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大众汽车全球副总裁魏智博退休看巨人换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13:45  中国经营报

  对于世界第五大汽车制造企业——大众公司全球副总裁的离开,大众(中国)的回复很诙谐,“魏智博先生不是辞职,而是退休。他今年64岁,在中国他已经是超期工作4年了。”

  我们先不要研究魏智博退休还是辞职,因为对于大众来讲,它需要的是能力挽狂澜的新派人物。这驾老式的德国战车需要的是更新的血液,一是全新一代平台的产品;二是新动力人物。

  值的关注的是,魏智博此前一直是主管中国业务的副总裁,在大众亚太区被纳入大众(中国)之后,这个副总裁的中国业务权力显然不再那么大了。不久前,大众引入了一批中国本土人才,以应付中国市场出现的危机。大众明白,这块最后的热土不能再出问题。原北京吉普销售总经理苏伟铭成了大众(中国)的副总裁,原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郭谦则将在不久后前往狼堡总部接受新的职务。现在,魏智博离开了,新的血液即将补充进来。所有这一切准备停当的时候,大众整顿在华业务的好戏才会真正开场。

  不管大众从上到下的人事变动如何剧烈,其目的都是一个:迅速恢复大众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然而病去如抽丝,大众在中国市场的保卫战显得艰难而壮烈。一季度,上海大众回升到了销售排行榜的第五位(去年年底是第九),这一微小变化仍然是普桑带来的,单一品牌桑塔纳一季度市场份额达到4.18%,排在各车型的第六位。与此同时,一汽-大众的高尔夫生产量同比回升3.5%。但这些好消息仍然无法掩盖整个数字表格上的红色,上海大众一季度销售量增幅全部为负数,其中三厢波罗下降了83%。整个大众品牌的销量下降幅度超过70%。喜爱大众汽车优良品质的消费者大有人在,但大众的营销改革需要时间,而在这段时间里仍然不免要让病情继续发展。

  大众决心向老人政治说再见。玻璃工厂、辉腾、宾利以及不太成功的第五代高尔夫,现在大众要力图忘记它们带来的伤痛,吸取教训从头开始。全新的PQ35和PQ36平台已经准备好卷土重来,B级车在一汽-大众二厂整装待发,新斯柯达也来到了上海大众,“VW”要打翻身仗。

  曾经有一个笑话,美国总统的办公桌下有一个暗匣,里面装有三张纸条:一定要谈外界的压力;一定要忘记内部的问题;一定要把责任推给前任。大众有外界压力,包括汇率和对手的不公平竞争;大众有内部问题,成本难降、车型更新慢。但大众似乎不想把一切推给前任,尽管这样做很容易,但解决问题才是重要的。

  新人新血液,新车新力量。大众还能赢回消费者的心吗?目前没有答案。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张火召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