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玥赟:网络是现实生活在数字空间的延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6:59  新浪汽车

  汽车网络媒体和汽车传统媒体作为汽车类信息的载体在当今中国汽车消费、生活中起着信息普及、传播甚至消费引导的重要作用。

  汽车是一个产业性的话题,也是跟大家生活性相关的话题,用户对汽车类网络媒体表现的内容大致有三种划分,一种是资讯性,一种是数据性,一种是互动性的,用户对这三类信息的最直接要求也会不同,资讯性内容希望有影响性、有深度的,而且是大集成的,而且是体现其他媒体的言论的内容。对数据化信息希望真实、客观、翔实的,互动性内容需要一种生活氛围和生活环境的提供。

  同时,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汽车网络媒体更成为汽车领域现实生活在数字空间的一种延伸,人们对这种数字生活空间有着更多超出信息获取的需求,并且人们渴望参与并且融入到这种虚拟生活中去,基于这样的不同层次的需求,我认为汽车网络媒体发展的重要方面是充分利用网络技术手段营造数字化的生活环境。

  我记得有人曾经讲过一个笑话,有一个外星人就在地球上飞,他突然发现地球上跑的都是车,他就说这个地球上有一种生物是汽车,发现汽车里面又有人,回去就说,生物有一种寄生虫叫人,我们作为一种平台讲的不是作为“生物”——汽车的故事而是作为“寄生虫”——人的故事。不管虚拟的空间还是提供的平台是最主要的,我们应该给用户提供充分展示自己,得到别人认同的一个空间。

  如何利用互联网的手段来营造数字化的生活环境呢?我来谈谈我对规划这样环境的一些看法:我们可以看到,做这样的规划,是把一个类似的现实的生活环境搬到网上去,我们在规划的时候,就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用户的需求,同时要想到用户为什么有这样的需求,希望在虚拟的空间里去生活,去表现自己,所以我认为有四个方面是在规划网络环境当中最为重要的。

  第一,首先是应用互联网技术,它的功能应该是符合用户习惯的,方便用户使用的。大家一直强调一个功能强大化大概念,但功能强大化不代表方便用户使用和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的,比如说我们可能提供了很多很多的功能,但是有很多功能并不是用户所希望的,他只希望使用的是最能表现自己、最能和别人交流的功能,这是第一个层面。

  第二,搭建这样的网络环境,运行规则应该是原则性的规则多,规范性的规则少。我们搭建这样的环境的时候类似于搭建一个城市,我们用技术手段做了很多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我们有些原则性的运作规范,比如你不能发表黄色、违反政府的言论,这是最基础的。其他更多的应该由用户进行发挥,一个运行良好的虚拟环境的应该是用户在其中自发的、有效的运转的。

  同时我们作为网络媒体,做的最主要是引导性,引导一方面基于我们作为媒体的一种责任所要进行的引导,比如一些事件或者一些言论,我们应该朝哪个方向规范网友的讨论。另外,我们应该给网友权威性的引导,比如我们引入编辑的思考,引入专家的言论,它应该是自发性、有效性的运转体系,而不是说人为的力量如何如何的重,这个虚拟环境应该是和技术充分结合的。

  第三,这个虚拟的生活环境应该充分与汽车资讯和汽车数据相结合。因为用户的需求除了要了解最客观的数据的情况,还要了解作为不同的媒体或者作为平台提供方是怎样看,其他人怎么看。同时用户还想跟其他的人交流。这样一个生活空间,应该把三方面的需求结合在一起,而不是单独提供一个像现在大部分网络媒体提供的单独的资讯平台,或者是有的社区做得比较好,只提供交互平台,有的数据比较好,提供的仅是数据查询,而没有把三者有机结合在一起。

  第四,应该给用户留出比较大的空间进行展示和发挥。因为我觉得不管现实生活还是虚拟生活,最主要是“人”。包括我们汽车频道,虽然我们是以汽车为主题的,但最主要我们关注的还是人。

  提供这样空间之后,作为网络编辑在其中的作用是什么呢?网络编辑最大的作用在于引导,因为我们知道汽车网络媒体最大的特点,就是他已经对各类的信息作了数据化的风格,而且对各类信息做了集成式整合的工作。我们可以看一下CNNIC的调查,获取信息的网民占到39.1%,休闲娱乐占35.7%,大家上网最主要的目的,一个是获取信息,一个是休闲。同时,还有一个数据调查,用户获取信息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主动接受,一种是被动接受。主动接受是利用搜索引擎,这个数据占到70.7%,接受网站被动信息提供的人群只占到20.4%,也就是说,它经常到某一个网站去浏览这种信息的人相对还是少数,大部分的人还是通过自己搜索或者用一个关键字,用百度或者Google进行查询,所以编辑整合信息非常有风险,为用户提供的是有价值的信息,而不像搜索引擎搜索出来是冗余比较多的信息。

  基于我对汽车网络媒体定位的看法,我认为现代汽车网络媒体对于内容制作人员的要求应该不再是单纯的信息转载和添加量的要求,更多的是发挥内容制作人员的编辑能力,将众多的汽车信息整理集纳并以与自身网站定位相符的风格进行再加工,使汽车信息最终呼应网站的品牌特色呈现在用户面前。

  以上我说的主题包括了两个方面,一是网络环境的搭建,一个是说编辑在网络媒体中占主导的问题。中华网汽车方面将开设一个社区,4月1号把这个社区推出全部上线,大家可以腾出时间上去看一看,可以进一步交流,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帮我们提出来,我们将做一些修正,谢谢。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