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汽车 草船借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0:07  重庆晨报

  日前,一条消息广为流传:华晨汽车开始加大对自主研发的核心部件的打造———全系列的自主发动机产品。其中,国内首款自主1.8T发动机产品已进入技术性实验阶段,其抛面模型将会在即将开幕的上海国际车展亮相。据透露,该款发动机将装备到中华尊驰车上。

  自主开发现成效

  这条消息受到车界广泛关注,被认为是华晨汽车在自主研发方面取得的又一突破性进展。这也是业界认为民族汽车企业造“根”运动中的典范。

  华晨的自主开发,走了一条艰难的道路。两年前华晨与宝马合作之初,有人好心相劝:“干脆放弃中华轿车,一门心思做宝马,轻松赚钱还省下不少事。”

  而华晨心里明白,一味依靠外来品牌,路会越走越窄。只有坚持对自主品牌的开发,才能为自己留下可持续发展的根。因此,华晨在合资经营的同时坚持走自主开发的道路。

  草般借箭辟蹊径

  华晨采用了“草船借箭”办法。与宝马合资,不认为是“找到了归宿”,而是获得了发展自主品牌的一个借鉴。

  虽然中华、宝马分属于华晨金杯和华晨宝马两个不同企业,但却能在生产上良性互动。其中,涂装工艺宝马与中华实现了共线生产,检测线、试车跑道也是共同的。这种“亲密接触”为中华轿车提供了很多学习成长的机会,能比照国际大品牌的技术、管理、标准,全面提升自己的技术和质量水平。

  对华晨的合作伙伴“宝马”而言,为华晨的技术水平提高倾注了大量心力,合资之前就对中华轿车进行员工培训、标准制定以及产品改进。

  累并快乐着

  以前,华晨在产品研发方面的思路是———花钱买技术。第一代中华的技术基本上都是买来的。但买来的技术成本高、技术升级慢。从去年开始,华晨进行战略调整,从“买技术”变成“自主开发为主、外部资源为辅”。

  去年底,华晨隆重推出一款新车“尊驰”。这是继中华轿车之后明确以C级车定位的自主开发车型。“尊驰”的问世,评论界给予了很高评价———为我们提供了一把打开自主开发的钥匙。

  对于自主开发,华晨不但走过了最困难时期,还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坚持不懈地自主研发,华晨赢得了包括合作伙伴宝马在内的尊重。华晨人常自信地说:“我们累并快乐着!”本报记者 韦龙

  车市低迷销量不减

  重庆人对中华轿车和金杯轻客很有热情。去年,中华轿车在渝销售350多台,金杯客车销售600多台,占轻客市场50%左右。今年前三个月,月均销售中华轿车30台左右。

  据经销商“重庆富华”骆总分析,金杯轻客的消费对象一般为公检法司等机关用车;企事业单位上下班接送职工的交通车;房地产企业的看房车;百货、食品等行业客货两用车以及一部分客运。采购和使用对象以重庆主城居多。

  尽管和沿海大城市比较销量不算大,但重庆的市场占有率却不小,略高于成都(去年,成都市场稍有缩减)。自去年以来,一些品牌销售下滑的时候,重庆的这两个品牌销量却保持了基本稳定。

  骆总介绍,去年底尊驰上市后,消费者对中华轿车的信心增强。尊驰推出的10年20万公里超长期保用,体现了华晨金杯对自己品牌质量的信心。目前消费对象多集中在机关用车和刚起步的事业成功的老板。而且中华轿车的消费对象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多数是对车比较了解的内行,不太看重车的知名度而看中内在品质。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