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菱通升级“逼宫”轻客乘用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8:40  新浪汽车

  在国外汽车市场,轻客和MPV原本是“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基本上是“井水不犯河水”,可到了中国市场上几乎就成了一对冤家。MPV自打2000年登陆中国以后,在商务用车市场上就上演了一出逼轻客让位的“好戏”。

  MPV技术领先,商务用车市场成为主角

  轻型客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占有着商务用车领域中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以前人们对于商务用车的简单理解就是,一些企事业单位用的“面包车”,主要用来接送客人或者有时候运送一些货物。随着汽车在中国的蓬勃发展,人们对于汽车性能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对于商务用车来说,除了“空间”和“多功能性”,“体面”和“舒适”成为了用户更为关注的因素。

  MPV就是在这种大环境下进入中国市场的,在商务用车市场可谓“应运而生”。几年来,市场上对于MPV的概念已经不再陌生,MPV相对于轻客的优势也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认可。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看,MPV无论是在外型的“体面尊贵”还是乘坐的“舒适安全”上,比轻客都至少领先了十年,而在空间的灵活多变和多功能的应用上,MPV也是毫不逊色。因此说商务MPV才是商务用车市场的主角一点都不为过。

  可以说,MPV的出现改变了人们对于商务用车的理解,并使得轻客在商务用车领域的地位变得越来越“轻”。特别是东风风行这样的大MPV出现以后,由于其不仅在性能上处于领先,更在性价比上全面超越了轻客,所以在商务用车市场上轻而易举的就把轻客挤到了一边,同轻客在2004年遭遇的“滑铁卢”相比,风行MPV2004年取得了销量增长68%的惊人成绩。

  2005年对于商务MPV来说,是走向普及的一年。而对于轻客来说,能不能顶住MPV的打压,不从商务用车市场中完全出局,也是极为关键的一年。因此,不少轻客生产厂商开始提出“轻客MPV化”的主张,试图提升轻客的乘用性而保住10万元以下的商务用车市场。

  05款菱通升级,轻客遭遇“逼宫”

  风行近日推出了对乘用舒适性和安全性全面升级的05款菱通,并把价位统一在9万元级别,这对一些正准备励精图治大干一场的轻客厂商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

  在新推出的菱通新车上,风行统一加装了带有EBD功能的ABS系统,使得菱通的安全性能从基本配置上有了一个更强大的保障,这在同级别的轿车中也并不多见。另外,新车对内饰进行了“全软化”的升级,电动门窗、电控空调、倒车雷达、针刺地毯等配置的增加,使得打开车门的菱通看上去就像一辆轿车,彻底改变了市场上对9万元级别的MPV和轻客差不多的看法。

  实际上从乘用性的角度来看,轻客和MPV之间不是差不多,而是差的越来越多了。因为轻客的“先天不足”,要缩小并赶上这一差距是很难的,如果真的和MPV做成了一个样子,那也就变成了MPV,而不是轻客的MPV化了,像金杯推出的阁瑞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市场人士分析,在以载客为主的商务用车市场,MPV已经占据了绝对主动的地位,成为市场的主角,而轻客即使“技术升级”,在乘用功能上也很难达到和MPV一样的体面舒适安全,所以轻客的市场重心已经开始向其他方向转移。随着菱通在9万元MPV市场树立起来的良好形象,会对其他品牌的MPV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从而带动更多的MPV品牌加入到9万元级别这一市场中来,对轻客市场形成更大的挤压。专家预言,MPV在商务用车市场的全面普及之日,可能就是轻客全面退出这一市场之时。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