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意边缘排量 新汽车消费税实施后购车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2:07  深圳特区报

  近日,由于新的汽车消费税的实施,车市的销售情况普遍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据记者了解,不少消费者由于对消费税调整的细节尚未完全了解,在购车打算上也开始抱有观望的态度,致使车市出现了持币待购现象。

  目前,车市正是新车上市的高峰期,早点了解新汽车消费税实施的情况,才能赶上这个购车的好时机。为此,本期“车导购”将按排量分类,为读者提供一个导购指南。

  策略

  算清新消费税率是关键

  1.1L-1.5L车型税率下降2%

  根据新的汽车消费税,1.0L(不含1.0L)以下的车型,消费税与原税率保持不变,同为3%。而这个排量的车型大部分为微型车,对准备购车的消费者而言没有产生任何影响,惟一稍感遗憾的是没有享受到国家新政策所带来的实惠。

  据了解,在这次消费税的调整中,消费者获益最大的是1.1L-1.5L(包括1.1L、1.5L)车型。与原消费税相比,介于这一排量区间的车型,其消费税从原来的5%下调到3%,实际上下降了两个百分点。这是国家鼓励小排量车发展的体现之一。对大部分家庭而言,这个排量区间的车型一般都能满足需要,在本次消费税的调整中获益最大,最值得推荐。

  1.6L-2.0L车型税率不变

  1.6L历来是车市公认的黄金排量,在消费税调整之后,这一排量的税率并没有发生变化,依然为5%。实际上,1.6-2.0(包括1.6L、2.0L)排量区间的车型,消费税都保持不变。据记者了解,这一区间也是目前购车人数最多、可挑选车型最多的部分。

  消费税没有发生变化,车价更多的将是保持不便,或者因为促销等下调价格。如果已经物色好车型,就按着自己的想法,寻找合适的机会购车吧。

  2.0L以上车型税率逐渐上涨

  对2.0L(不含2.0L)以上“大排量”车型,其税率总体上涨,情况比较复杂,最明显的特点是排量越大,税率越高。

  具体而言,2.5L的排量是个坎,过了这个坎,税率涨幅也开始快速提升。在2.2L-2.5L(含2.5L)之间,车辆的税率提高仅为一个百分点,负担并不重;2.5L-3.0L(含3.0L),新税率较原税率上涨五个百分点;3.0L-4.0L(含4.0L),新税率较原税率上涨七个百分点;4.0L以上的车型,按新规定将猛涨十二个百分点。

  据了解,目前车市排量大于2.0L的车型,普遍为中高级车、全部主流豪华车,以及绝大部分的SUV车型。

  如此一区分,不同排量的车型对应那一档的税率就一目了然了。因为消费税是一次性税目,其增加部分仅仅体现在车价上。所以,如果对车价所增加的部分能轻松负担,那么,酝酿已久的购车计划也可以实施了。

  技巧

  留意边缘排量

  由于新汽车消费税的分类与原汽车消费税的分类不同,造成税率变化显得有点复杂。这时候,几个边缘排量就特别值得关注。

  2.0L、2.5L、3.0L、4.0L等(包括该档排量)在各自的区间均属正常纳税,但超过了这一界限,其税率就隶属于更高排量的档次,税额也就随着上涨不少。

  此外,在购车时,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情况是:部分车型的排量虽然不高,但由于发动机的设计比较先进,类似采用了涡轮增压等技术,其最大输出功率、最大扭矩等相对较高,购买时算上消费税,其性价比相对也比较高。举例来说,1.8T的发动机,其功率表现几乎和2.5L的发动机不相上下,但其所纳的消费税,却与1.8L车型相同。

  价格

  主要排量车型售价预算

  仅有百分比还不足以一目了然地发现车价的浮动,为此,记者特别筛选了1.2L、2.5L、3.0L、4.0L及5.0L等为例,细算其价格,结果是:

  假设排量为1.2L的某款车净车价为8万元,在原税率下是8.4万元,现在则是8.24万元,下降1600元;

  假设排量为2.5L的某款车净车价为30万元,在原税率下是32.4万元,现在则是32.7万元,上涨3000元;

  假设排量为3.0L的某款车净车价为83万元,在原税率下是89.64万元,现在则是92.96万元,上涨3.32万元;

  假设排量为4.0L的某款车净车价为114万元,在原税率下是123.12万元,现在则是131.1万元,上涨7.98万元;

  假设排量为5.0L的某款车净车价为128万元,在原税率下是138.24万元,现在则是153.6万元,上涨15.36万元。

  按着这一参照算法,能否承担新消费税调整所带来的浮动价格,就比较容易理解了。

  市场

  观察厂商反应获取实惠

  消费税调整以后,最受影响的无疑是国产豪华车、进口车型以及绝大部分的SUV。这几类车型的售价按道理应该相应有较大涨幅,但实际上,面对目前竞争如此激烈的车市,涨价将可能对销售造成一定程度的打压,所以,不同的厂商即可能会采取不同的手法,尽可能地消化掉涨价的那部分费用。

  关注厂商的措施,是购车2.0L以上车型具有很大实用性的举动

  其一,2.0L以上车型的售价相对较高,利润也高,要消化消费税所带来的增长相对轻松。因而,部分厂商有可能不提价,或者价格提高以后,又采取促销的手段将价格降下来,实际上价格浮动依然不大。

  其二,是厂商将车价提高以后,采用了另一种手法,以送服务的方式吸引购车者。这种做法也比较实用,因为在用车的过程中,维修保养总是离不了的,长远算下来,车的性价比也不算低。有预测认为,进口车商可能会较多地采用这种做法。本报综合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