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升值传闻下的汽车业生态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0:19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以来,汽车企业的关键词汇正在发生改变,“利率”、“人民币升值”等词语已经越来越多地被各大企业高层提及。这是中国汽车企业加入全球竞争行列的必然结果。

  “无论从内销市场还是外销市场来看,人民币利率问题对汽车制造厂商都越来越重要。”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祖六表示。

  “人民币升值和中国制造业的竞争能力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课题,二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对仍然是高速发展的汽车业来说,更是如此。”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也肯定地对记者说。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上海汽车收购罗孚奇瑞等公司大规模的出口,上汽、东风、北汽等一系列企业谋求海外上市,海外市场已经开始一步步涌入中国厂商的视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付于武日前对媒体表示,2010年中国汽车产量将达到1000万辆,产能过剩将不可避免,汽车企业“走出去”成为定局。

  更关键的是,汽车企业已经逐渐明了:关注利率的变动,就是关注利润。欧元升值已经对大众、PSA等德法企业在中国市场上损失了超过一半的利润。“由于人民币对日元的波动,让我们在去年的利润损失超过20%。”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深有感触地说。

  “的确,我们在密切关注着人民币是否会升值这一政策问题。这关系到我们一汽海外研发等项目的实施。”不久前,一汽集团副总经理董春波告诉记者。

  据《联合早报》4月1日报道,部分美国人士又在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25%,并要求就此提起WTO诉讼。

  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表示,汇率政策调整的时机和方案可能“出其不意”,这一说法引起各方诸多猜想。

  无论升值是否会在短期内成真,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3月22日,继去年6月后第七次上调利率,美联储宣布再次加息25个基点,美元进入加息通道之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越来越大。

  汽车企业在人民币升值压力下是喜是忧,抑或喜忧参半?争论正在进行中。

  海外并购的缓冲力量

  在文化冲突以及管理水平等多种问题的质疑中,上汽收购罗孚的进程仍在一步步向前推移。收购罗孚,花费了上汽10亿英镑。

  前不久,记者得到内部消息,一汽集团正在秘密与国外一流卡车企业VOLVO等就重卡事宜进行秘密谈判,准备“蛇吞象”的大规模并购。虽然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安德武对记者表示,并不知道此事。

  “我们目前没有明确的海外并购计划。”一汽主管研发的副总董春波也这样说。但他告诉记者,一汽的海外战略将分为三个步骤:首先要加大出口量;第二要和国外的研究机构合作,进行自主研发等事宜;第三步,才考虑海外设厂和并购等事宜。

  虽然,一汽集团两位高层都没有透露收购海外汽车企业的信息。但继上汽收购罗孚以后,一汽密谋海外并购,在行业内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有知情人士分析,一汽瞄准海外卡车企业,和自身发展息息相关。去年,一汽产销突破100万辆,其中,解放卡车占了60%强,解放中重型卡车的销量也超过德国的奔驰、法国的雷诺和瑞典的沃尔沃,再次实现单一卡车品牌销量第一。但是,目前,解放中重卡车集中在低端市场,而VOLVO等品牌在高档品牌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份额。一汽集团收购VOLVO等重卡企业,对车型互补很有必要。

  另一方面,由于VOLVO等卡车企业的产值为上千亿元。很明显,如果收购一流卡车企业成功,一汽的海外并购将至少牵涉上千亿元的资金。

  更重要的是,一旦一汽加入汽车企业海外并购的大军中,在今后几年内,逐渐成长起来的东风集团、长安集团以及北汽集团等难免不蠢蠢欲动,而一旦汽车企业海外并购成为趋势,那么,意味着几千亿甚至上万亿人民币流到海外。

  众所周知,过去两年,中国外汇储备增长了3000多亿美元,在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外国资本进行投机,大批“热钱”流入中国境内。根据经济学家计算,仅去年2067亿美元的新增外汇储备中,约600亿美元是境外投机人民币升值的“热钱”。而过去两年进入中国市场的境外热钱至少超过1300亿美元。这笔巨额游资是治理中国经济过热的一大障碍。

  “从理论上来讲,汽车企业海外投资、并购对于‘热钱’的压力有缓冲作用。”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博士赵晓说。

  赵晓认为,从宏观经济的层面上来看,国家应该鼓励汽车企业海外并购,因为这不仅是汽车企业全球化的必经之路,而且会对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有帮助。

  赵晓担心的是,从微观层面上,汽车企业收购国外企业成功的几率并不大。“很明显,国内企业的并购都没有几家真正做得好,从事毫无经验的海外并购失败的可能性更大。”赵说。

  赵认为,海外并购不妨从民营企业开始,因为汽车行业都是大型国有企业,动辄牵涉国家命脉,一旦并购失败,后果将十分严重。“宏观上支持,但微观操作层面十分困难。”赵晓说。

  另一部分专家的意见与之相左。“从目前来看,汽车企业的海外并购并不能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总裁林雷认为。林说,汽车企业缺乏大规模海外并购的实力。

  林认为,汽车产业作为规模经济的代表,必然是以规模决定实力。全球汽车每年的产销量在6000万辆左右,年产销量在400万辆左右的中国短期内不可能成为世界汽车强国,“海外并购的巨额资金从哪来?依靠政府支持吗?”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宜勇表示,汽车企业进入春秋战国时代以来,政府必将支持大的竞争,并在汽车企业海外并购中将扮演重要角色。就此,胡祖六提醒说:“汽车企业的海外并购的绝对主体应该是企业,应该是企业的自主行为。政府对此不应该干预过多。”

