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诺卡车:谋求在中国长足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7:41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雷诺卡车:谋求在中国长足发展

图为雷诺卡车总裁兼CEO石雷

  日前,雷诺卡车“2005丝绸之路”远征正式启动。这是一次探险,更是一次品牌推广活动。作为全球领先的卡车制造商,开始进军中国市场的雷诺缺少的不是实力,而是知名度。

  雷诺卡车要大举进军中国了。

  4月2日,备受关注的雷诺卡车“2005丝绸之路”远征发车仪式在法国里昂举行,雷诺卡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石雷与里昂市市长Gérard Collomb一道启动了仪式。之所以选择里昂作为出发首站,是因为里昂是欧洲的丝绸之都,同时是雷诺卡车的总部所在地。这是一次探险,更是一次品牌推广活动,特别是对扩大雷诺卡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更具有特殊意义。雷诺卡车抓住这一巧合良机,向世人发出了一个信号:进军中国市场的号角已经吹响。

  事实上,自去年6月份在北京车展上强势亮相以来,雷诺一直加紧在中国市场的品牌推广工作,以为在中国本土化生产及扩大市场份额做准备。而“2005丝绸之路”远征活动的启动,一方面体现出雷诺卡车的匠心独运,同时表露出雷诺卡车希望在中国尽快成功的渴望。

  “探险”活动别有深意

  作为中法文化年的一个精彩“节目”,雷诺卡车“2005丝绸之路”远征是一次美妙艰险的探险。8辆雷诺卡车将同几个世纪前的沙漠旅行队一样,取道神秘的丝绸之路,从里昂出发抵达北京。他们携带的丝绸,将不再是用于商品交换的货币,而是友谊的象征。他们将向沿途所经城市的代表赠送绣有本次远征图案的丝绸方巾。

  本次远征途经欧洲、土耳其、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以及中国等国,途经卢布尔维那、布达佩斯、伊斯坦布尔、德黑兰、伊斯帕罕及戈壁大沙漠等城市及地区。行程超过2.3万公里,时间67天,将于6月9日抵达中国北京。

  根据2004年12月所做的勘测,这是一段丰富多彩的旅程。8组驾驶员将在途中进行接力,驾驶雷诺Kerax和Sherpa卡车迎接挑战。沿途的平均温度在零下15度至18度之间,特别是要体验四大沙漠的沙丘和道路,包括伊朗的Lut沙漠,土库曼斯坦的Karakum沙漠,中国著名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以及内蒙古的戈壁。

  参加本次远征的车手是从雷诺卡车的各个工厂选出的,他们将有幸驾驶自己公司的卡车经历一段美妙的旅程。同时,知名车手也将参与全程,如Elisabete Jacinto,她曾数次参加巴黎-达喀尔拉力赛,其中有两次驾驶的是雷诺Kerax卡车。

  通过穿行沿途所经国家,雷诺卡车将在欧洲、中东、中亚,尤其是在中国进一步推广企业形象。不过,这次活动的目的不仅是让世界更深入地了解和接受雷诺卡车的性能和效率,包括安全性、耐用性及雷诺Kerax卡车良好的越野性,而且这次活动背后还包含更为重要的意义,即通过这次远征向世人表明雷诺进军中国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这是一次探险行动,更是一次经济活动。”雷诺卡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石雷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不仅要向世人展示雷诺卡车的出色性能及可靠性,同时表明雷诺进军中国市场的决心。”

  为了进一步扩大这次活动在中国的影响力,在6月中旬至8月中旬期间,这支车队将在中国多个城市及地区做巡游展示,加上丝绸之路的行驶里程,总里程将超过3.5万公里。雷诺卡车之所以做出这么大的投入,目的是为了扩大在中国的知名度。

  “酒好也要会吆喝”

  作为全球领先的卡车制造商,雷诺卡车的业务遍及全球,在设计、制造及销售方面拥有极强的实力,旗下产品线及车型十分丰富,包括轻卡、中重型卡车及豪华重型卡车。可以满足物流、建筑及公用事业等多领域的不同需求,在欧美市场享有较高的声誉和市场份额。雷诺卡车中国公司总经理贺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雷诺堪称拥有多方面技能的卡车专家,能提供不同需求的车型。”2004年,雷诺卡车全球销量达7万多辆。

  不过,与其在国际上的声望相比,雷诺卡车在中国市场无论从知名度还是市场份额来看都没有取得应有的地位。目前,雷诺卡车在中国的保有量仅1000多辆。对于这一现状,贺斌表示:“主要原因是过去中国进口卡车市场开放程度不够,不过,这种状况正在发生改变,特别是随着市场需求的细分化,进口卡车的蛋糕会变大。”

  贺斌表示,过去,中国市场的需求以通用型卡车为主,其他专用车基本上是以通用卡车或底盘为基础进行改装而成。正因如此,中国除了存在卡车生产厂商外,还有无数的改装车厂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对物流运输车辆的需求越来越细化,要求也越来越高,简单的改装已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这就为像雷诺这样具有多方面技能的厂商提供了机会。

