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龙汽车:正本清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10:26  新浪汽车

  谋攻

  PSA从法国派来一位副总裁专门负责品牌的国产化问题,加快国产化,是神龙诸多任务中的重中之重。神龙旗下分别负责两品牌的两个商务部的架构,虽在今年不做大的调整,但各自运营效率将大大提高。而提高效率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裁员。

  2004年,在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一片低迷之际,神龙汽车更是经历了有史以来最“惊心动魄”的变故:按法国PSA集团的说法,神龙去年的亏损金额高达9.85亿元人民币。神龙则认为自己没有亏损,只是利润下降。

  时值3月,尽管利润失血的神龙已如期推出旨在降低成本的“P2+2计划”,但对于外界多有诟病的其“双品牌”问题,神龙还是表示,这恰恰是公司核心竞争力所在,不能因表面的矛盾而扼杀公司多年发展总结出的精髓。

  缘何亏损

  神龙去年何以受损?原因无外乎以下两条。

  首先,作为东风集团与法国PSA集团的合资汽车生产厂商,20世纪80年代末,在今天看来明显偏颇的“出口导向”型产业政策引导下,投资130多亿元、设计初始产能15万辆的神龙公司出生即走了弯路。其次,由于法国PSA集团是标致兼并雪铁龙而成,因此长期困扰PSA的“双品牌”问题,也让神龙煞费苦心。去年,其在标致品牌上的投入,即被业界认为是神龙利润缩水的最直接原因。

  据了解,神龙去年仅在标致307的平台引入及品牌推广方面,投入就高达19亿元。而由于国产化率低和欧元强劲升值的双重打击,神龙2004年在307方面的采购成本就上升约5亿元。

  “但越来越多的实践证明,双品牌只是亏损的表面原因,PSA对双品牌充满信心。”神龙汽车公司公关总监刘齐心对来访的《中国经营报》记者说:“在欧洲,PSA的双品牌运作有着丰富的成功经验。”

  据介绍,当1974年标致兼并雪铁龙后,经营两大汽车品牌的控股公司——PSA集团宣告成立。而标致与雪铁龙两品牌则在PSA集团中各自完全独立运作。后来的实践证明,这种方式弊多利少。1997年,PSA集团决定将两品牌共用部分完全合并,包括设计、财务、采购、物流等环节,只有针对消费市场的销售渠道、售后服务等环节,严格分开。“这种所谓‘看得见的部分分开、看不见的部分合并’的双品牌经营理念,给PSA集团注入了新的活力。去年,该集团在世界汽车界排名已从第11位跃居到第6位,实现了惊人的飞跃。” 刘齐心说。

  业界认为,PSA双品牌经营理念有效地整合了现有资源,实现了资源部分共享,对内节约了成本,对外则扩大了公司市场份额,使PSA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内部变革

  尽管神龙公司坚信,其“双品牌”困境仅是在中国特有国情背景下的暂时矛盾,随着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进一步成熟,“双品牌”将使神龙如虎添翼。但在巨亏之后的2005年,神龙依旧道路坎坷。

  “现在,PSA从法国派来一位副总裁专门负责品牌的国产化问题,而加快国产化,正是神龙诸多任务中的重中之重。”在刘齐心看来,去年底PSA在法律程序上完成增持神龙股权至50%的重大举措之后,PSA理应更加积极主动地帮助神龙走上正轨。“以往,PSA汽车部件的国产化流程平均要两年左右,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上,这么长的时间,成本高昂不说,市场机会也早已丧失殆尽。”

  在有望解决国产化的难题之后,神龙旗下分别负责两品牌的两个商务部的架构,虽在今年不做大的调整,但各自运营效率将大大提高。而提高效率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裁员。据了解,去年开始的裁员,没有涉及生产一线,只是在非生产部门及两个商务部中进行。同时,两个商务部也被进一步简化为市场执行部门,原有的财务权、人事权等被统一收归神龙总部。

  事实上,在去年以前的很长时间里,神龙的“双品牌”运作并未完全按PSA在法国的方式进行,而是加进了许多本土化的“改革”,而实践证明,这种失败的“改革”今天到了必须改革的时候。

  作者:崔毅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