从后方驶来车辆的信息,而且在驾驶员超车时也可提供有关前方车辆的信息。这些信息便于驾驶员在出现这类情况时可更加全面地做出正确的决定。汽车的两侧都受到同样的监测。

  l自适应定速巡航控制系统

  当前的巡航控制系统可用来在良好的行驶条件下创造平静而轻松的驾驶氛围。然而,拥挤的道路交通状况已不允许我们经常使用这类巡航定速控制系统。为了让驾驶员能够在交通拥堵的状况下也能够舒适地行车,Volvo成功开发了自适应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统。该系统采用雷达感知器来不间断地监测与前方车辆之间所保持的距离,并可自动地调节车辆速度,以便维持与前方车辆的安全距离。

  驾驶员只需确定所需的最高速度,并选定与前方车辆之间的最小时间间隔,就可激活自适应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统。时间间隔可以在一至三秒钟内变动。例如,如果车辆行驶速度为每小时60英里,当时间间隔选定为两秒时,安全距离就是200英尺左右。随着车速的减慢,所需的安全距离就随之蹜短,当车速降至每小时43英里时,安全距离就变成约130英尺。

  l具有增强制动力和自动刹车功能的智能刹车辅助系统

  追尾撞击以及与停靠在一边的车辆相碰撞,都是经常发生的交通事故。在许多情况下,发生这类事故的原因在于驾驶员思想不集中,没有及时做出反应。

  Volvo已开发出一个具有辅助功能的先进系统,可协助驾驶员避免上述事故,或者在发生这类事故时最大限度地减轻事故所产生的后果。这种作用是通过减少总体制动距离来实现。该系统借助一台雷达感知器来不间断地监测车辆前方地区所出现的情况。当这样的一个系统处于程序的不同阶段时,可通过不同方式予以激活:

  当车辆接近一个(静止的或移动的)障碍物而驾驶员未能做出反应,提示灯就会闪烁,并将灯光反射在前窗玻璃上。同时会发出蜂鸣提示信号。在某些情况下,这些提示信号就足以引起驾驶员的注意力,从而避免事故的发生。

  驾驶员在踩刹车踏板时,该系统会监测踏板上所承受的压力。如果判断出压力太轻,不足以让车辆及时停止,该系统就会干预,并增大制动力。这时,如果车速不太高,通过增强制动力就可避免撞击事故。

  另一方面,一旦出现驾驶员根本就没有做出反应的情况,刹车功能就会自动被激活,促使制动压力逐渐加大,车速降低。这个过程可能不足以避免撞击事故的发生,但是这么做的主要目的是降低车速并减轻事故的严重性。

  为具备这种自动刹车功能,车内后视镜的前面安装着一台具有前向感知功能的广角摄像机,用来补充雷达系统的功能。

  l车道偏离警示和辅助系统

  即使在交通状况和气候条件都比较良好的情况下,驾驶员也经常会由于种种原因而精力不集中致使汽车偏离车道,导致许多事故的发生。目前,Volvo汽车公司正在开发一系列旨在协助驾驶员应对这类情况的功能。

  1.偏离车道提示功能:利用安置在后视镜内的摄像机不间断地监测路况,并跟踪车辆相对于车道标志线的位置。一旦驾驶员分散精力而使车轮驰出车道标志线,就会发出蜂鸣提示声提醒驾驶员注意,这么做通常就足以让驾驶员做出反应。

  2.保持车道辅助器:相对于偏离车道提示功能,保持车道辅助器则采取了更进一步的措施。该系统除发出声频信号外,还可实际干预,协助汽车转向并返回原先车道。这种转向功能比较有限,其目的不是为了替代驾驶,但这种转向过程通常足以帮助驾驶员让车辆恢复到原先车道内。

  当车速低于每小时43英里时,车道偏离提示功能和保持车道辅助功能就会自动关闭。这是为了适应市区内的交通情况,因为在市区道路行驶时需要有意识地随时频繁更换车道。这两项功能也可利用手动方式关闭。

  3.第三项功能—Volvo车道保持紧急辅助系统是汽车界上突破性的创举。该系统凭借摄像机和雷达装置来监测迎面驶来的车辆。如果驾驶员越过车道标志线,并且没有对蜂鸣提示声做出反应,该系统就会施加额外的转向力以协助车辆返回原先的车道。车道保持紧急辅助系统在任何车速下都处于工作状态。

  lVolvo辅助驾驶系统

  无论汽车本身的安全性能多么完善,道路交通控制得多么良好,行驶安全始终取决于人的因素—驾驶员是否处于高度警觉状态,能够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出正确的决定。为确保安全, Volvo汽车公司开发了先进的辅助驾驶系统。

  Volvo 辅助驾驶系统是一个智能化辅助系统,它可协调来自车内各个系统和功能件的信息,判断交通形势,并通过多种方式协助驾驶员驾驶车辆。此外,它还能感知驾驶员是否由于疲劳或压力而没有处于最佳状态,进而提醒驾驶员注意。必要时,该系统还可进行干预,对发送进来的信息作针对性处理,并激活相关的辅助功能,从而减轻驾驶员的负担。因此,Volvo 辅助驾驶系统可为驾驶员增加机动余地,进而提高驾驶的安全性。

  面对越来越复杂的交通状况和安全隐患,Volvo安全驾驶模拟器展示给我们的不只是一系列的安全科技,更是Volvo卓越的汽车制造和开发理念。

  4月21日-28日, 代表卓越品质和安全享受的国际名车登陆上海国际车展,欢迎莅临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W3号馆303展台,感受Volvo汽车的无限魅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