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车展几易山河 汉诺威退居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15:10  每日经济新闻

  今天,2005上海国际车展将盛装出场。这将是一次历史上最空前的车展。除了展位面积达到12万平米,全球各大车商均升级为A级外,据车展布展专业人士估计,车商在展台上所花的费用就超过了30亿元。承办方世博集团国际展览公司和德国慕尼黑公司显然是最直接的赢家,而同样在上海车展业一度呼风唤雨的汉诺威国际展览有限公司,看来只能收到一点场租费了。

  在中国车市异常繁荣时,各路国际展商均倾心于车展经济的高额利润。2001年在上海居然出现了两场车展。在当年6月由香港雅式业务促进中心有限公司举办的上海车展上,一些世界汽车巨头如通用、福特、丰田等没有参展,原因是汉诺威公司宣布12月将在上海举办国际性车展。

  此后的2003年,上海市政府为规范车展市场,根据每年只办一个综合性汽车展的要求,决定由中国贸促会上海分会举办当年的上海车展,名称定为“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承办方明确为上海市国际展览公司和德国慕尼黑公司。汉诺威公司被迫退出了车展的承办市场,但仍可利用每年工博会的汽车零配件展继续分享汽车展客商资源。

  2004年2月,上海市国际展览公司、承办工博会的外经贸商展公司先后归并到世博集团。当年,上海世博集团总裁陈先进表示,2005年的工博会将不再举办汽车零部件展。

  据记者了解,工博会放弃汽车零部件展与国际展览公司有关,该公司正是承办今年上海国际车展的公司,陈先进在当时即表示,“世博旗下5家展览公司明年将分工合作,走错位经营道路———外经贸商展公司主办工博会、国际展览公司主办国际车展、现代展览公司主办高科技展会、外服展览公司主办出国展、世展展览公司主办国际会议论坛。”这就意味着汉诺威公司也无缘上海汽车零配件展。

  如今,当年力争车展承办权的汉诺威公司只能作为新国际博览中心的参股方和上海车展默默发生关联。尽管今年年初,汉诺威公司总裁仍不甘心地表示:“其实汉诺威还是可以再单独承办车展的。”

  李卉 NBD上海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