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默许 中石化柴油出厂价每吨上调15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9:53  中国经营报

  继国家发改委于3月下旬上调汽油零售价后,中石化于本月初又将其柴油出厂价每吨上调了150元。市场人士认为,这一柴油价格紧随汽油价上涨的情况与2004年极为相似。

  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一位资深人士表示,发改委上调柴油价已势在必行,只是想避开目前的春耕时期。而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有关人士并未否认此观点,且称国家已经认识到现行定价机制的弊端,目前相关改革议案正在商讨中。

  而近日国际原油价格也连创新高,早已突破58美元/桶。4月4日纽约商业交易所原油期货电子盘中,8月合约与9月合约更是分别报出60.02美元和60.05美元的历史最高价。

  柴油“油荒”又现

  随着中石化上调柴油价格,进入4月以来,全国各地普遍出现柴油“油荒”。又因未来几个月将是农业春耕夏收的高潮期和基建开工的集中期,各行业特别是农业机械对柴油的需求量大增,柴油紧缺警报因而在各地频起。

  此外,当前炼厂不合理的“柴汽比”一定数量原油经炼制后,所产生的柴油与汽油的数量比例也加剧了柴油供应紧张的局面。据了解,目前中国的“柴汽比”普遍在2∶1以下,炼厂油品生产结构长期无法对接需求结构,客观上造成结构性的供给不足。

  “国内柴油供应紧张,且国际原油价格不断飙升,一旦市场认为国家即将上调成品油价格,就会出现抢购、囤积现象。如果处理不当,出现间歇性的供应短缺,甚至中断,一场‘油荒’就在所难免了。”中石化内部权威人士评价说。

  据慧聪网原油及油品市场经理李立山分析,从全国总体销售情况看,惜售心理相当突出,其中既有对后续柴油供应会出现不足的担忧,亦有预期涨价后可以获取套利的投机心态。

  记者从中石化得到的消息是“存量不多,要限量供应”。中石油则实行“搭售制”,即购买汽油时配搭一定数量的柴油。部分加油站已经很难批发到柴油,个别加油站为“弥补”批零差价,甚至不顾有关政策规定私自上调柴油零售价。

  “三农”问题使调价推迟

  以往国家发改委都是通过掌控调配和定价权来解决柴油“油荒”,这次中石化抢先上涨出厂价,令发改委陷入两难境地。

  中石化销售公司有关人士坦言,因顾虑春耕生产与基建开工的成本上升,国家推迟出台了柴油调价政策,这位人士还抱怨说,国家财力不可能不分阶段地支持农业生产,不可能用一个行业去补贴另一个行业。

  “国内发生‘油荒’,炼油企业理应狠抓生产,积极满足市场需求。可是卖一吨亏一吨,谁还有积极性呢?出厂价不调,增加的成本只能自己消化。”按照中石化2004年年报,与其他业务板块相比,该公司炼油板块所获利润最少,甚至同比下降了2.1%。而就发改委推迟上调成品油油价一事,安邦分析师贺军亦肯定了“三农”问题是主因。中国石化和汽车工业协会一研究结果表明,2005年,中国柴油需求量将达到9600万吨,其中,农业用柴油将占总需求的20%左右。“若抬高成品油价格,势必抬高农资价格,为成本性通胀提供诱因。”贺军表示。

  石油定价机制改革尚不明朗

  面对强大的柴油供需压力,中石化所属的北京燕山石化股份公司营销中心信息研究室主任高艳芳表示,“发改委会有一个及时的举措。”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石油定价最终由发改委敲定。但是面对市场上的诸多变化,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油价调节问题上,发改委若顾虑太多,就无法适应市场的变化。

  据了解,发改委在调价之前,不仅要考虑当时的原油价格,还要综合分析当时国内的宏观经济形势、消费价格指数以及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的实际情况。而由于市场需求状况弹性太大,在目前的体系下发改委很难判断真实情况。而发改委也从未对外公布过其成品油零售价格定价机制。

  成品油定价机制向市场化改革已是大势。而发改委能源局、经济运行局、价格司也已联手对现行油价定价机制进行改革,详细方案尚处保密阶段。

  “总之,要以市场定价来取代现在的政府指导定价,政府应由价格制定者转变为价格监管者。”贺军说。

  作者:朱力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