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观价格成为消费风向标 汽车安全更应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3:39  第一财经日报

  几乎人人都知道汽车安全的重要性,谁都听说过以安全性著称的沃尔沃(VOLVO),然而,纵观目前中国整个汽车消费市场就会发现:虽然众车厂无不追求更高的安全性能,并将其宣传成车型营销中的一个重要看点,但它还尚未发展成刺激消费者采取购买行为的卖点。“中国目前的汽车消费还依然停留在外形美观、价格便宜、空间适度的标准。”4月21日,在2005上海车展的沃尔沃展台前,一位专业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更安全,更环保,更锐意求新,这是记者从本届上海车展上感受最深的三大方面。仅以汽车安全性而言,沃尔沃汽车除了XC90 V8行政版这款亮点展车外,还围绕“安全”这一沃尔沃传统理念,展出了已在中国成功上市并热销的全新沃尔沃S40的安全撞击展示车,向人们介绍由四种不同等级的钢材制成的坚固车身。与此同时,首次参加上海车展的雷诺轿车也通过Wind和梅甘娜硬顶敞篷车展示了在安全性方面的优势。

  记者在沃尔沃展台现场看到,沃尔沃的安全展示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但一位沃尔沃S80的车主张先生向记者坦言,当初选择购买沃尔沃更多的还是因其外型和品牌给人稳健的印象,不同于宝马那般张扬、奥迪那般普遍,至于安全性则并未非常重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消费者在被问到“究竟什么车安全”时都表示,如今众多汽车制造商都标榜自己的产品在欧美荣获了各式各样的星级安全认证,其五花八门的测试名称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甚至有受访者这样告诉记者:“这类安全认证大概就像英语的四六级,达到了的固然说明水平不赖,但水平究竟多好也不清楚,而没参加过四六级考试的也未必就是水平差。”

  那么,中国生产的车辆究竟有没有安全性方面的硬性法规呢?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汽车安全技术分会秘书长、汽车碰撞试验室主任张金换告诉记者,欧洲有ECE碰撞法规,可喜的是,国内实行汽车碰撞安全类的法规也不再遥远。

  《汽车侧面碰撞安全法规》有望于2006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新定型的车型将自法规颁布之日起开始实施,对于再生产的车型自法规颁布之日起36个月内开始实施。

  据了解,正撞法规在1997年就已经完成,但由于国内试验、车辆条件等方面的限制,一直到2000年才正式出台。但是侧撞法规主要要求的是车辆侧门结构的安全性,与正撞法规对车辆多方面结构的要求相比,达标相对容易。在进行车辆结构调整时,主要改进侧门和B柱设计,在侧门上加装防撞杆。国内试验条件也基本具备,只需在原有正撞试验场上建立移动台车,并使用不同的模拟人即可。

  “中国实施侧撞法规的时机已经成熟。”张金换说。

  本报记者蒋婷婷发自上海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