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鸟极地测试活动实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4:01  新浪汽车
蓝鸟极地测试活动实录(图)

蓝鸟车队

  “我心有天涯 蓝鸟无边界”活动顺利地通过了北线的极地挑战后,又来到了中国大陆最西边的广阔土地——新疆,开始了此次系列活动的第二站西线极地挑战之旅。

  新疆,中国疆域最大的省份,占中国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这里有帕米尔高原,有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冰山,有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有新疆最大的清真寺——艾提尕尔清真寺,有大型伊斯兰式古式建筑——香妃墓,还有另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此次新疆之旅自库尔勒出发,经库车、阿克苏、塔什库尔干、疏附、乌恰、抵达中国最西端的边境口岸伊尔克什坦口岸,之后返回喀什,再经英吉沙、莎车、墨玉、和田、民丰,最后经由沙漠公路纵穿塔克拉玛干沙漠,返回库尔勒,全程共3700公里,历时7天,拜访了塔吉克、柯尔克孜、维吾尔等3个民族,同时新疆复杂的路况与巨大的温差也考验着蓝鸟·智尊的性能。

  古城古道戈壁路

  经过简单朴素的西线发车仪式后,蓝鸟车队偕同工作人员一起踏上了此次西线之行。从库尔勒出发,车队驶上了314国道,一条戈壁公路。一眼望去,灰蒙蒙一片,没有一丝绿色。良好的路况带给车队一个不错的开端,途中,我们先后经过了历史上有名的轮台县、库车县和克孜尔尕哈烽火台。其中库车古称龟兹,是古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在唐代被西方誉为“西域乐都”,素有:“歌舞之乡”的美名,是东方艺术瑰宝——龟兹文化的发祥地。而克孜尔尕哈烽火台则是古代丝绸之路上时间最早,保持最完整的一座烽火台。


蓝鸟车队

  烽火台之下就是干涸的大河床,三辆蓝鸟·智尊依次下道,在河床上并驾齐驱,温顺之中的野性也被焕发了出来。此后直到抵达阿克苏的界牌一段,由于路况良好,车队始终保持着120km/h到180km/h的速度,在这种高速驾驶条件下,车辆的转向自动加重,避免出现危险。超车时,发动机也能适时做出降挡反应,保证动力输出的充足。


蓝鸟车队

  接下来,我们经由阿克苏直抵新疆最具维吾尔风情的城市——喀什,并在喀什参观了自治区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阿帕霍加麻扎,这是一座伊斯兰教后裔的陵墓,传说在霍加后裔中有位叫伊帕尔汗的女子,为乾隆的妃子,由于她身上有股浓郁的沙枣花香,人们便称她为“香妃”。香纪死后由其嫂苏德香将其尸体护送回喀什,并葬于阿巴霍加墓内。因而人们又将这座陵墓称做“香妃墓”。在参观中我们充分体会到了喀什浓厚的历史人文氛围。

  虽然旅程开端良好,但是我们知道,更多更艰苦的考验还在后面。

  在颠簸中海拔高度不断攀升

  在离开喀什前往中巴边境附近的塔什库尔干县的旅程中,车队经历了西线行出发以来路程最超长的一段。

  驶出喀什市区不久,路面的铺装物就由柏油变成了砂石,颠簸、扬尘伴随着我们经过了整个上午,20米之内前后两车不见首尾,大白天开雾灯成为了常事。考验了车辆的制动能力和减振效果,在砂石路面上ABS经常参与工作,也确保了车辆和行人的安全。减振系统经受的考验更加严格。频繁的振动经过系统的过滤保证了车内乘员的乘坐舒适性。

  过了盖孜边检站,随着山路的前行,海拔高度也不断攀升,路面状况又一次变得恶劣起来。砂石两个字已经不足以形容路面的状况,鸡蛋大小的石头构成了路面的主要组成部分,而直径在10cm以上的石块也经常分布在路面之上。在这种高强度的颠簸起伏之下,我们的行程一直持续了200余公里。虽然底盘被一次次的冲击,但是大面积的底盘护板还是为车体提供了充分的保护。

  当GPS的海拔高度显示到4200米时,我们也来到了山路行程的最高点慕士塔格峰山脚下,这时感觉呼吸也有点困难了。雄伟的冰山之父就屹立在我们的背后,海拔7546米慕士塔格峰依旧不肯露出自己伟岸的面庞,山顶环绕不散的云雾则更使我们对它充满了敬仰之情。尔后我们又经过喀拉库里湖,经过200多公里沙石路面的颠簸,在下午7时许抵达了塔什库尔干县。

