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在春季应该进行哪些保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6:56  北京晚报

  迎春送暖,春的脚步悄然临近,我们的爱车经过一个寒冷冬季的“折磨”后,应该对爱车做些什么内容的检查,又该如何进行什么样的保养呢?现在我们就北京的用车环境,春季来临时对车应该进行哪些方面的维护保养,给您提几条建议:

  发动机方面: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它的工作状况直接影响到整车的动力性与使用的经济性,是汽车各项性能的重要指标。因此首先应对发动机进行如下检查:在发动机不工作的状态下,通过目视检查发动机外部皮带是否有龟裂老化现象,皮带涨紧力是否在标准值内,如发电机皮带、助力泵皮带、空调皮带等,如发现有龟裂情况应尽快到4S店进行更换,其中发现皮带张紧力异常,则应进行相应调整。

  大部分车辆在进入冬季时,选用了冬季机油,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此时应将冬季机油更换成夏季机油,避免因发动机润滑发生的故障。由于北京春季风沙较大,应对空气滤清器经常进行检查及清洁,必要情况下进行更换,以提高进气质量和充气效率。

  底盘方面:经过一个寒冷多雪的冬季,还应对车辆底盘进行相应检查。由于融雪剂具有一定腐蚀作用,因此会对车辆底盘金属表面造成侵蚀,故应对底盘进行全面清洁。其次应检查底盘悬挂部件有无松动异响。而各个橡胶元件如:平衡拉杆胶套、拉杆胶套、转向机防尘套、半轴防尘套等等,应着重检查其表面是否有龟裂或被异物剐伤现象。

  轮胎:它是车辆唯一与地面接触的部件,它工作情况的好与坏,无论对车辆行驶的安全性还是动力的经济性都是十分重要的。检查内容有轮胎表面是否有异物穿刺,轮胎气压是否在标准范围内,轮胎磨损是否正常,有无发生偏磨现象等均十分重要。必要时还应进行四轮定位,以保证车辆的良好操控性能。

  车身表面养护:春季的临近,也就意味着雨季的到来,车身漆面应做好必要的养护。因为雨水中含有酸性成分,对车辆漆面具有很强的腐蚀作用,时间久了会使漆面黯淡、退色,出现斑点。所以应对漆面进行必要的美容;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我们经常使用的车身上蜡、封釉,使漆面得到良好的保护。

  空调的检查与清洗:空调的使用频率会随着天气转暖而逐渐增加,对空调进行必要的检查和测试非常重要。开启空调,检查空调泵是否吸合,如果发动机转速没有提升,没有听到空调泵电磁离合器的吸合声,有可能是系统内压力不足,缺少制冷剂或空调控制系统存在问题。此时逐渐加大风量,检查出风口是否能随调控产生风量变化,如果风速已经开到最大档,而出风口风量依然很小,对于有空调滤芯车辆来说,可能是滤芯堵塞造成,对于无空调滤芯车辆而言,有可能蒸发器表面被污物堵塞,不能正常输送风量。而随着温度升高,空气湿度亦会随之增加,此时空调系统内容易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室,开启空调后,有时会伴有难闻的异味,那么除菌除异味保养就是十分必要的了。张金龙

  网络编辑:康琪雪

  五一陕北风情游活动开始报名

  五一黄土高原驾车行日程安排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