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车展带来三大转折点 自主品牌酝酿绝地反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0:56  京华时报

  规模号称世界第三、亚洲第一的2005上海车展即将于明日掀起大幕。车展这个大舞台上可看的戏颇多:看企业作秀,看新车登场,看模特婀娜走台,看记者镜头飞舞。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这场热闹的车展大戏背后,有意思的故事更多———上海车展在如今的历史背景下举行,其意义绝非仅仅是一个半大不小的“A级”车展,对整个中国汽车行业来说具有多重拐点意义。

  -转折点一

  两大车展谁坐“龙椅”?

  某汽车频道一场网友论战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争论的焦点是“北京VS上海,谁是中国第一车展”。截至记者发稿时,7523名网友参与投票,上海以57.36%的得票率暂时胜出。

  两大车展努力的目标非常一致:要做全球第六大车展,中国第一大车展。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中国车展的龙头老大只会有一个。

  在今年以前,这个问题本来没有悬念———北京车展的气势一直凌驾于上海车展之上,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也是更高一些。然而,从这届上海车展开始,形势似乎有所逆转———通用、福特、大众等厂商都赏足了脸,按照国际A级车展的规格参展。“A级车展”已经成了上海车展的广告语,但在北京车展中,这个概念还没有明确过。

  -转折点二

  车市能否“阴转晴”?

  去年6月的北京车展曾经是转折点———车展过后车市如寒流过境,低气压持续了将近一年。于是,不少人把车市“阴转晴”的希望寄托在上海车展上。

  据业内专家分析,本届车展虽然也有日产颐达、一汽大众开迪、长安铃木雨燕等重量级量产新车登场,但总体来说新车数量和分量均远不及前两年,因此新车上市对车市价格的冲击不会太大。本届车展虽然没有过多影响车市的“利空”因素,但“利好”消息也不多。尤其是最近油价上涨、北京等地方传出限制私家车发展等,使得不少消费者对购车依然持观望态度。

  因此,此次上海车展对车市的表面影响可能微乎其微,既非“阴转晴”,也不会“阴转雨”,最大的可能是“也无风雨也无晴”。

  -转折点三

  自主品牌绝地反攻?

  中国自主品牌阵营的整齐亮相,将是今年上海车展带来的最大惊喜。在这个阵营中,奇瑞毫无疑问是表现最出色的一个:5款全新车型,跑车、MPV、中级车全线出击。一汽要把红旗概念车打造成中国的“劳斯莱斯”,“吉利城堡”“炒”

  出了复古的概念,执着于电动车的比亚迪继续前行,造MPV起家的江淮挺进轿车市场。更可喜的是,奇瑞、华晨等厂家都开始攻坚汽车技术中最难掌握也是最关键的发动机,开始自造“中国芯”。

  如果用一场战争来形容中国自主品牌和国外汽车巨头之间的明争暗斗,那么之前的漫长准备终于迎来了厚积薄发的一刻。上海车展就好比二战时期的诺曼底登陆一役,成为中国汽车业自主品牌对战“外国列强”的战略转折点,虽然之后依然“敌强我弱”,但已有不容小觑的反击力量。

  本报记者 刘元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