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迪能否再现一汽-大众乘用车市场的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 14:10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周刊》

  中国首款高顶多功能轿车———开迪,4月15日在秀山柔水的苏州上市了,这与开迪形象代言人成龙的硬朗形象与迅猛多变的功夫形成强烈反差。这款由一汽-大众新近建成的PQ35平台生产的全新高顶多功能轿车的技术含量比宝来更胜一筹,4月上市的为柴油型,汽油版将预计6个月以后上市。开迪今年产量初定为2万台。

  开迪能否再现一汽大众乘用车市场的辉煌,能否重新引领多功能轿车的消费潮流?诸多消费者像期待它的上市一样期待它的表现。

  多面手开迪能否打下自己一片天?

  开迪拥有德国轿车的纯正血统,是2004年2月刚刚在德国本土投放的最新产品。上市伊始开迪便受到用户的热烈追捧,目前在欧洲已经成为多功能轿车的代表车型,在同类产品竞争中占据着领先优势。

  开迪在国际舞台上的成功向中国消费者展现了其强大的背景实力及广阔的市场前景,这条成功之路现在已经铺到了中国市场。

  作为一款全新车型,开迪突破了传统的MPV概念,引入了载人搭物的双重功能,充分体现了更多的人性关怀,开辟了国内车市的独特市场空间,实现了生活中全方位的多功能,把多功能车的标准又提升到全能的高度。同时,开迪在上市之后将实行定制式生产模式,从而为客户提供更具针对性、更加全面周到的服务。

  在此次上市活动中,开迪的代言人———具有“多面手”之称的国际影星成龙也应邀出席,为开迪再添重彩。

  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称,开迪为一款引领全能的高顶多功能轿车,拥有灵活多变的内部空间,它让消费者更为满意的将是时尚的外形与超安全的技术,其目标消费群为小白领和自由职业者,开迪的产品定位和市场形象与“成龙”品牌不谋而合。

  开迪已经具有超越现有多功能轿车市场的显著优势。独到的高顶设计使紧凑的车身拥有了灵活多变的大空间;超先的设计思维和高品质的制造工艺与一汽-大众的先进造车技术一脉相承;家用/商务两用概念在双层轻质高抗扭车身下真正完美融合;基于PQ35平台的先进轿车底盘,提供了优越的操控性和良好的舒适性,更有激情不断的驾驶乐趣;而在安全性上,开迪为驾乘者提供全面的呵护,先进而完善的装备提供了最佳的主被动安全保障。

  此外,开迪作为一款设计理念先进、功能完善、品质优良的车型,凭借一汽-大众的强势品牌和完善服务网络切入城市小白领和自由职业者这一成长中的消费空间,应该不是难事。

  今在全球汽车消费日趋理性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如何适应消费者的需要而行动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以欧洲这一成熟汽车市场的发展过程为参照,中国的消费者也正逐步走向理性和冷静。他们对爱车的选择标准从以前的感性转为务实、审慎和理性。对于中国广大消费者而言,一辆既能作为日常家庭用车又兼具部分商务功能的多功能轿车理所当然是他们必然的首选。

  中国的汽车消费观念经历从体面大方的三厢车到充满生活氛围的两厢车;从气派豪华的大排量车到节能型的经济型车,从单一功能的轿车到MPV。而凭借大众雄厚的技术实力和过硬品质的开迪作为一汽-大众带动多功能轿车的消费潮流的开路先锋还要一段路。

  一汽大众轿车二厂的见证者

  开迪的诞生见证了一汽大众轿车二厂的成立,从2003年7月15日破土动工到去年12月7日正式投入使用。建成后的第二轿车厂,生产的第一款车就是开迪。

  一汽大众轿车二厂占地面积66万平方米,整个新厂投资10亿欧元。新厂区内,建有以冲压、焊装、油漆、总装为主的现代化生产车间及生产辅助车间,主要生产基于PQ35平台的系列新产品。

  一汽大众轿车二厂的生产设备大部分是从欧洲先进设备生产厂家购进的,生产技术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一汽大众轿车二厂的正式投产,则进一步加剧国内轿车市场的竞争。

  2004年7月1日,第一辆开迪在轿车二厂总装车间下线,2004年10月12日,开迪实现零系列生产。

  一汽-大众公司轿车二厂的物流管理应用了世界前沿的流动物流管理理论和FIS-JIP网络管理系统,CKD件和国产化件实行共库管理,整个物流供应链为封闭式的一线贯通,整车装配实现了模块化,供货方式为料筐式。

  一汽-大众公司轿车二厂的新供应链是由国际著名的法布劳格公司设计的,瞄准的是国际前沿的大规模定单制平准化生产。定单制的平准化生产对实物的验收误差率为零,准确率100%,不仅可满足市场的定货单制,还能满足任何的多品种混流生产,可按用户定单的个性化需求、时间和品种要求按生产顺序完成。

  据了解,一汽大众轿车二厂的基本建成后,其科技化进程的重点——PQ35平台生产线已成功试运行,开迪正是一汽-大众基于PQ35平台的首款车型。和目前大众在欧洲成功车型高尔夫A5是在一个平台上生产的。作为先进平台的首款产品,开迪轿车被寄予了更多的期望。

  PQ35平台的先行者

  大众此次推出的开迪是第五代开迪车型,上一代车型在1995年推出,而第三代车型更是要追溯到1982年在高尔夫车型基础上设计的皮卡车。全新的大众开迪也开创了大众商用车设计新理念,它不再是以轿车为基础的大容积货车,而是从另外一个方面体现自己的商用价值,如在增大载货量的同时,提供更多的实用功能。新款开迪在功能上又分成商用小货车和私人使用的Mini-MPV(7座),这两款车型都配备了高性能汽/柴油发动机。

  国产开迪与高尔夫A5、奥迪A3共平台生产,也是一汽大众基于PQ35平台的首款车型。

  作为生产大众最新一代A级车平台---PQ35平台的首款车型,开迪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

  负责中国事务的大众汽车集团董事副总裁魏智博博士表示,中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PQ35平台的生产地。PQ35平台的引进,也就给大众一些更加先进车型(新宝来、奥迪A3、新高尔夫)国产提供了可能。

  魏智博介绍说,PQ35的引进,意味着大众在中国从单纯生产整车,发展到生产关键部件。目前,大众汽车和一汽集团已经决定在大连共同投资兴建新的发动机厂,生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低排量、低油耗的发动机。

  为推动一汽大众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大众还与一汽集团签署了扩大产品线、引进新产品的意向性文件。

  去年年底成立的大众一汽平台零部件有限公司是大众在2008年前在我国53亿欧元的总投资计划中的子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4.2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4.76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14.88万平方米,一期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双方合作期限25年,预计将在2005年底正式投产,计划2008年达产,达产时年销售收入将超过50亿元人民币,年产能为40万套。

  新公司主导产品是轿车用前桥及副车架总成,后桥总成,包括汽车的悬架系统、转向系统、制动系统等。即大众的新一代A级车生产平台---PQ35的主要部件。

  开迪作为新公司、新平台的新车型,即担负着新市场的开拓任务,又担负着检验一汽-大众新的平台是否的到市场肯定的重担,还真是符合它小个子、多功能的特性。然而不论开迪在国内市场的进度如何,一汽-大众在国内市场的大踏步的前进步伐是改变不了的。

  祝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