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十九站:寻找世界之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0:19  新浪汽车
第二十九站:寻找世界之角(组图)

在乌舒阿亚港口和街头

  阿根廷公路地图和旅行指南跟我们开了个玩笑:从阿根廷巴塔哥尼亚到火地岛并没有正常班轮,要想去火地岛,必须沿3号国道进入智利,乘摆渡到火地岛。

  3月24日,离开布宜诺斯艾利斯3100公里后,我们在里约加拉加斯查询班轮时刻时被告知以上信息。 我大吃一惊:所以以选择巴塔哥尼亚-火地岛一线做为南美旅行的第一段,正是因为所有资料都显示这可以是一条纯粹阿根廷路线,不需要穿越国境——我的智利签证正在申请中,因为返签,10个工作日才能有结果。

  

图为一不留神进入智利

  此时距边境不到60公里,只有闯了。

  智利边境警察网开一面,没费太大周折,他们就同意让我过境,条件是不偏离3号公路并且一到乌舒阿亚就去智利领事馆申请回来的过境签证。就这样,一不留神,我们已经踏上了智利的土地。

  火地岛隔麦哲伦海峡与巴塔哥尼亚相望。轮渡每半小时一般,船上智利、阿根廷的车辆平分天下,偶尔也会有我们这样的国际旅行者开着辆模样古怪的车子上船,引来大家的注目礼和微笑。

  5小时后,我们再次回到阿根廷,这次入境,便是火地岛了。

  作为国境线分开智利、阿根廷的安第斯山实际上也是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分水岭。在巴塔哥尼亚,即使是最南端陆地只有两三百公里宽的地方,分水岭两侧的气候也不相同,智利一侧湿润,阿根廷一侧半干旱。在火地岛则不同,全岛享受着丰沛的降水,铁丝网将大草原分为一个个相连的大牧场——火地岛最初是淘金者和商船服务队的基地,到十九世纪末,引进而马尔维那斯群岛上的英国羊,从此成为牧场主的家园,也因此成就了羊毛经济时代智利、阿根廷两国屈指可数的3个富豪家族。

  因为复活节的关系,来火地岛旅行的人很多,一些人驾车而来,更多的在当地租车,其中又以四驱车的租赁最火爆。因为岛上的柏油路只有300公里,即使主要公路上也有200多公里的砂石路,更不用说深入国家公园和那些大牧场了。

  3号国道从乌舒阿亚镇北的高坡穿过,可以鸟瞰港口和全城,第一印象良好,整齐、可爱。

  

图为孙二娘穿越一片片枯死的树林

  我们如约先找到智利领事馆,却发现因为复活节的缘故,他们5天后才上班。幸好火地岛可以占满这5天的时间。

  乌舒阿亚是个很会推销自己的小镇。1947年以前,这里还只是阿根廷的海军基地和最遥偏远的监狱,后来逐渐成为南极科考的大本营之一。旅游业的发展只是最近二三十年的事情,他们迅速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并且大获成功。乌舒阿亚的定位便是“世界最南小镇”。作为小镇而言,乌舒阿亚可是“中国级别的”,因为在阿根廷,小镇通常只有四、五千人口,这里则是10倍之多。而“最南”虽不牵强(南美大陆的最南端是智利的合恩角,且火地岛以南的岛屿均属于智利,不过那里只有零星的定居点,没有城镇),但因纬度不特别高(南纬54度),一年中有大半年气候温暖湿润而非寒冷严酷。

  导游书上有一张插图,画的是一个人站在悬崖边,大风吹跑了他的帽子,一旁的牌子上写着:世界之角。我们决定去寻找世界之角。

  对照书和地图,我们确定世界之角在毛特庄园。地图上显示那里只有车辙没有道路。仗着孙二娘的一身虎胆,我们并无畏惧,策马出城。

  

图为在乌舒阿亚港口和街头

  乌舒阿亚附近山势起伏,林木茂密。40公里后我们下了国道,驶上穿越原始森林的颠簸小径,30公里后就来到海边。沿火地岛最后几十公里土路进入哈尔贝尔顿大牧场的领地后发现,这是个相对开放的庄园:与别处不同,此地道路两边没有铁丝网,牛们自由自在地漫步山林草场好像野生的一样。据说哈尔贝尔顿是火地岛上最早的庄园,目前他们吸引游客的是一座海洋生物博物馆和几处风景绝佳的免费宿营地。天色渐晚,每处营地都有游人忙着支帐篷、点篝火。

  出哈尔贝尔顿,道路更窄也狰狞了许多,应该就是地图上说的车辙印了。这里应该是毛特庄园了。地图上车辙印在30公里后嘎然而止,我们猜那里就应该是世界之角。30公里后果然见到一座巨大的岩石,上有灯塔伫立。就是这里了?不敢肯定,因为和书上插图不同,而且车轮下,羊肠小径仍在延伸。我于是继续向东,任夕阳穿过厚重的云层,在身后的天际画出隐约的晚霞。

  路上没有车,孙二娘可以雀跃而行,穿过一片片枯死的树林、翻阅一座座小山岗。小妹们惦记着在乌舒阿亚预订的皇帝蟹晚餐,每见一个类似插图的悬崖就提醒我;但我一定要走到“路”的尽头,寻找真正的“世界之角”。

  “咣咣咣……”,再次驶过一座原木铺成的小桥。桥头的小木牌上写着“毛特河”。应该是这里了。此时我们已经又开出30多公里。绕过一个山弯,前面果然有座小房子!兴奋中加大油门,却在院门前看到“阿根廷海军”的字样。急忙刹车,已经来不及,车颠进了海军哨所的院子。刹那间,不知从什么地方冲出几只猛犬,个头不大吠声连天,摆出凶巴巴的进攻架势。我自知闯入禁地,赶紧掉头,落荒而逃。

  这个海军哨所就是“路”的尽头了。再无别处可去。我们在夜色中返回乌舒阿亚,心中不免疑惑,怎么走了那么远,都没有找到“世界之角”,难道导游书又和我们开了一个玩笑?

  后来才知道,世界之角并不是特指某一处悬崖,而是指毛特庄园一带,也就是说,我们已经走遍了“世界之角”!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