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担心负债 上汽收购罗孚止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9:36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4月8日,为罗孚与上汽“联姻”一事已“竭尽所能”的英国贸工部官员带着遗憾在浦东机场登上了回国的飞机,在上汽大厦里已合并办公多日的罗孚亚太采购项目小组也于同一天黯然撤出。至此,曾经引起业界广泛关注的上汽并购罗孚案出现重大转折,将很可能以两家公司的分道扬镳而收场。

  罗孚困境“吓退”上汽 事实上,4月7日,罗孚在英国的工厂就已经宣告停产。8日上午,罗孚指定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担任破产接管人。虽然英国政府随后为罗孚提供了650万英镑的紧急贷款用以支付工人工资和日常开销,但这笔钱也仅够用一个星期。一周之后,如果没有资金继续注入,罗孚的6000多名工人将全部失业。

  英国贸工大臣休伊特表示,罗孚公司破产对该公司所有工人、供应商以及当地社区来说,将是一个沉重打击。她同时表示,英国政府和工会将与破产管理机构进行密切合作,尽力挽救罗孚公司长桥制造厂地区的汽车制造业。

  对于上汽与罗孚合作的谈判为何无果而终,上汽方面尚未做出明确表态,记者在询问上汽集团相关人士时被告知“上汽将会尽快就收购罗孚的相关情况公开表态,目前尚无正式说法”。而据海外媒体报道,上汽是在近日对罗孚进行深入尽职调查后发现罗孚的财务状况远比先前所了解的糟糕,才做出了终止谈判的决定。

  另据英国媒体报道,罗孚公司董事长托尔斯8日离开上海前表示,由于上汽严重关注罗孚公司的偿债问题,所以双方不能继续谈判下去。

  而这一切的发生,仅仅是在上汽与罗孚签定合作协议还不到一年的时候。而且,就在两个月之前,双方还对建立合资公司的前景表示乐观。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上汽近期所做的深入调查报告显示,罗孚汽车的财务状况比最初谈判时所了解的要糟糕得多,罗孚现在的所有者凤凰风险控股公司很可能在两年内就会破产。为此,上汽担心一旦凤凰公司在短期内破产,上汽将背上罗孚的巨额债务和养老金缺口。虽然英国首相布莱尔表示将不惜在允许罗孚迟交一年增值税的基础上,再搭上1亿英镑过渡性贷款作为上汽迎娶罗孚的“嫁妆”,但上汽仍然对可能承担的风险表示担忧,由于双方无法达成一致,谈判最后只能不欢而散。

  业内人士认为,上汽与罗孚“谈崩”说明即使英政府提供1亿英镑也拯救不了罗孚,很可能合资企业的盈利还不足以偿还罗孚的债务,那么上汽就要因此背上巨大的债务负担。考虑到其中的风险,上汽肯定会压低收购“价码”,而罗孚方面又可能接受不了太低的价格,谈判的破裂也就成为必然的结果。

  “联姻”之路走到尽头

  上汽与罗孚的“联姻”是去年开始浮出水面的。去年6月16日,上汽集团与英国罗孚MG Rover集团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汽车项目上展开一系列合作,并将最终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合作的内容将包括开发新车型、拓展罗孚全球汽车市场,中国市场也包含在内。

  由于罗孚是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著名汽车公司,而上汽仅仅是在近二十年来才成长壮大起来的新秀。因此双方的合作很快引起了全球各界的广泛关注,业界也将此作为中国汽车业向全球扩张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2004年11月20日,上汽与罗孚宣布双方计划成立合资企业,新成立的企业将由上汽集团控股,而上汽将向新企业投资逾10亿英镑。12月16日,罗孚宣称与上汽合资建厂的事情很快会有结果,最迟在2005年的1、2月份就会确定下来。

  然而事情并未向罗孚所预料的方向发展。2005年1月份过去了,事情没有任何进展。种种猜测的声音开始响起,为了稳定人心,2月18日,罗孚的新闻发言人公开表示:“我们很有信心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现在中英两家汽车公司的合作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而英国政府方面也开始为推动两家企业的合资进程而暗中使劲。2月22日,英国财政部长布朗在对中国为期4天的访问期间,专门会晤了上汽集团的负责人,以图尽快“撮合”上汽收购罗孚。4月2日,英国政府表示,为了推动上汽与罗孚合作进程的加速,将考虑向罗孚公司提供一笔1亿英镑的贷款。4月3日,英国政府和罗孚公司的代表来到上海,与上汽集团就成立合资企业事宜进行谈判。其间有消息称英国首相布莱尔曾为此事专门打电话给中国总理温家宝,极力推进谈判进程。

