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000公里机油大测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2:56  汽车与你

  一罐机油用15000公里不换,你可能不敢相信,其实以科学的观察、分析来看,还可以继续向20000公里迈进。这不是赌博,也不用冒险,编辑部只是在拿自己的车告诉大家一个客观的保养常识。

  当我们习惯了自认为是规则的时候,心理上可能就有一种惰性再去改变它,这就是为什么当我拿着壳牌超凡喜力机油,建议杂志社的几位有车一族试试这400元左右一桶机油的效果时,并不是每一位都那么积极,还有点小心翼翼地问:“原厂机油都用了1、2年了,也并没有出现什么问题,超凡喜力就一定比原厂推荐的机油好吗?”我只能说,好不好,或者好多少,我自己也并不知道,得更换机油后自己去体验。或许你习惯了穿西装,偶尔换一身休闲装,你会发觉轻松、舒适很多呢。

  在尝试一下的心态下,杂志社的四部车,有新买来的宝来1.8,也有年轻力壮的帕萨特和福美来,还有跑了10多万公里年迈的桑塔纳,都分别换上了壳牌超凡喜力5W-40。刚好都处在不同的用车时期,看看用同样品质的机油,对发动机会不会有什么改善?

  改变,会不会巧合

  换机油的过程很简单,不用半小时就搞定。技术员告诉我们,机油的更换里程没有明确的规定,这和汽车的使用环境、发动机的新旧状态、保养等有很大关系。因此科学的换油里程,应该是学会观察机油的状态好坏,在机油变质征兆时再更换。这样可避免增加无谓的保养成本,减少环境污染等,而观察的方法很简单,每位车主都可以轻松学会。

  此后的时间里,各位车主在闲暇时就又多了一份“爱好”,那就是打开发动机盖,拔出机油尺,滴一滴温热的机油在白纸上,观察机油是不是呈金黄色在纸上均匀地展开,并且不能有任何黑色颗粒出现,大家笑称,本来没有什么自己保养方法,什么换火花塞、蓄电池借电、油漆笔补漆等,感觉自己都会修车了。

  大约是换油后半个月吧,最先感到有变化的是宝来1.8,这期间已经跑了约2000km。车主袁启聪是一天早上兴奋地说,以前它的车在早上冷车启动后,发动机在热机时会有抖动现象,现在这种抖动渐渐消失了,很有可能是换过机油的好处。因为在此期间,天气还是那么冷,宝来并没有做过其他任何保养,可能是发动机内的积碳被清除了不少,运转阻力有所改善引起的吧。时隔不久,有6万多公里累计里程的帕萨特,也有了类似的感受。帕萨特先前一直用原厂机油,不知道是哪间厂的OEM产品,也不知道油品的等级如何。现在更换机油后,感觉发动机比以前顺畅了一些,拉到高转时发动机的声音比以前好听,杂响减少,似乎变得更有规律,感觉挺不错的。不过,杂志社的老桑和严师傅的福美来似乎没有明显变化,这让人不敢肯定,新机油真的能带给发动机良好的改善吗?会不会是一种巧合?

  几百元的机油,划得来

  测试还没有结论,倒是老桑在约4000km时的机油检验中,发现白纸上出现了黑色的杂质。正是需要换机油的标志之一,这时候出现这种情况,无疑让我们的机油测试更显得迷茫。不过也可以理解,已经跑了10多万公里的老桑,发动机内肯定存在不少油泥、顽固的积碳等。几个月前,当我们初次给老桑换机油的时候,曾剖开过老桑用过的机油滤清器,确实也发现里面已经污秽不堪。壳牌技术员告诉我们,这次老桑过早地出现机油更换,肯定是喜力机油把存在发动机里面的油泥清洗出来的结果。高等级机油里面都含有清洁剂和分散添加剂,目的就是清洁发动机内的杂质,这是一件好事,而并非坏事。考虑到我们测试的车大部分都用了很长时间,因此,第一次换油就当作清洗发动机吸收能力。这一次,我们把所有的车都重新换上了超凡喜力,里程数归零,又重新开始了计时。