  蓝鸟踏上中国最西端的地理坐标

  我们从塔什库尔干县出发,原路返回到距喀什20公里的疏附,再由疏附前往中国最西部的边防口岸,伊尔克什坦口岸,最后返回喀什。全天除了200余公里的砂石路,还有近400公里的山路,总行程达到了750余公里。

  在穿过了几个村庄之后,车队又一次进入了山区,连绵起伏的山峦不断变化着它的色彩,黄色、灰色、红色、绿色,仿佛一幅艳丽的画卷。转过几个山坳山上出现了几个用石头垒砌的大字,西部第一乡欢迎您。见到这幅场景大家都相信目的地就在不远的之处。果然不久之后,一片稀疏的建筑出现在山脚之下,在经过斯姆哈纳大桥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中国最西端的边境口岸,伊尔克什坦口岸。

  伊尔克什坦口岸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通道和驿站。它位于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的接壤处。两国以一条河流分解,铁丝网的两侧分别矗立着中吉两国的77和78号界碑。当两辆蓝鸟·智尊摆放在界碑之前,留下一张张照片的时候,我们也完成了此次活动最为重要的一个目标,让蓝鸟·智尊的足迹又一次踏上中国最西端的地理坐标。当站在印有国徽的界碑边给蓝鸟·智尊拍照留念时,这一刻,我身处中国的最西边,深深地感受到身为中国人的骄傲。也为蓝鸟·智尊经受住严酷的自然条件的挑战而最终踏上中国最西端的地理坐标而骄傲。

  伴随着这一天中国大地上最后一缕阳光离开伊尔克什坦,黑夜的降临加上山路的崎岖又增大了行驶难度。不仅要考验的车手的意志,还将挑战车辆的性能。而蓝鸟·智尊充沛的动力输出、稳定可靠的制动效能、良好的悬架支撑,使得我们在超车、转弯时都信心百倍。尤其是在经过了连续两天强烈颠簸后,车辆还能保持这种良好的性能,绝对值得肯定。

  踏着夜色我们返回喀什,然而抵达中国西极的激动仍旧使我在如此疲累的夜晚迟迟难以入眠……

  风光旖旎凯旋路

  回程的路上,我们终于有时间体验了祖国西部的非凡魅力,在喀什我们参观了新疆最大的清真寺艾提尕尔清真寺。离开喀什我们又先后参观了以精美手工小刀闻名的小镇英吉沙、位于新藏公路起点的叶城县和新疆最贫困的地区和田。然后就踏上世界上在流动沙漠中修建的最长的沙漠公路塔里木沙漠公路。

  踏上沙漠公路不久,我们经过深埋在沙漠之中号称新疆的圣地麦加的民丰大麻扎,据说这里是中国伊斯兰教徒朝拜的胜地。因为这里葬着伊斯兰教什叶派第六代伊玛目——加帕尔﹒萨迪克的陵墓。据说是默罕默德的孙子。所以那些无力去麦加朝圣的穆斯林们每年就纷纷来此朝圣,就等于去了麦加,故这里每年接待的朝圣者达数万名之众。

  造访了当地淳朴的村民后,我们继续我们的旅程:穿过塔克拉玛干沙漠,再经由塔中,轮南再次前往库尔勒,路依旧是坦途,只是由于地下水和沙丘的运动,使得地表隆起一个接一个起伏,我们的车更像是在海浪上行走。即便是这样,蓝鸟·智尊为我们带来的舒适感受,让我们不得不陶醉在文化之旅的风景中,对古“丝绸之路”的幻想。

  在沙漠公路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来到了一片胡杨林跟前。据说胡杨,生,一千年不死;死,一千年不倒;倒,一千年不朽,也正是由于它这种不屈不挠的生存精神才吸引了众多人钦佩和赞叹的目光。在胡杨林内,电视台对此次极地性能大测试活动进行了采访。

  蓝鸟车队再次踏上库尔勒的时候,并没有特别的激动,但更多的是一种感动。虽然我们已回到了城市,但心却仍旧随着蓝鸟的翅膀,翱翔在南疆这片充满着无限美丽、无限魅力的土地之上。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