  英国方面为何会如此急切地促成双方的合作,有专家指出,创建于1904年的罗孚公司虽然在欧洲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但是,作为英国100年汽车工业硕果仅存的汽车公司,罗孚也像英国的其他工业一样,由于工艺设备老化、产品质量不稳定、开发费用昂贵、网络服务不配套以及缺乏创新意识等问题,近年来一直在为生存而苦苦挣扎,虽然几易其主,仍然难以摆脱困境。今年2月,罗孚在英国仅销售1320辆,是去年同期销量的一半。今年前两个月罗孚品牌在英国销量下降40%,从去年同期的6513辆减少到3907辆。经营状况的恶化使得罗孚的生存面临着巨大危机,如果不尽快注入资金,罗孚的倒闭将不可避免。而罗孚一旦倒闭,随之而来的不仅是6000名罗孚工人的失业,还将使上游供应商15000名工人同样面临失业。如果一下子有两万多人失业,对于即将于5月参加大选的英国执政党——工党而言将是一个无法承受的压力,因此英国政府才会对此事件表现出如此高度的关注。

  但是,尽管首相亲自出面,双方的谈判最终还是由于无法向前进展而终止,上汽与罗孚的“联姻”之路也即将走到尽头。

  希望并未完全破灭

  罗孚被称为英国汽车工业最后的幸存者,自从2000年春被英国私人投资商凤凰集团象征性地以10英镑从宝马集团“领回”英国之后,经营业绩每况愈下,公司陷入了连续亏损状态。而上汽之所以有意接手罗孚这个“烫手山芋”,目的也非常明显,就是为了获取相关的技术与产品为自主品牌的建立服务。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目前在上汽集团内部,董事会已经将打造自主品牌确定成为今年最重要的企业任务,因此,顺利完成对罗孚的收购也就成为实现董事会要求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步骤。上汽一旦收购罗孚成功,将因此获得MG和罗孚两大汽车名牌,进入欧洲汽车市场,同时也可获取罗孚公司的汽车设计技术,而罗孚公司则可得到它开发新车型所急需的资金。

  事实上,上汽对这一联姻寄予了相当的希望,据上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如果上汽如愿以偿地控股MG罗孚,上汽将会在罗孚现有技术和产品基础上开发自主品牌,推动“在2007年达到整车产销100万辆计划的同时,力争实现自主品牌5万辆的目标”的实现。

  而这种分道扬镳的结果,相信上汽集团也是不愿意看到的。上汽在做出这项决定的同时,更多的应该是一种无奈,是罗孚过于糟糕的财务状况让上汽难以估量其中所隐藏的风险。而罗孚方面又不肯在谈判条件上做出相应的让步,10亿英镑对于上汽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小数目。

  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上汽与罗孚建立合资企业的希望已经不大,但上汽仍可以等到罗孚破产倒闭进入拍卖程序时,再通过竞价获得整个罗孚或其一部分。而且,到时可能会以更低的价格成交。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基于罗孚目前糟糕的财务状况,即使与罗孚结盟一事“谈崩”,对上汽来说也未尝不是好事。

  但也有业内人士对于这种可能性表示出了担忧。有专家指出,罗孚和上汽寻求合作,是因为上汽会背上罗孚的债务,所以英国政府“一路绿灯”,并竭尽所能地予以帮助。但罗孚破产拍卖后,虽然想收购的企业不用再背上罗孚的债务,但如果英国政府不把罗孚放在全球范围内拍卖,或者限定参加拍卖企业的范围,那么,上汽可能将再也没有机会收购罗孚。

  所以,上汽是否能够最终获得罗孚,其中可能存在着多种变数。但不管怎么样,上汽放弃立即收购罗孚无疑是一种谨慎的选择,在各种情况尚不明朗、风险系数难以确定的情况下,这一选择也不失是一种明智之举。有关人士指出,虽然与罗孚的谈判过程一波三折,但上汽表现得远比收购韩国双龙时成熟稳定,上汽今后在国际收购谈判中无疑会表现得更加收放自如、得心应手。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史培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