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出日常保养的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14:17  新浪汽车

  冷却水温度越低越好

  冷却水的温度是发动机温度的体现。当冷却水的温度过高时,发动机的温度必然过高,此时,发动机的充气效率将下降,汽油会在管路中挥发而形成气阻,润滑油则因粘度降低而使发动机的机件磨损加剧。据此,一些驾驶员便认为冷却水温度越低越好。于是,他们随便将节温器拆除,低温时也不用百叶窗,致使发动机长期处于低温下工作。须知,如果发动机长时间在低温条件下工作,特别是其温度过低时,会因润滑油粘度过大,致使润滑不良而使机件的磨损加剧。另外,会因燃油雾化不良而使混合气的质量变差,造成发动机功率下降。实验表明,发动机的温度在40℃时的磨损量是90℃时的5~7倍。所以,冷却水的温度应按规定保持在80℃~90℃之间,绝非越低越好。

  润滑油越多越好

  足够的润滑油是发动机正常运转的保证。润滑油不足时,润滑油泵不能提供足够的润滑油压力,无法保证机件间的良好润滑,机件的磨损就会加剧,甚至造成烧瓦、抱轴。由此,有些驾驶员得出错误结论,认为还是多加些润滑油保险。殊不知,油底壳的润滑油也不是越多越好。因为油底壳的润滑油过多时,曲柄连杆机构的旋转阻力便增大,致使发动机的功率下降。同时,由于润滑油过多,飞溅在气缸套上进而进入燃烧室的润滑油也多,既增加了润滑油的消耗,也因混合气燃烧不完全而使积炭增多,致使发动机工作不正常而功率下降。因此,加注润滑油应适量,润滑油平面应经常保持在润滑油尺两刻线之间。

  保险丝越粗越好

  保险丝的作用是防止用电设备因通过的电流过大而损坏。使用过程中,烧断保险丝是经常的事情,许多驾驶员却不知道这是保险丝在起保护作用,而是盲目地换用粗的保险丝,有的甚至用铜丝代替保险丝。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其危害在于不仅容易损坏用电设备,甚至可能酿成火灾,带来更大的损失。

  螺栓(钉)越紧越好

  汽车长时间使用后,某些部位的螺栓(钉)会慢慢松动而造成漏油、漏水、漏气,甚至造成连接部位脱落,影响车辆的使用或出现事故性损伤。因此,在日常维护保养中,应经常对一些容易松动的螺栓(钉)进行检查、紧定。有的驾驶员为了防止螺栓(钉) 松脱,往往将螺栓(钉)拧得很紧,大大超过了规定的力矩。其实,若螺拴(钉)拧得太紧,将使一些接触平面变形而造成漏油、漏水、漏气,致使车辆不能正常工作;有的甚至使螺栓(钉)产生拉伸变形或螺纹滑扣,造成机件损坏或行车事故。所以,应切实按照规定的力矩拧紧螺(栓)钉。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