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成熟 战国时代仍未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09:44  中国经营报

  按照汽车业的发展规律,汽车企业无疑是需要以规模、质量和低成本来取得发展优势,小企业、小品牌难有立足之地。暴利时代的结束正是产业整合和重新布局的最好时机。新一轮的产业整合、洗牌将保证整个产业平稳发展,价格和利润率逐步趋于稳定,拥有以品牌为核心的综合竞争实力的企业将成为市场主导。

  经过近年来各汽车厂商抢占地盘的较量,中国汽车制造的空间布局已基本定局。然而如丰田、雪铁龙、宝马等发力较晚的后来者仍在加速扩张,力求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布局,以形成有利的竞争位势。产品结构调整也是各厂商近期的重要任务。目前海关总署、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并于4月1日起正式执行,从此宣告CKD装车赚钱的路走到了尽头。各厂商必须尽快适应这些新的变化,对产品结构和零部件布局及采购方式进行调整。

  中国车市大潮中,新车型面市摩肩接踵成为一道独特的诱人风景。细数今年3月份上市的新车已经有十多款,约两到三天就有一款新车上市。不断推出新车型仍是企业向市场显示实力,扩大市场份额的重要方式。新车型的推出往往是遵循已成形的逻辑进行。全系列品牌车型的成形有利于提高产品的市场覆盖面和品牌认知度,更有助于企业向满足市场大批量定制要求的方向发展。如大众就在全面实施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全系列品牌车型战略,当然具体车型还要有所区别,以免形成不利的内部竞争。

  然而今年车市低迷的态势并不见好转,同级车型的增多,整个车市竞争日趋激烈,各路厂商在营造营销网络、丰富营销方式方面可以说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提升售后服务水平、加速销售服务网络建设成为各厂商之间争夺市场份额的不二手段。各具特色的市场营销活动好戏连台,各品牌不分上下,多极化趋势逐渐明朗。

  近来影响汽车市场变动的因素增多,意味着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从汽车制造厂商这个供应端看,最重要的变动因素有钢材和石油等原材料价格上涨趋势及其传导,以及零部件配套供应的变数增加等。而变数更多、更令人难以把握的是销售端。开征燃油税的悬念仍牵动着厂商的神经、新出台的车市法规影响如何有待进一步观察、二手车市出现新的形势和变革走向、住房信贷趋紧是否意味着某种程度上消费者消费取向会向车市倾斜、燃油价格上涨又增添了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理砝码。

  当然,在激烈竞争和市场不确定性增大的后面,焦点仍然集中在市场中最为敏感的价格上。来自供应和销售两端的挤压最终体现在产品价格上,尽管在日趋成熟的中国汽车市场上,单纯的技术竞争、价格竞争似乎已经过时,以品牌为核心的综合竞争实力正形成主导,但轿车仍需承受市场要求降价的压力,尤其是面向广大普通消费群体的经济型中、低档轿车,通过价格调整的手段促进市场销售仍然是竞争的利器。因为中国私人轿车消费者首次购车的比例达到80%,价格与实用无疑是绝大多数首次购车者的首选。

  总之,虽然中国消费者对轿车的追求逐步走向理性,汽车市场也在逐步走向规范,但是汽车市场激烈竞争的战国时代没有结束,竞争者丝毫不能掉以轻心,纵然是绞尽脑汁也不能让对手较大幅度地拉开距离。

  作者:罗仲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