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随车动上海滩懂行市 新车不标产地严禁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1:20  北京娱乐信报
  日前,记者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司汽车处了解到,国家将对汽车生产和销售实行一条强制标准,要求国内生产的汽车必须在整车外观的明显位置标明生产地,否则不予批准销售。业内专家认为,这标志着中国正在由生产基地向制造基地转变。这说明在强调地域概念的同时为中国出口汽车做好铺垫。
今后,跑在马路上的车产地一目了然。

  不标产地不许销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司汽车处李刚副处长告诉记者,即将实施的这项法规是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的一个部分,无论是合资企业生产的车还是国内企业生产的国产车都要在汽车外部的明显位置标识产地。他说:“特别是对于一些合资企业生产的轿车,外资公司为了强调产品的全球统一而没有在车上表明国内生产企业和生产地,今后这样的车将不被允许销售。”

  对于新的政策规定,李副处长向记者描述了在汽车上标明产地和中国制造的大概细节,他说:“比如富康车在车尾的右上角标明‘CITROEN’,左上角标明‘东风雪铁龙’的字样就基本符合要求。”

  另外,李副处长告诉记者,目前该项法规已经到了征求意见的步骤,很快就会出台。他说:“新的法规同4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和《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一样,是《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重要部分。

  多数厂家正在观望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汽车中,国产品牌都符合该项标准,只有少数的合资车型没有中国制造或中国生产企业的标识,它们分别是一汽大众生产的奥迪,天津一汽生产的威驰、花冠,华晨宝马生产的国产宝马。

  对此,华晨宝马的高级副总方智勇告诉记者,宝马倡导的是消费者在全球任何地方买到的宝马车都一样的理念,所以在华晨生产的宝马车上没有华晨的字样。对于新的政策,由于还没正式出台,他们还没有更多的信息显示宝马的具体计划。

  另外,记者注意到,国产花冠整个车身没有任何一汽或者天汽的标志,甚至在车尾也没有用汉字注明产地,威驰也是这样。记者在对丰田中国事务处杨主任采访时,她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问题,只是说丰田方面对于新政策没有更多的信息反馈,她将就此事作进一步调查再给记者答复。截止到记者发稿时仍未得到她的最新答复。

  如果将此视为丰田作为世界大厂自信的一个表现,也许只有一汽想得开。天津是花冠在全球的第17个产地,作为一款全球车,的确要考虑到全球的一致性,但这似乎与合资生产的初衷相违背。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金毅告诉记者:“在合资公司的股份里,一汽占51%。丰田占49%,我们代表的是合资公司的利益。”从利润分配来看,一汽确实占大头,但业内专家指出,如此做法不利于我国汽车生产企业品牌的树立。

  民营企业有了笑容

  东风雪铁龙北京大区营销经理钟先锋告诉记者,国家对于汽车外观和标识早有要求,规定标明中国生产和合资企业名称也是早有先例,东风雪铁龙作为很早进入汽车领域的企业一直严格遵守这项规定,如果新的政策有什么其他要求,他们也将积极配合。

  北京现代市场部的陈静告诉记者,北京现代生产的车型全部都在汽车尾部标有“北京现代”的字样,对于即将上市的途胜,她说:“跟索纳塔和伊兰特一样,北京现代生产的途胜也会有北京现代的标识。”

  吉利汽车的刘健全则表示,要求标明产地的规定对于民营汽车企业是件好事,尤其是在整车出口时,有利于树立民族汽车工业的品牌。

  业内专家分析,一些合资汽车企业不愿在车上标明中国生产或国内合资企业字样是考虑到会影响国际品牌的形象,不利于销售,但目前我国汽车制造业水平已经有了很大飞跃,如此担心只会作茧自缚。
不会影响购车行为

  日前,记者在亚运村汽车市场采访时,多数消费者表示整车外部标明中国制造或国内合资企业不会影响购车心理。黄先生是一家刊物的记者,最近正要买车,他告诉记者,现在合资的国产车已经非常多了,而且基本上都有中文产地标识,自己不会在乎这个细节的。

  专家分析,随着合资企业生产的车型日益增多,国产车的替代能力逐渐增强,在这时出台这项法规十分必要。

  信报记者 高巍/文并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