  目前,雷诺旗下的产品主要涉及三个领域:从事长途运输的Premium系列、从事建筑和重载运输的Kerax系列、从事城市公用事业包括垃圾清运和消防等方面的Midlum系列及旗舰型豪华重卡Magnum等。除了这些基本车型,雷诺卡车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直接提供不同的改装服务。

  记者在此次采访里昂发车仪式期间参观了雷诺卡车位于钢城的工厂。在装配线上记者看到,由于安装的上装不同,车架的长短和钻孔数是不一样的,这样,将来底盘安装上装时就不需要重新钻孔,从而提高了生产效率。在现场,正好在装配一辆消防车底盘,记者发现,底盘上的各种管线多套一层红色的塑料管,据了解,这是可以耐300度高温的隔热材料制成的,可以有效地防火。另外,车大灯也加装了防护网,能更好地保护大灯不被意外损坏。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家工厂附近有一家上装厂,可以提供不同需求的上装,雷诺可以根据用户的要求直接生产不同需求的改装车,这样可以减少生产环节,提高生产效率,缩短交货时间,降低生产成本。这就是雷诺卡车所具有的无可比拟的优势。

  不过,尽管雷诺卡车具有十分全面的设计生产实力,而且在欧美市场占有重要的地位,但目前在中国市场并没有取得应有的地位。雷诺卡车在中国失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与雷诺在中国的品牌知名度不高不无关系。

  俗话说:“酒好也要会吆喝”。现在,雷诺卡车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去年的北京车展上,雷诺卡车展台上标新立异地请来了中国篮坛“巨人”巴特尔做代言人,与奔驰卡车展台上的美女模特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引起了观众的关注。今年的丝绸之路探险活动,更是雷诺宣传和推广品牌知名度的天赐良机。雷诺正在为提高在中国的影响力而努力。

  据悉,配合丝绸之路远征活动,雷诺启动了在中国的广告宣传活动,将首次在中国的专业类、经济类及大众媒体上进行产品和品牌宣传。“本次广告活动将宣传雷诺卡车创新、服务、挑战、效率四大核心价值,并在中国树立牢固全面的品牌地位。”贺斌充满信心地表示。

  “中国市场对雷诺很重要”

  “中国市场对雷诺很重要。”贺斌在谈到为什么雷诺卡车要花大力气在中国进行品牌推广时表示,“中国市场的需求将与北美和欧洲相当,因此,中国市场与欧美市场一样是雷诺的重要战略市场。”

  事实上,雷诺卡车进入中国市场并不晚。上个世纪60年代,贝利埃(Berliet)公司——雷诺卡车的前身之一,在四川大足制造了1500多辆卡车。70年代,雷诺卡车的另一前身Saviem与东风汽车公司签署了发动机供应协议。不过,自那以后,雷诺卡车在中国的声音日渐变弱。

  2002年开始,雷诺卡车在中国的业务迈上了新台阶,通过与东风汽车集团签署汽车发动机制造技术转让协议,为后来合作生产汽车奠定了基础。2004年1月份,雷诺与东风签署了合资生产汽车的协议,进一步推动了两个厂家的合作关系。2004年初,雷诺卡车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形象,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建立了雷诺卡车(上海)有限公司。

  “目前雷诺与东风的合作项目已到收尾阶段,只差中国政策的批准,相信年底会有结果。按计划,到2006年,雷诺将通过与东风的合作在中国生产3.6万辆重型卡车,到2010年将达到5万辆。”雷诺卡车掌门人石雷对雷诺卡车在中国的前景充满信心。

  由于合资公司生产的车型将分别采用东风和雷诺品牌,而现在东风柳汽也有自己的销售网络,因此合资公司将按照经营品牌分别建立东风和雷诺的销售网络。雷诺卡车当前正在打造自己的营销网络,目前已在广州、成都、南京及香港等地建立了12家销售服务中心,并计划2006年发展到30家,以改变雷诺卡车在中国的直销模式。

  “随着中国本土营销网络的成熟,目前雷诺卡车在中国直销部门将转变为营销管理部门,今后进口车型和合资公司生产的车型都将由中国本土营销网络销售。”对于未来营销网络的规划,贺斌显得胸有成竹。

  贺斌进一步表示,雷诺卡车通过与东风合作,可以提高雷诺卡车在中国的发展速度,迅速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当然,通过合作,雷诺可以为中国企业带来更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雷诺将引进最成熟的产品和技术,以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同时,雷诺将负责对营销人员进行培训,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为了提升雷诺卡车的服务能力,目前雷诺在上海设立了一个备件库,可以为全国各地的销售服务中心快速提供售后服务所需的零部件。

  除了和东风合作之外,雷诺卡车在中国也将走进口和国产双品牌战略,在进口重卡领域,继续开拓中国市场,雷诺希望未来3年内最少能够占领中国进口卡车市场10%以上的份额。目前,中国市场上进口重卡每年的销量大约在1万辆左右,这也意味着,雷诺进口卡车未来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将至少为1000辆以上。

  “中国市场很大,但要选择适当的时机进入,不能早,也不能晚。雷诺将立足于在中国长远发展,并将履行自己的承诺。”贺斌对雷诺卡车进入中国的时机及未来有独特的理解。

记者 陈雄亮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