跑了4万公里的福美来,更换机油后见效比较迟,但节油效果明显。
 

换油后,宝来冷车发动机抖动的情况得到改善,节油效果不是太明显。

  对于很多人来说,一罐机油要使用7、8千公里时,这还是可以接受的。突然换了一罐机油,超过了以前的保养里程却还不更换,肯定不那么能放心。福美来之前就一直用原厂推荐机油,车开了也有4万多公里,一直定期保养也基本上没维修过什么,所以严师傅对车、对原厂机油等都还是比较满意的。现在福美来并没有什么“长进”,过了5000km的换油里程还不换机油,或许能省下一罐机油的钱,这是小事,如果对发动机产生不利影响,那可是大事,他都有点想打退堂鼓了。

  直到在第二次换油约7000公里后,福美来终于尝到了新机油带来的“福”与“美”。原来,福美来以前每次加满一箱油约40升,大约可以跑450km左右,最近好多次,加同样一箱油,出发前记得很清楚,在上高速公路前加了40.6升油,跑了一趟高速回来后就一直在广州市区用,等油表指针再次降到上次加油相当的刻度时,发现40升油竟然跑了553km。虽然换喜力机油后,发动机并没有像宝来或帕萨特那样凸现安静或顺滑,但现在切实感到要比以前更省油了。如果细算一笔帐的话,按每箱油多跑50km计算,长此下去,节省下来的费用还是要比花几百块买一罐机油来得更划算。同时老桑也有了可喜变化,最明显之处是,以前老桑跑到100km/h时,发动机转速要到3500rpm,现在,同样的车速,发动机转速只在3200-3300rpm的位置,从数据上就看到老桑的力量是比以前大了些。只是其它地方的改变不是怎么明显,可能老桑的确是老了,靠换机油返老还童是不可能的。


由于帕萨特经常喜欢拉高转,以前感觉发动机噪音比较杂,现在声音明显清爽,且更加顺畅有力。
 

老桑的改变最不明显,不过发动机转速低了不少。

  改变果然精彩

  在感到新机油确实能给发动机带来好处时,我们也就多了一份对喜力机油的信任,原来觉得8000km换机油的极限已经有了动摇。同时也逐渐感觉帕萨特的发动机轻松就能上到高转,似乎是得到了机油更多的滋润,没有先前那么晦涩。宝来的油耗也有下降,不过并没有福美来那么明显。当然,在长达半年多的测试时间里,我们除了不更换机油外,其他的保养维护工作还是照常进行,尤其是更换空气滤清器,相当重要。因为在经过尘土飞扬的路面后,那并不起眼的灰尘若进入气缸,它们可比钢还硬呢,会让发动机磨损大大增加。

  在10000km后,最终还是老桑先败下阵来,滳在白纸上的机油出现扩散,不似以前那么均匀的现象。这应该是气缸磨损量过大,致使汽油混合气下窜到机油箱内,引起机油过早的变质。而同样行驶了10000多公里的其他三部车,机油状态还是很健康。

  偶尔当我们坐在一起,谈到机油测试的话题时,从他们满足的眼神中,看得出他们在内心已经认可了新机油带来的好处,没有了先前那种怀疑态度。为此,大家还总结出一句“名言”:偶尔改变一下一成不变的生活,才发现生活真的那么丰富多彩。

  现在,福来美跑的里程最多,不换油里程已经累计到了15000km。从日常的机油观察来看,还是可以继续使用下去。但为了得到更科学的结果,我们特别请了机油检测专家,从连续使用了15000km后的福美来里抽取机油进行仪器分析检测。检测结果让我们很吃惊,同时也让严师傅像吃了定心丸一样,打算不换油继续使用下去。

  但为什么相同的机油会让各个发动机得到不同的改善,有的车表现为油耗减低,有的车表现为声音减小,或者加速顺畅呢?为此,我们请教了壳牌机油技术方面的专家。他说,机油的作用很全面,特别是高品质机油,并不只是润滑、清洁那么简单。而不同的发动机,在制造上必然有不同之处,可能某款发动机在某个地方的制造间隙有点大,因此声音容易表现。而有的发动机可能曲轴轴瓦有点紧,阻力大,因此运转不那么顺畅或油耗比较高。如果机油刚好能弥补这方面的缺点,那发动机的表现就会得到改善。就像大家熟知的,使用时间长、磨损量大的发动机,添加粘度高的机油会有助于提升动力是一样的道理。原来机油并不是我们习以为常的5000km就换那么简单,认识机油,科学的判断和使用机油,不但可以减少经济上的投入,还可以让发动机表现更出色。不过,经此机油的长期测试,我们自己对使用喜力更有信心。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油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