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漫长等待冷却合资热情 奔驰卡车加强进口车攻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7:37  京华时报

  如无意外,北京产奔驰轿车即将在今年7月面世,而同期签署合作意向书的奔驰卡车项目却迟迟没有音讯。4月12日,戴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黎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奔驰卡车的工作重心将从为合资做准备转移到进口卡车市场的开拓上。

  工作重心转移

  北汽福田收编亚星奔驰的谈判还在痛苦地进行着。如果亚星奔驰的问题解决不了,福田奔驰合资造卡车的计划就得无限期搁置。

  “再继续做准备工作也没有用,浪费大家的时间。”黎信在解释福田卡车项目推迟的原因时非常坦率:“关键问题就是我们在中国不可能有三个独立的合资企业,国家不会批。要么把两个合并,要么把两个挂在一起。”黎信表示,双方为合资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事情进展到这一步,除了等待国家批准,已经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做了。

  据黎信介绍,戴克(中国)专门负责奔驰卡车项目的小组里,一些人以前是完全为了合资在做准备,而现在要转移人力到进口卡车方面。“从2000年开始,我们就一直在谈合资企业。本来以为很快就能合资,所以对进口车就不是十分重视。现在我们要把重心放在进口卡车上了。”黎信说。

  市场压力重重

  虽然黎信一直强调奔驰工作重心转移是因为目前对合资项目“无事可做”,但另一个重要原因不容忽视:沃尔沃、依维柯等欧洲卡车巨头对中国市场都纷纷加大了力度,这直接威胁着奔驰卡车在中国市场的份额。

  从2002年开始,中国从欧洲进口的卡车数量一直维持在2000辆左右。这块不大的蛋糕被沃尔沃卡车分去了最大的一块,奔驰卡车一直“屈居”第二。自诩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都高过沃尔沃的奔驰卡车自然不会满意现在的座次排列。

  黎信对此的解释是:沃尔沃与中国企业谈合资谈了将近10年,他们在谈到第5年时就把重心转移到了进口车上;奔驰卡车先是与一汽谈了2年,又与北汽谈了2年,注意力一直没放在进口车上,因此让沃尔沃卡车占了先机。

  不改合资初衷

  业内专家预测,中国卡车市场到2010年销量将达到150万辆,有望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重卡市场。与150万辆这块巨型蛋糕比起来,2000辆欧洲进口卡车的市场简直就是芝麻。奔驰卡车肯定当然不会做“丢西瓜、捡芝麻”的傻事。把工作重心转移到进口车只是权宜之计。

  “进口车只能满足中国小市场的需求。”黎信称,与福田合资后,奔驰将主要通过改造福田现有的卡车产品来满足中国大数量的需求。沃尔沃现在的合资企业目前100%都是进口的部件组装,奔驰的计划与沃尔沃不一样,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国产”。

  据黎信介绍,合资后奔驰的发动机、零部件都要国产。为中端和低端市场提供奔驰改造过后的福田欧曼卡车,为高端市场提供本地组装的奔驰卡车。

  不过,无论奔驰与福田合资后生产什么样的产品,那都还是将来的事。现在合资项目还卡在“报批”程序中,还有收编亚星奔驰这道难关没有跨过。

  “我们希望今年能解决这个问题。不过如果不能解决,我们还会再等下去。”黎信表示奔驰卡车对中国市场志在必得。本报记者 刘元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