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购罗孚暂告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23:38  北京现代商报

  日前,有数据显示,近年来全球企业重组整合的失败率为60%,而4月8日传来的上汽集团收购罗孚谈判告吹的消息,更印证了这个比率。业内人士分析,企业重组失败比率居高不下最重要的原因是企业文化背景的差异和企业管理团队风格差异难以消除。

  上汽集团收购罗孚一事一直以来被认为是箭在弦上,而此次突然生变意味着什么?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一变故将不太可能是收购事件的最终结局,上汽收购罗孚的计划仍然存在着转机。

  过去的一段时间内,罗孚汽车集团的整体状况正在不断恶化,在3月份,罗孚的汽车销售量进一步下跌。根据最新的统计数字,其新车销售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8.54%。而与上汽集团的谈判破裂后,罗孚渴望的大笔资金已经无法迅速到位,由于对罗孚集团的前景产生恐慌,罗孚的供应商们停止了对其的供应。这直接导致了罗孚决定进行财产清算。一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进行财务清算换句话说即意味着罗孚决意破产。

  英国贸易及工业大臣PatriciaHewitt表示,罗孚进入财务清算对所有相关各方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对此政府深表同情并将会尽力使罗孚的工厂恢复生机。与此同时,英国政府表示将拿出4000万英镑用来补偿罗孚的诸多供应商。

  当记者就上汽与罗孚谈判破裂一事采访上汽时,上汽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为了让双方达成联姻,上汽集团已经竭尽所能做了大量务实的、资金上的努力。但最终使得上汽退避三舍的原因就是因为罗孚集团恶劣的财务状况,而且这一状况还有可能进一步恶化。“由于罗孚日益恶化的财务状况,上汽从谈判的一开始就已经非常清醒的意识到双方一旦合作后的潜在危机。”据外电报道,上汽最为担心的就是罗孚的财务危机会导致双方未来的合资企业产生“严重的金融问题”。

  事实上,上汽集团对罗孚绝对称得上是“情真意切”。此前,上汽已经斥资1.27亿美元购得了罗孚的商标使用权、K系列引擎技术、罗孚25以及罗孚45的升级车型,这些都被上汽视作以后发展自主品牌的基础。而在引进后罗孚产品的销售上,上汽集团更是早已经未雨绸缪。据其内部人士称,在上汽北京公司较早前的长远规划当中,罗孚车型的销售计划赫然在列,只是如今这一计划不知要拖到何时才能付诸实施。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预测,罗孚破产以后,上汽有可能对其最有价值的资产进行“部分收购”,而不再是将整个企业囫囵吞入。

  王万利 S039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