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低迷毛利下降 长安汽车股市年报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09:43  京华时报

  2004年业绩:净利润131729.97万元,每股收益0.81元,每股净资产4.3元,净资产收益率18.88%,拟每10股派3.2元(含税)。

  公司属汽车制造行业,主打车型是微型车,目前的发展重点是轿车,同时还有一少部分轻卡。目前,其在汽车行业排名第四、微车行业第一。报告期内面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变化,市场低迷、价格竞争空前惨烈、竞争对手迅猛发展的新形势,公司汽车制造业的毛利率同比下降了9.48%,但是由于合并了长安福特的报表,公司最终实现了销售汽车454262辆,同比增长17.84%,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03%,不过净利润最终下降了9.19%。

  从收入结构看,轿车销售收入比重迅速提高,较上年度的34.7%上升到44.29%,这主要来源于长安福特轿车收入的增长,这也基本符合公司前期提出的“微车为本、轿车为主、发展商用”的12字发展战略。

  报告期内,公司与江铃汽车合作设立江铃控股。2005年1月,公司子公司长安福特在南京建立整车制造厂,这两个项目对长安汽车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近期一两年内不会立刻产生效益,它有利于长安集团与东风汽车集团、北京汽车集团争夺国内第三的位置。此外,对长安汽车来讲,收购江铃汽车将使公司在目前以轿车、微客业务的基础上获得商用车生产平台,拓宽了自身的产品线,提高了抗风险能力,并能够积累并购和整合经验,为未来进一步扩张打下坚实的基础。该项并购的实施,将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综合竞争力,并为公司与上汽、一汽抗衡提供积极的支持。

  2005年,作为公司主要利润来源的微车业务仍将面临来自上汽通用五菱的激烈竞争,两个合资轿车公司难有突出表现,自主品牌轿车前景目前并不十分明朗,公司发展最大的亮点可能来自新的资产收购。因此,操作上暂时应保持观望。(余凯)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