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车展 见证家轿市场发展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3:55  新浪汽车

  4月21日,第十一届上海国际车展正式拉开帏幕,作为国内顶级的汽车工业展会,上海车展不仅代表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水平,同时也是国内车市兴衰发展的历史见证。从前一届上海车展至今的两年间,汽车市场销量已经增长了近5倍,尤其是最具市场前景和消费潜力的家轿市场变化更为突出。

  2002年福美来的上市打破原本经济型轿车、中高级轿车和高级轿车三分天下的市场格局,提出15万元到20万元区间、配置优良、性能均衡、技术先进,能够满足家庭日常使用需求的中级轿车市场的区隔。在这一细分市场里,当时仅有宝来与福美来,中级车市呈现南北对立局势。

  如果说02年中级车市尚处在雏形阶段,那么03年上海车展上诸多中级车型的亮相将中级车市猛力推向火热的地步,双雄对垒格局在03年被诸侯争霸局面所取代,车型的增多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加之舒适性、安全性与配置均衡的长处,中级轿车终于将市场的注意力从经济型轿车市场吸引过来,市场呈现持续升温态势,仅2003年前5个月,中级轿车的销量就已经超过17万辆,占整个市场份额的23%。

  然而,03年车市的井喷态势并没有在04年继续下去。尽管厂商相继使出降价杀手锏,但得到的效果甚微。据调查数据显示,2004年国内轿车销量增幅从02年的50%下滑到04年的不到20%。不过,并不是所有车型在这次车市寒流中消沉下去。在大部分车型销量呈负增长状态的情况下,“新三样”伊兰特、凯越、福美来的销量却逆市上扬,位列中级车销售三甲。与之相比,宝来、菱帅、阳光、塞纳等老将却显出强弩之末的疲态,部分车型甚至提早退休。

  也许有人会说这些车型已经过时,市场份额被接连上市的新车所挤走,其实不然。在04年中以来销售火爆的“新三样”中,福美来与这些车型上市时间相近,在新车频出的市场中却始终保持着不错的市场业绩。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福美来成熟的品质、良好的使用经济性和市场口碑是其宝刀不老的根本原因。经过这几年的市场检验,福美来车型的成熟品质已经成为其市场生命力的源泉,而海马亦在不断调整提升福美来系列的性价比,推出更加适合市场需求的车型。据了解,此次在车展上展出的福美来1.6自动档车型就将于下半年上市去年,而该车型亦被许多消费者所期待。

  业内人士表示,福美来的热销不仅是海马成功,其本质是越来越理性的消费者对于自身需求的准确把握和对成熟车型的认可。在上海车展的展台上,众多的概念车、豪华车和新车型的亮相无疑称得上是一次视觉盛宴,然而相比那些可望不可及的“眼球经济”车型来说,家用车型依然是消费者追逐的焦点。

  随着人们消费理念的逐步成熟,家用轿车的选择已不仅局限于外观、配置等方面,可靠的产品品质、良好的经济性等后期使用因素越来越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家轿车市两年间的发展同样伴随着消费者的成熟而成熟,而两年一届的上海车展的风向标在今年无疑正对准了家轿市场。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