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SUV踏出一条自主研发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0:2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戈广安

  初露欢颜的2002,狂热辉煌的2003,骤然跌落的2004,在抛物线般的发展轨迹中,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中国汽车企业在寻求着自己的前进之路。当越来越多的企业力求与跨国公司结盟,通过合资并购来增加自己的筹码时,一家家经济SUV生产企业却独辟蹊径,创出一条自己的路。

  自主研发,是条不归路?

  “我们比三大还要强,我敢说我们的产品是自己的!”在前不久的长城哈弗下线仪式上,长城汽车掌门人魏建军一语惊人。在自主品牌和自主开发话题变得越来越沉重的今天,我们也从中看到了另一种来自本土企业的令人振奋的力量。

  3月,在长城汽车新建成的10万辆生产基地,国内首辆真正意义的“混合全能车型”哈弗CUV正式下线。这意味着国内民族品牌以现代一流的装备、技术水平实现了一次品牌上的突破。

  对长城的自主研发,汽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有一段精彩的论述:“过去我们说三大三小,后来又说三条大狗加上三条小狗还加上一群野狗,那时候长城属于后冒出来的野狗之列。长城属于没有人抱没有人喂的孩子,但是总让人抱着,或者总让外国人抱着的企业不见得会发展好,不一定会很好地走路。从小没人抱,自己走路的孩子,将来可能是最有出息的。”他评价说:“长城汽车是一个生气勃勃的企业,有一个有朝气的班子,有一个好的机制,有一个好的市场战略定位,选择了一条正确的路子,已经从一个丑小鸭逐渐成长为美丽的大天鹅。”

  自主品牌,有多少含金量?

  此前,业界不少人为自主品牌的前景而担心,有人认为,自主品牌研发能力有限,缺乏有竞争力的新产品。于是,长城哈弗、奇瑞T11、双环CEO等这些国产SUV新车就显得备受关注。

  记者亲身感受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哈弗。哈弗CUV车身与日本设计公司合作,底盘与欧洲公司合作,很多部件采用进口原件,其它绝大部分均由长城汽车研究院借鉴国外先进技术自行设计开发。在配置上采用了排量2.4升的三菱发动机,排放达到欧Ⅲ标准,最高时速不低于160公里。哈弗CUV采用了越野化底盘,非承载式车身,车架采用刚性强度大的梯型结构,前悬挂独立双叉臂结构,后悬架为螺旋簧四连杆结构,不仅能有效减缓路面震荡,实现了与轿车相同的行使稳定性和乘坐舒适性,更有越野车良好的路面通过性能。

  自主品牌的升级,在一定意义上代表着我国汽车制造水平。有专家估价说,对于我国汽车业来说,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将功不可没。

  自主研发,你准备好了吗?

  接受采访时,长城董事长魏建军曾自豪地说:“赛弗,皮卡,哈弗,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我们有发扬民族自主品牌的志气,做好中国汽车工业的决心。”用魏建军的话说,“做出高品位的产品不是仅凭志气就能解决的”,那么,长城具备的条件怎么样?记者亲眼目睹了长城的现状。

  硬件设施上,公司仅在设备上投入的资金就超过6亿元,引进了大量的国际尖端设备。冲压车间采用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技术,拥有三条目前国内最大、最先进的大型车身冲压线。焊装车间从日本引进了机器人,进行车身总成焊接。总装车间新型车身内饰线目前在国内只有三条,引进德国抽真空加注机、四轮定位台,采用意大利的双轴ABS—制动试验台。

  长城汽车上市之后,从国外知名汽车企业和国内大企业中“空降”了一大批管理和汽车专家,这其中有不少“海归”博士。其中,现任长城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韩志玉博士,曾任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主任技术专家,是国际知名的发动机专家。

  长城奇瑞们总算让那些真正关心民族汽车自主品牌发展的人们有了一点底气。这正是中国汽车业崛起的力量,它们将与合资品牌SUV展开一场前所未有的激烈厮杀,他们任重而道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