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座氢能源站现身加州 氢电池汽车前景亮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7:44  第一财经日报

  “非常安静,绝对不是传统内燃机引擎能做到的。加速也很快,驾驶过电动高尔夫球车的人都会有类似的感觉。”MSNBC记者米该尔·兰诺斯(MiguelLlanos)在尝试驾驶一辆本田FCX的氢电池汽车后,如此描述自己的感受。

  真正驾驶过氢电池汽车的人屈指可数,对很多人来说,这种新型能源汽车还笼罩着神奇的色彩。米该尔·兰诺斯说,和他的预想不同,本田公司并没有对他进行很详细的培训。“驾驶步骤及其简单,和一般的汽车没有什么不同。”

  兰诺斯随后驾驶着这辆FCX从洛杉矶前往圣地亚哥。沿途有160公里,他的车几乎在到达活动能源站前,就耗尽了燃料。而且在上坡的时候因为马力不足,造成了轻微的交通堵塞。但让他感到骄傲的是,两个路过的司机对他的标有“氢电池驱动”字样的汽车竖起了大拇指。从第一座氢能源站开始

  雪佛龙德士古技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CTTV”)今年2月18日展示了其在美国加州修建的第一座氢能源站。氢能源站坐落在加州启农(Chino)市的工业园区内,是美国能源部“控制氢能源发展、展示和验证氢能源技术”工程的一部分,计划于5年内完成,费用由美国能源部和各能源公司分摊,CTTV是这支联合队伍的带头公司,现代汽车公司和UTC能源电池公司也有参与。这些公司都希望从这个项目中获取技术和经验,以便促进日后的发展。

  4月中,本报记者前往此地,并跟踪采访了CTTV的市场研究专家多娜·刘女士(DonnaS.Lau)。

  这座能源站的规模不大,是一个只有棚顶、四面开放的建筑,设计风格非常现代化。最显眼的设备是4个流线型自动加氢机,但其中只有2个可以用来加注氢能源。与普通加油站不同,空气中没有弥漫着汽油味,地面上没有油渍,非常干净整洁。“严禁烟火”的标志放在明眼处。

  对于现在的汽车用户,大多设备看起来都很熟悉。通过与刘女士的交谈,记者了解到,这座能源站可以给3至5辆氢能源电池演示汽车加氢,每加满一辆车大约耗时3到5分钟。目前,这座能源站还不能提供给公众使用,几辆现代生产的第二代氢电池演示车是这座能源站的唯一顾客。

  天然气是这座能源站的能量来源。利用CTTV公司的自动热量重整专利技术,该能源站把碳化氢转换为氢气。经过压缩、过滤,再压缩和存储,输给氢电池汽车。这座能源站也能从乙醇(酒精)中生产氢。日后,能源站也将展示通过电解水产生氢的技术。

  目前能源站可以在压缩柜中存储大约100公斤的氢,足够给5辆氢电池汽车加满氢。除了作为氢电池的输入外,氢也可以作为被改装后的内燃机的能源直接使用。

  日后,CTTV将在加州其他地方,如奥克兰等地建立5个氢能源站。氢能源:用“水”取代石油

  氢是一种干净、储量丰富的能源。水、天然气和一些有机化合物中都可以提取出氢。氢是目前我们所知道的能量/重量比最高的有效能源。一公斤氢能够产生相当于1加仑(约合3.78升)汽油所产生的能量。今天美国生产的工业氢产量可以供给2000万~3000万辆汽车,或者是500万到800万家用户。

  作为汽车能源,氢有非常显著的优势:燃烧后它只产生水蒸气,可以像汽油一样安全使用,并可以从多种其他资源中以各种方式提取。目前常用的提取方法有在高温下分解天然气,或者电解水等。氢汽车时代尚未来临

  早在2000年,几家研究氢电池汽车的大公司,如戴姆勒、柯莱斯勒(DaimlerChrysler)和宝马就认为他们能够在2004年开始大量生产氢电池汽车。但由于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缺少氢燃料能源站,目前环保车的主要种类还是电力汽油两用车,氢电池汽车的身影在美国的公路上屈指可数。

  美国国家氢能源协会(NationalHydrogenAssociation)的技术总监PatrickSerfass表示,“氢电池汽车的前景非常看好,但我们仍然处于研究和实验阶段。”

  根据MSNBC的报道,很多汽车商们还没有在今后10年内把氢电池汽车推向大众市场的计划。

  据洛杉矶的一家氢电池汽车公司(HydrogenCarCompany)的销售总监莱奥斯·佛利茨(LloysFrates)提供的数据,他们在一年之内只卖出了两辆价格昂贵的氢电池汽车。目前的参考价格是,一辆氢电池驱动的ShelbyCobras标价15万美元;单单把一辆悍马吉普车改装成氢电池驱动,就要耗资6万美元(吉普车本身的价格除外)。高昂的氢电池造价、氢燃料造价和能源站的普及都影响到了氢电池汽车的普及。

  另外,氢电池汽车的性价比远远不能和燃汽油的车相提并论。加州厂商阿努维(Anuvu)声称,他们可以马上出售尼桑Frontier卡车(Pick-up),但这种车的时速一旦超过45英里(约合72公里),氢电池的供电量就赶不上消耗量,所以只能在高速公路上开一小段时间。

  阿努维的销售总监罗宾森·纽豪斯预测,如果可以生产10万辆氢电池动力的家用卡车(皮卡),每辆车的价格可以降低到2万到2.5万美元左右。(本报记者 杨鑫 发自洛杉矶)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