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术派:3招命中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2:41  新闻晨报

  技术派的车迷往往不顾一切直奔展台而去,看车展就是要看车,尤其是看新车,别的有什么好看的。话虽然不错,不过偌大一个车展,展台与新车如此之多,没有计划的行动只能像没头苍蝇一样乱撞,到头来很可能会漏掉一些重要的东西,连新车都看不全。以下的3招是技术派车迷看车展的基本功,也就是说如果不那么看的话,很可能个人还没有达到“技术”的境界。

  看外观:做工是关键

  看车当然是围绕着车身转着圈地用眼睛瞧,不过行家在这之中是有讲究的。首先是近看整体的做工是否精良。沿着车身看线条是否平滑笔直,车身的接缝是否整齐,车门是否漂亮。再看车灯、引擎罩、车尾与整车的和谐程度,前挡风玻璃与两侧车窗的设计。这里其实是要用到不少专业知识的,如对线条、接缝的评价、车身尤其是天窗等如何设置都有固定的章法。关于前车灯如今的流行是钻石形,但里面是不是氙气灯等就值得特别关注一下了。还有在看轮毂是否漂亮的同时也

  可以留意一下它的车胎,是采用多少宽度的,是什么品牌的,透过缝隙还可以看到该车的刹车。

  最后,站在一定的距离内看车,最好变换前后与侧面的不同角度来仔细观察。从车身与车首、车尾、车轮相互比例来看,从整体的效果来看,应该和谐与美观,同时还表达出该品牌与众不同的理念。这样就可以对这辆车作一个完整的评价了。虽然结论或许只是寥寥数语,但行家的结论往往有着自己数年以上的经验加上现场半个小时甚至更长久的细致观察才能够得出,自然不是儿戏,更不会瞎说与戏说。

  看空间:实用与舒适两相权

  看完外观,当然就要看内部了。这里主要是围绕着3个方面进行:驾驶操作十分方便,乘坐是否舒适,内饰的布置是否漂亮。

  先坐在驾驶座上,调节好座椅就可以试着转方向盘,踩油门、刹车,再伸手试着操作一下排挡、收音机以及其它的仪表,看看是否顺手与舒服。研究一下能够开启的所有仪表,最好弄清楚怎样使用。多坐一段时间,以判断座椅是否能够将人的身体自然地包裹起来,反光镜与前后视野是否清晰。其实这些都是正规试车前的必备程序,用来看车当然是十分的管用。

  到副驾驶座与后座上坐一下,主要是感受它们的舒适性,仔细体会坐在其中是否觉得空间宽敞舒适、与前后的乘客是否有冲突之处,车顶是过高还是过矮。同时高档车内的各种储物箱与仪表都应该顺手操练一番,以判断它们是不是合用与实在。

  对于内饰来说主要是先看质地,无论何种内饰材料都应该看上去漂亮、坐下或者摸上去舒适、气息也应该宜人至少没有任何刺激的味道。在此基础上,才可以评价其整体效果。对于内饰也许各人都会有不同的看法,这又要依赖于其个人对于其它车内饰情况的比较以及对国内外汽车内饰潮流的理解了。

  最后,从车内进出以及坐下时是否方便是衡量汽车空间的重要因素,必须特别加以留意。

  对着看:比较才有说服力

  车展上名车云集,正是看车的最佳时机,尤其是竞争对手面对面地“打擂台”,更让人们可以从众多的新车中看出区别,分出高下。真正的行家往往喜欢在不同展台间频繁往返,以便能够将新车的优劣细节完全比较出来。这一招对于那些奔驰、宝马之类高档豪华车来说就特别有效,因为没有参照对手,这些车往往造得无懈可击,不是老资格的行家根本没有办法在其中看出高下来。

  对着看的秘诀应该从现场提供的简要资料开始,先确定双方在技术、尺寸上具有可比性,然后作一个初步的技术判断,谁的马力强、谁的空间大、谁豪华、谁时尚,然后根据这些来逐项比较外观与空间。

  应该说,如今的国际汽车界所谓绝对的“全能冠军”是越来越难当了,所以难分高下是常有的事,这就更加需要对着比较了。

  技术派车迷尤其要事先将展馆的分布与展品的情况做一番了解,重点车型可以事先做些功课,了解其背景,再看起来就更加有味道了。技术派车迷每次看车都有所得,关键就在于能不能够把车展看全,特别是看透。

  作者:晨报记者丁之方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