  杨宜勇认为,虽然目前外国的压力和呼声比较高,但人民币升值的日期未必会马上到来。“国外的压力越大,人民币升值时间到来得越迟,这是一个基本原则。”杨说。

  “无论人民币何时升值,有一点是必然的。”麦肯锡中国公司汽车分析师师先生告诉记者,“在人民币升值后,再进行大规模的海外并购才是更可取的做法。”

  出口变数

  即使如林雷所说,从目前来看,海外并购对汽车企业只是纸上谈兵,但是,对汽车厂商来讲,日益膨胀的出口贸易将首先被人民币汇率政策左右。

  “天津一汽夏利轿车的出口将逐渐形成一定的规模。从去年开始,我们的轿车出口数量正在翻番增长。”天津一汽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连元向记者证实,“我们已经成立了专门的部门负责进出口事宜,他们每天密切地关注汇率的变化。”

  2004年11月,奇瑞汽车公司与马来西亚ALADO公司签署了技术转让及汽车出口合同之后,ALADO获权制造、组装、销售和代理6种类型的奇瑞汽车。按照计划,本月初,ALADO将以整车方式进口1万辆奇瑞QQ轿车,然后再逐渐转成散件组装方式。同时,ALADO计划到2005年引进奇瑞另外3款全新车型,并在2006年完成所有6款车的引进工作。岁末年初,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宣布,吉利计划把三分之二的轿车卖到海外,而三分之一在国内销售。

  2004年,我国汽车产品出口金额达到创纪录的81.56亿美元。其中,出口整车(含成套散件)40.60万辆,金额7.79亿美元;出口汽车关键件12亿美元;出口汽车零件61.76亿美元。出口整车中,轿车9335辆;越野车779辆;旅行小客车62281辆;机动大中型客车4782辆;载重车51347辆;特种用途车最多,达到275186辆。载重车出口金额占汽车出口总额1/3。

  据海关最新统计,2004年我国国产轿车出口达到创纪录的9335辆,增长227%,国产越野车出口779辆,增长20%。两种车型出口总量达到10114辆。

  和汽车企业加大出口一样,由于过去两年美元的连续贬值,人民币对美元实行固定汇率,已经很大程度上加大了中国的贸易顺差幅度。

  “人民币一旦升值,对于汽车出口将是一个打击。”杨宜勇表示。他分析说,中国的汽车企业出口车型都集中在经济型轿车领域。和其他行业国际市场相比,在汽车领域,中国仍然是廉价路线。显然,人民币升值,必然引起汽车出口价格上涨,无益于国际竞争。

  胡祖六不同意上述观点,他认为,人民币升值未必会对汽车企业出口造成太大的影响。中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劳动力成本。中国的劳动力成本相当于美国的1/32,日本的1/20,墨西哥的1/8,这样的一个绝对优势不可能因为人民币升值就会丧失。

  胡祖六说,很多人把中国的人民币升值和1990年代末人民币升值的情况比较,但问题是,中国的国情和日本截然不同,二者没有可比性,所以,汽车企业大可不必因为人民币升值就担心出口。

  进口僵局

  和汽车出口的高速增长相比,汽车行业进口增幅变缓,进口汽车比率下降。

  2004年我国汽车产品进口总额达到163.33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13.1%。汽车整车(包括成套散件)进口177100辆,金额54.07亿美元,仅分别增长2.6%和3%;汽车关键件进口36.89亿美元,增长23.3%;汽车零配件进口72.37亿美元,增长16.6%。2004年,汽车关键件和零附件的进口增幅均高于汽车整车进口增幅。进口汽车占国内汽车市场份额为3.37%,比2003年降低了0.42个百分点。在所有进口车型中,除轿车进口保持一定的增幅外,其他车型进口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轿车进口11.61万辆,增长12.7%;越野车进口3.53万辆,下降11%;载货汽车进口7989辆,下降12.8%。

  “对于汽车相关行业的进口而言,人民币升值当然是利好消息。”赵晓表示。人民币升值将会刺激进口汽车和零配件的发展。

  事实上,由于关税的限制和国内合资企业的发展,整车汽车企业进口将逐渐被更多的零配件进口取代。有数据显示,整体来看,合资企业的汽车制造零配件仍有40%左右需要进口。

  而目前,由于原材料的涨价,汽车零配件价格在进一步上涨中。从4月1日起,国内进口铁矿石价格将执行上涨71.5%(离岸价)的新价格。从2003年年底到现在,钢材从每吨1.8万元涨到3.2万元。而在汽车行业价格战愈演愈烈的今天,汽车零配件价格上涨将成为汽车企业调价的最主要障碍。

  从这个角度看,胡祖六认为,对汽车企业来讲,人民币升值宜早不宜迟。

  高盛(亚洲)胡祖六:

  “无论从内销市场还是外销市场来看,人民币利率问题对汽车制造厂商都越来越重要。”

  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赵晓:

  “从理论上来讲,汽车企业海外投资、并购对于‘热钱’的压力有缓冲作用。”

  北京新华信林雷:

  “从目前来看,汽车企业的海外并购并不能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杨宜勇:

  “人民币一旦升值,对于汽车出口将是一个打击。汽车企业进入春秋战国时代,政府必将支持大的竞争,并在汽车企业海外并购中将扮演重要角色。”

  麦肯锡汽车分析师师先生:

  “在人民币升值后,再进行大规模的海外并购才是更可取的做法。”本报记者 海兰 北京报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