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涡轮增压技术引领汽车动力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3:45  新浪汽车

  先进装置的发明总是和战争脱不了关系,我们现在小排量轿车上使用的涡轮增压器同样如此。瑞士人波希在1905年提出了涡轮增压的设想并获得专利。世界上首台由废气驱动的增压器问世于1912年,而涡轮增压器的规模化生产出现在二战期间。当时,喷气式发动机还在试验阶段,美国为了提高活塞式飞机发动机的动力性能,首先将涡轮增压器应用到军用飞机上。

  涡轮增压带来更高效能

  汽车发动机是靠燃料在发动机气缸内燃烧做功,对外输出功率。在发动机排气量一定的情况下,要提高发动机的输出功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提供更多燃料燃烧,但传统的发动机进气系统却难以提供充足的空气。涡轮增压是一种提高发动机进气能力的技术,它采用专门的气压机将气体预先压缩再输入气缸。这样,气体的质量将大大增加。发动机在装上涡轮增压器后,其最大功率可提高大约40%。同时,增压技术还能提高燃油的经济性和降低尾气排放。

  Saab萨博启动涡轮风潮

  Saab萨博作为通用汽车最具个性化特色的品牌,则是第一家把涡轮增压器应用到汽车产品上的汽车制造商。Saab萨博在电控汽油喷射发动机上采用涡轮增压技术可以说是开始了一场内燃机的革命。

  尽管今天已有许多品牌使用涡轮增压技术,但Saab萨博始终站立在最高峰。Saab萨博独创的动力分流技术,造就了动力表现卓越不群的Saab萨博轿车。同时,Saab萨博也是世界上唯一自己生产发动机管理系统的高档轿车制造商。全新开发的Trionic8型管理系统专门根据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需要而设计,可控制发动机整套启动过程和各部分零件的温度反应,可同时改进扭矩和油门的反应灵敏度。

  与带有普通涡轮增压器的轿车相比,Saab萨博的涡轮增压器属于低涡轮增压技术,已经消除了普通涡轮增压轿车在急加速时动力输出会明显延迟,涡轮启动和油门踏板响应迟钝的现象,整个扭矩曲线呈现出平滑的渐进式。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专门的压气机将气体在进入气缸前预先进行压缩,减小气体体积提高气体密度,同时提高燃油在气缸内的燃烧充分度以达到增加发动机功率的效果。

  Saab萨博轿车在启动时,怠速在每分钟670转,转速上升到每分钟2000转时,初时增大扭矩输出,而后略微减少扭矩输出。在低转速时,Saab萨博的涡轮增压器会略微提前工作,同时提前打开油门,以便增压器迅速进入运行状态。

  此外,Saab萨博还对来自油门踏板本身的信号进行独立编程处理。这样,在泊车或倒车等低转速情况下,虽然踏板移动大但动力却会输出小,便于更好地控制车辆;而在超车等高转速情况下,踏板微小的移动就能输出较大的动力,以便能更迅速地做出反应。

  超车至要:中段加速性

  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另一突出动力表现是高效的中段加速性能,这个指标对平时所指的高速超车能力至关重要。尽管起步的加速度非常重要但从实际需求来看,加速情况往往更多发生在行驶过程中。例如Saab 9-3运动型轿车,在转速低至2500转/分钟时就能提供额定的峰值265Nm强大扭矩,从常规时速60公里加速到120公里的时间只要11.2秒,而普通涡轮增压发动机则要在高得多的转速下才能达到如此动力表现。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