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开发出高效率燃料电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1: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消息 美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网络版《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开发出了一种新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在用碳氢化合物———异辛烷作燃料时能源转换效率有望达到50%。通常内燃机的能源转换效率不超过15%,现有氢燃料电池的效率是29%,最新混合动力汽车的效率也不过32%。

  过去电池的燃料一般选用纯氢而很少直接用碳氢化合物(烃类)。这是因为在燃料电池反应环境中有600至800摄氏度的高温,能使碳氢化合物中的碳分解出来覆盖在电极的阳极上,导致电解液无法接触阳极,反应难以为继。

  主持这一研究的美国西北大学教授巴内特等研究人员分析发现,用一层以氧化锆为主、含有少量钌和铈的催化重整多孔薄膜,在燃料反应时再稍许增加氧气的量,就能有效消除碳的析出,避免阳极被碳覆盖。研究人员采用异辛烷的新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相当于把氢的提纯工厂“压缩”在一个小型装置中,而且异辛烷属于直链烃类,与汽油非常类似,不需要新建基础设施。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