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魅力穹顶 HEMI engine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4:09  新浪汽车
魅力穹顶HEMIengine

克莱斯勒HEMI发动机

  世界十佳发动机荣誉榜上有其名,北美2005年度车型上见其身,这就是克莱斯勒HEMI发动机,一个古老又年轻的名字。对字母HEMI 的意义,以前有一种模糊的认识,就是代表可关闭一半汽缸,保留另一半汽缸工作,这确是当今HEMI发动机的一个显著特征,但还不是最本质的地方,HEMI最基本的特征应该是拥有半球型燃烧室汽缸结构。

  HEMI发动机最早出现在1948年,当时开发了一款用于捷豹汽车的6缸HEMI发动机,随后在1951年,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发布了180马力的V-8 HEMI发动机,排量5.4升(331立方英寸),因此被命名为“331 HEMI”。虽然180马力对于现代发动机算不得什么,可在当时,这是一个难以触及的动力颠峰,由此开辟了HEMI 的传奇时代。

  与同时代发动机相比,早期HEMI发动机的最大优势在于燃烧室效率,使得它能产生更强大的功率。HEMI 发动机的燃烧室顶部呈半球状,火花塞通常安装在燃烧室的顶部中央,进排气门分列在燃烧室两侧。相对于HEMI的半球缸盖,平顶缸盖发动机是上世纪50年代大多数车型的首选,因为这样的结构制造成本更低。平顶燃烧室发动机的进排气门安排在发动机一侧,由凸轮轴直接驱动而省略了挺杆和摇臂系统。

  既然HEMI发动机的优势在于热效率,那么让我们先看一看影响热效率的若干因素:首先,要让汽缸内的可燃混合气充分燃烧,如果不能保证这一点,那么未燃气体即变成损失掉的能量;其次高汽缸压力可以产生更多的动能;还有要尽可能地减少进排气时消耗的能量;以及尽量减少热量向发动机外传导,因为热量是产生压力的因素,失去热量意味着降低峰值压力,而HEMI发动机正是在防止散热这一项指标有结构上的优势。

  理论上,表面积越大则散热越快,而贴近汽缸壁的部分燃油可能会因为温度偏低导致不能充分燃烧,进而影响燃油经济性。对于普通平顶燃烧室发动机,其缸内表面积相对与燃烧室体积就显得偏大,HEMI发动机在这方面有明显改善,因而提高了绝热和高压的效果。另外,相对于一边侧置气门式发动机,HEMI的两边分开式气门结构有更充足的气门空间,使得气门尺寸可以做得更大,进排气更加通畅,发动机的效率再一次得到挖掘。

  HEMI发动机既然有众多的优越性,那么为什么后来没有成为汽车发动机的主流呢?因为事物总有两面性,半球状燃烧室结构也有它的不足,如多气门布置就是一个难题。随着发动机技术的发展,侧置气门结构的逐渐淡出,HEMI的优势逐渐削弱甚至转化成劣势,新的每缸多气门技术使发动机有更顺畅的呼吸,而紧凑型燃烧室的兴起又让HEMI在绝热方面的领先地位大打折扣,因为在紧凑型燃烧室内火焰传播距离变短,因而燃烧速度加快,效率提升。

  上世纪70年代后,HEMI发动机的表现已经大不如前了,新的发动机技术如多气门结构、可变气门升程和点火提前角技术、稀薄燃烧和缸内直喷技术等让人眼花缭乱的新鲜事物已经把曾经辉煌的HEMI徽标淹没了。就在人们已经把HEMI逐渐遗忘时(年轻的车迷已经少有人知道HEMI的真正含义),克莱斯勒发布了全新的5.7升HEMI V-8发动机。

  新HEMI 发动机除了具有半球状燃烧室这一显著的传统特征外,还采用了多排量系统(MDS)和每缸双火花塞设计。其中多排量系统能使发动机在4缸运行模式和8缸模式之间相互转化,使得发动机能兼顾高性能和低油耗两方面要求,对不能实现多气门结构做了良好的补偿,克莱斯勒认为MDS可以使燃油经济性改善20%。汽缸运行模式之间的转换是通过收缩液压挺柱,使气门保持关闭,从而关闭汽缸,据称,两种模式的转换可在40豪秒内完成,驾驶员对动力系统的转变可能会毫无察觉。双火花塞成纵列布置在汽缸中央,作用是使缸内可燃混合气燃烧更完全、速度更快,进而改善燃油经济性和降低尾气排放水平,而排放问题也是早期HEMI发动机受到质疑的地方。

  有了上述改进和其他方面的改善,新款HEMI发动机使早期的经典得到了延续和发展。在刚刚结束的Ward十佳发动机评比中,新5.7升V-8 HEMI发动机榜上有名,延续了自它诞生之年的光荣传统。在美国权威汽车杂志《Motor Trend》年度车型评选中,搭载HEMI发动机的克莱斯勒300C脱颖而出,一举摘取了北美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唯一大奖,看一看本刊有关北美年度车型评选的文章就知道,HEMI 发动机对300C的获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HEMI发动机的出色表现使它成为装车的首选,在美国,43%的克莱斯勒300和同胞兄弟道奇麦加的用户都选择5.7升HEMI V-8发动机,明年,另一款全新的6.1升425马力HEMI V-8发动机还将诞生,它将会装配到克莱斯勒300C SRT-8上,目的是使SRT-8能在5秒之内跑完0-96公里/小时的加速路程。

  HEMI 发动机到底好不好,也许过不了多久你自己就有发言权了,因为装载它的克莱斯勒300C已经在中国正式上市,其国产化的传言也已沸沸扬扬。我们争取第一时间把对300C试驾的情况向您汇报,如果你感兴趣那就静候佳音吧。(林扬)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