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钢与澳大利亚铁矿石供应商BHP达成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1:1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13日电(记者李荣)上海宝钢集团公司13日宣布,宝钢已代表中国主要钢厂与世界主要铁矿石供应商之一的澳大利亚BHP公司达成矿价协议,认同此前已为全球主要矿业和钢铁业企业广泛接受的71.5%的新一年度铁矿石合同公开价的涨幅。这表明BHP公司已放弃了其额外加价的要求。

  宝钢集团提供的一份正式说明全文如下:“经双方充分沟通和友好协商,中国最大钢铁厂宝钢与世界主要铁矿石供应商之一的澳大利亚BHP—BILLITON公司就2005年铁矿石价格达成一致:同2004年相比,纽曼山粉矿和纽曼山块矿离岸价格分别上涨71.5%。”

  2月22日,日本新日铁公司率先与巴西CVRD公司达成新一年度国际铁矿石合同公开价上涨71.5%的基准涨幅。随即全球主要钢铁巨头中国宝钢、欧洲阿赛洛、韩国浦项等企业都认同了这一涨幅。全球三大矿业巨头之一的力拓集团也认同了这一涨幅。唯有澳大利亚BHP公司提出了额外加价的要求,认为巴西矿和澳矿在亚洲的到岸价由于海运费的关系存在较大的价差,因此应该在71.5%涨幅的基础上,附加每吨7.5美元至10美元的海运费价差。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随即表示反对,认为BHP公司提出的要求是“不合理的,也是不符合国际惯例的”,中国钢厂绝不同意、在“任何情况下”也绝不接受不合理的矿石提价要求。日本新日铁公司也表示难以接受。

  此间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全球钢铁业与BHP公司的价格谈判,中国钢厂率先谈定了价格,维护了现有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机制,说明“中国需求”在理性的协调和组织下是能够在“国际谈判”中发挥作用的。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有关人士介绍,中国即将实施进口铁矿石的自动许可登记管理制度,只有符合一定资质标准的钢铁企业和商贸企业才能从事矿石进口业务。据估计,符合标准的此类企业大约在100家左右。相关的行业协会正在发挥更大的作用,协调国内铁矿石的贸易行为。在这些措施之下,利用铁矿石“中国需求”中散乱缺陷获利的空间就十分“有限”了。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BHP在最后时刻终于放弃了“不合理的要求”,应该是明智的,表明它“看到了中国钢铁业长期稳定发展给其带来的长远利益”。中国钢铁业发展离不开国际矿石资源,国际矿业也离不开中国的矿石需求。这位人士估计,受此次价格谈判“正面效应”的鼓舞,中国钢厂今后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对澳矿的进口规模。(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