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汽车要圆民族轿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0:24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王宏

  江淮汽车近几年的强劲发展被称为“江淮现象”,受到国内汽车厂商的关注。多年来,江淮以稳健的态势发展着,其汽车的底盘以及轻型卡车制造等技术在国内拥有较大的领先优势。

  然而,就在国内轿车市场持续低迷之时,传出江淮汽车要生产轿车的消息......

  自主发展 创轻卡辉煌

  安徽的江淮和奇瑞两家汽车集团是近几年具有代表性的民族品牌,江淮的卡车和奇瑞的轿车分别列汽车出口榜的第一位。经过多年的发展,江淮汽车已经悄悄地建立起民族卡车品牌的市场优势。

  2004年,江淮汽车全年销售各类汽车突破13万辆,同比增长46.5%,高出轻卡行业平均增长率30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二位,而53%的品牌回购率创造了新的记录;在轻卡出口方面,JAC系列轻卡产品共出口3000多辆,连续五年居全国第一;在传统优势产品客车底盘方面,江淮汽车也取得了“九连冠”的辉煌;而JAC的瑞风商务车系列也取得了2.4万辆的销售业绩,同比增长72.4%,8月还收获了200台军车的采购大单,首次实现了中国MPV进入军车领域。

  轻卡市场 竞争加剧

  目前整个轻卡行业有40余家厂商在竞争,受价格营销策略的影响,价格大战的上演无疑会扰乱轻卡市场。

  2004年上半年,轻卡市场经历了一次较大规模的价格战,很多厂家都纷纷降价抢占市场,江淮汽车没有降价,坚持了自己的“差异化路线”,提高性能价值比优势,最终依靠可靠的品质赢了市场。

  而据江淮集团总经理助理佘才荣介绍,2004年轻卡行业的单车生产成本比2003年增长了近1000元,2005年生产成本仍将继续上涨,对于本来利润就低的轻卡行业造成巨大的影响。

  在前不久,国内七家主流商用车企业联合召开了“2005年轻卡高峰论坛”,共同参与建立了轻卡行业联盟,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规范竞争,以共同抵御市场风险。江淮汽车的相关人士认为,国内轻卡企业应该避免形成产品低价低质的恶性竞争,并且需要提高国内轻型载货车的综合竞争力,从根本上提升产品的品质。

  江淮要圆轿车梦

  “轿车梦”一直吸引着无数的汽车人。有消息称,江淮的轿车生产基地已悄悄开工,目标是生产规模为30万辆,车型和上市时间也将在年内确定。

  江淮将选择哪块细分市场切入轿车领域,作为奇瑞同乡,江淮会不会重复奇瑞走经济型轿车的道路,还是一个谜。

  外界对江淮造轿车的猜测是,江淮造轿车很有可能引进现代的技术,但会坚持自己的自主品牌。

  业内人士认为,发展独立的轿车基地,有完全中方控制的销售网络和品牌,无论对江淮还是对中国汽车工业都是不错的选择。

  江淮一直以来以稳健著称,2004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销量位居全国第八,连续15年年增长速度超过50%,这是目前中国汽车业中惟一没有轿车产品而能跻身前十名的汽车企业。今年,江淮旗下的商务车瑞风前两月销量都夺得MPV市场的冠军,其市场营销力度突然加大。瑞风同样还有一款自主品牌的SUV上市。记者在瑞风生产基地了解到,瑞风内部今年制定了4万辆MPV、3000辆SUV的年度销售目标。

  虽然在江淮没能目睹其概念车的容颜,但在即将举办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它将向世人展示其自主制造轿车的实力。据悉,江淮已经在意大利投资100万欧元筹建了JAC-意大利设计中心。

  江淮能否在轿车市场低迷,全行业亏损的背景下,运用“反经济周期运作”的思路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上有所作为,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