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风楚歌"的千年余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0:07  新闻晨报

  ---徐州、宿迁自驾游手册

  徐州,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自古便为北国锁钥、南国门户,难怪人称“兵家必争之地”。今天在徐州,我们虽然已经无法感受到当年紧张的战争气氛,但那“汉风楚歌”的千年余音却仍依然回响在古老的彭城大地上……

  地下吹出的汉代雄风

  去徐州,自驾游很方便,像戏马台、楚王陵、汉兵马俑、汉画像石艺术馆等主要景点都集中在市区内,交通十分便捷。离市区唯一稍远的是名声显赫的龟山汉墓,而在去汉墓的路上还会路过全仿汉建筑的徐州汉城和壮观的九里山前古战场。

  从外面看,汉墓只不过是座仿汉的宫殿建筑,可是一旦钻到地宫里,就是另一番景象了,浩大的工程几乎将整座龟山掏空,沿着笔直而狭窄的墓室地道向下走,莫名的压迫感油然而生。听讲解员讲述墓主、墓葬与盗墓贼的趣事打发一下心情,无意间触及两旁的墓壁,粗糙笨重的石块竟被磨得异常光滑,途经客厅、马厩、厨房、武器库一应俱全,俨然一座宏伟的地下宫殿。

  临走前,看见墓道口的一块碑文,大致是说刘注(墓主人)为官清廉,里面什么都没有,可呈现在我们眼前竟是雄伟的地下宫殿和价值连城的陪葬品……哎,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路况指数:★★★

  景点指数:★★★★

  特色指数:★★★★

  指指点点:要想彻底了解两汉文化,参观景点时不能走马观花,要仔细听讲解员的解说,许多出土文物已被收藏入徐州博物馆,可前去参观。

  皇阿玛“牛”过楚霸王

  从徐州到宿迁只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之所以要到宿迁,就是想看看当年那场“楚汉大戏”的另一半,西楚霸王的故里便在这里,而宿迁的城市标志便是力拔山兮的项王举鼎像。

  项王故里并不是想象中的豪华壮观,只有英风阁前的那只沉重的大鼎还昭示着主人的气概,后院里那棵传说项羽亲手种植的“天下第一槐”已饱经沧桑,到这里,感慨的是霸王别姬的无奈,感悟的是成败英雄的天道,感受的是人杰鬼雄的绝唱。

  听说骆马湖南岸有座安澜龙王庙,乾隆曾三次在此驻跸祭祀,于是便一路摸着前去,乡村的道路比较狭窄且岔口较多,边走边问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了这座乾隆行宫。整座行宫无处不充满着奢华的皇家气派,门口有两座叫“河清”“海晏”的牌楼,听说乾隆当年是从此牌楼进出的。往北走是一座御碑亭,飞檐斗拱,俗称皇伞亭,设计精巧而且造型别致,亭内御碑四面镌刻几度南巡的御笔题诗,屋面为黄色琉璃瓦,流光溢彩,金碧辉煌。

  看来,大清皇阿玛的风头要远盖过西楚霸王了。

  路况指数:★★

  景点指数:★★★★

  特色指数:★★

  指指点点:项王故里位于市区,比较方便。

  乾隆行宫远离城区,有十几公里的乡村道路,路牌不太清晰,要多多询问,以免迷路。

  童叟无欺的“鲜”味道

  徐州古代叫彭城,据说缘于彭祖———他可是我国烹饪界公认的始祖。徐州的美食秉承大彭风味,取料和做法都很有讲究,转完景点后,别忘留点时间花在一饱口福上。市中心的解放南路和复兴南路是徐州有名的美食街。

  对吃颇有研究的眼镜,隆重推荐羊方藏鱼这道菜,奇怪,鱼和羊怎能兼吃,突然反应过来,鱼和羊拼在一起不就是“鲜”嘛!眼镜见我一脸疑惑便说:相传“鲜”字即源于这道菜,彭祖的小儿子夕丁让其母剖开正在炖着的羊肉,将鱼藏入其中。彭祖回来吃羊肉,感觉异常鲜美,于是如法炮制,便产生了“羊方藏鱼”这道菜。

  菜还没上,我的胃口就被吊上半截了,上菜后大块羊肉上还真有个“鲜”字,吃起来就更别提了,鲜得够味!另一道吸引我眼球的便是地锅了,这可是道纯正的徐州农家菜:锅里烧的是土鸡,锅沿上贴着的是面饼,吃起来是鸡味鲜美,汤汁浓郁,面饼酥润,口感好极了。

  路况指数:★★★

  美食指数:★★★★

  特色指数:★★★

  指指点点:徐州菜口味偏辣偏重,上菜的量也比较大,点菜时可以关照厨师适当调节口味程度,以免“水土不服”。

  -徐州

  推荐景点:狮子山楚王陵(东三环兵马俑路),门票25元,讲解费20元,停车费5元。

  龟山汉墓(九里区裹王北路),门票30元,讲解费20元,停车费5元。

  戏马台(项王路1号,开至山坡顶处),门票10元,停车费5元。

  特色线路:“两汉文化”之旅(狮子山楚王陵—狮子山汉兵马俑博物馆—徐州博物馆—汉画像石艺术馆—徐州汉城—龟山汉墓)

  “楚汉争霸”之旅(沛县大风歌碑—高祖原庙—泗水亭—九里山前古战场—戏马台—子房山—亚父冢)

  推荐住宿:四星:嘉利国际饭店、汉园宾馆、徐州开元迎宾馆 三星:苏源大酒店、花园饭店、中山饭店 二星:白云大酒店、徐州饭店、彭城饭店特色美食:羊方藏鱼、地锅、烙馍、鼋汁狗肉、青方腐乳、捆香蹄、冬桃

  当地咨询:徐州旅游局0516—3734996

  -宿迁

  推荐景点:乾隆行宫(宿迁市皂河镇),门票10元,停车费5元。项王故里(宿迁市黄河南路),门票8元,停车费5元。

  推荐住宿:三星:京杭大酒店、嘉年华大酒店、沭阳大酒店 二星:宿迁宾馆、中心大酒店、秦淮宾馆

  当地咨询:宿迁旅游局0527—4368680

  作者:图爱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