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切莫忽视产品的专利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0:22  中国汽车报

  在百佳零部件供应商颁奖仪式上,与众多老总交流,从那一张张笑脸上可以感受到他们心中洋溢出的喜悦。但在谈到一些话题,尤其是涉及到自主知识产权这样的话题时,笔者感受到的却更多是沉重和无奈。

  一份资料显示,自从我国启动专利申请工作20年来,至2005年1月31日,我国受理的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和商标等三类专利申请总量已达到231.9万件,其中90%以上为国内申请。

  然而,在这“90%以上为国内申请”的专利中,又有多少是真正由国内企业申请的呢?据了解,这些专利大多数是外资企业或外资控股的合资企业所申请,国内企业申请的只占其中很少的一部分。“国内申请”并不意味着一定是自主知识产权。正因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亲自撰文指出,中国还不是知识产权大国。

  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承认,外资企业和外方控股的合资企业所申请的专利,无论如何也不能算作是国内企业的知识产权。当越来越多的外商选择在中国独资或控股建厂时,一些企业终于认识到,如果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如果缺少了自主研发能力,老外随时可以将自己一脚踢开。

  美国麻省有个机构,每年都将一些行业的专利数量进行排序。在汽车零部件行业排行榜上,排在前几位的都是世界数一数二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如德尔福、博世、日本电装等。德尔福亚洲区总裁日前自豪地对媒体说:“我们已经连续4年在这个排行榜上名列第一,说明我们现在有很强的的竞争力,因为专利数量就是企业竞争力的一种体现。”

  而在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有几家企业敢这样说?又有几位老总意识到了专利的价值呢?即使那些行业内的骨干企业,其技术专利数也往往是数得过来的,更不用说像德尔福这样每年平均申请专利达到1400多项了。一些企业甚至将专利证书当成了充门面的摆设。

  这种现状不能再维持下去了。专家已有定论,在这个科技至上的时代,谁掌握了专利和技术标准,谁就可以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甚至于取得某种控制权。

  过去,也许我们没有将专利与自主知识产权联系在一起,而当我们认识到专利的重要性后,必须正视现实,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可以坚信,当国内企业的老总们也能说因为专利而具备了竞争力时,我国汽车零部件发展达到世界水平也就为时不远了。 (冯淑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