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牌汽车小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2:30  北京娱乐信报
  在日常生活中,不知您是否留意到手中1953年版的壹分纸币(其规格为90×42.5毫米,采用四色胶印。主色调为茶色。由天津印钞厂印制),这枚纸币的正面主景图案为一辆满载货物的卡车,这辆卡车就是国人早已熟悉的国产(老式)解放牌汽车。
  解放牌汽车命名的两种说法

  1956年7月13日,在长春一汽崭新的总装线上,装配出了第一辆解放牌汽车。14日,装配出第一批12辆解放牌汽车,第一批国产汽车在欢声笑语和雷鸣般的掌声中徐徐驶出装配线。这标志着第一汽车制造厂的三年建厂目标如期达到,从此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

  第一辆解放牌汽车的诞生,凝聚着全体建设者的辛勤汗水,也是党中央直接领导和高度重视的结果。国产汽车第一个品牌——“解放”牌的命名过程更充分体现了这一点。据说,1953年下半年,援建一汽的苏联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厂提出为新车命名问题,由孟少农转告到国内,当时的一汽厂务会多次研究,一机部也多次开会研究,并搞了征集活动,最终是如何确定为“解放”的车名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由段君毅将讨论和征集的若干名称向毛主席作了汇报,毛主席给新车起了个名字叫“解放”,另一种说法是段君毅在政治局会议上提到这件事,朱老总说,我们的部队叫解放军,汽车也叫“解放”吧,毛主席表示赞同,确定新车就叫解放牌。无论是哪种说法,都可以确定最先生产的国产汽车,是由毛主席亲自命名的。尔后,就用毛主席为《解放日报》题字的“解放”二字的手写体,由苏联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厂放大后,刻写到汽车车头第一套模子上。一汽作为国家“一五”重点建设工程,一直得到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高度重视,从毛主席和斯大林会晤确定了这个项目,到毛主席亲自为新车命名“解放”,这是一汽人的骄傲,也是一汽人的特有的殊荣。因为由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为一种产品命名,这也是绝无仅有的。

  解放造型参考了吉斯

  一汽第一阶段生产的解放牌汽车的型号是CA10型。据权威人士说:“当初苏联方面要定汽车厂的名字,有人建议叫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长春汽车厂等等,后来请示了黄敬,他说还是叫第一汽车制造厂吧!工厂代号苏联定的是A-1,我们认为应该有一个我们自己定的简单的代号,于是就提出来CA,A是第一的意思,C既有长春的意思,也有中国的意思,当时后者是主要的。”

  CA10型是以苏联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厂(后改为李哈乔夫汽车制造厂)出产的吉斯-150型载重汽车为蓝本制造的。空车重3900公斤,装有90匹马力、四行程六缸发动机,最大速度为每小时65公里,载重量为4吨,最大功率(KW)为71。整车结构较之苏联1955年以前生产的汽车做了部分改进。这种汽车具有发动机开动后均匀性好、刹车系统安全可靠、结构坚固、使用寿命长等特点,更适合我国大规模建设和原材料、燃料供应情况及公路、桥梁负荷等条件。还可以根据需要把它改装成为各种用途的汽车,如公共汽车、加油汽车、运水汽车、倾卸汽车、起重汽车、工程汽车、冷藏汽车和闭式车厢载重汽车等。
  解放牌汽车印上阿尔巴尼亚钱币

  解放牌汽车还曾大量出口到阿尔巴尼亚等很多国家,为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也立下了“汗马功劳”。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曾被称为“欧洲社会主义明灯”的阿尔巴尼亚实在算不上一个陌生的国家。提起它,中年以上的中国人大都能哼唱起《歌声飞向地拉那》这首曾经传唱一时的老歌,回忆起《海岸风雷》、《宁死不屈》等阿尔巴尼亚老电影的场景。

  众所周知,从1954年至1978年,中国在自己经济也很困难的情况下,对阿进行了大量的经济援助。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阿的公路上跑的是解放牌或东风牌汽车,当地人骑的是永久牌自行车,戴的是上海牌手表,听的是红灯牌收音机。而且,解放牌汽车的“身影”还出现在了阿尔巴尼亚流通纸币的图案中呢?

  笔者收藏有阿尔巴尼亚1964和1976年版面值5列克流通纸币,两枚纸币除标注的印刷版别有所不同外,其他图案完全相同。其正面图案均为一艘正在航行的货轮,背面图案则均为疾驰在大桥上的列车和满载货物行驶在公路上的老式解放牌汽车。

  现在,随着新一代解放牌汽车的广泛使用,老式解放牌汽车已经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是,它为中国及其他国家国民经济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却永远令人难忘!

  周宏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历史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