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体三厢车大行其道 国际经典难敌中国国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2:18  新闻晨报

  三厢车与两厢车之争是中国车坛争论已久的老话题了,近年来国内车厂不断地有经典漂亮的两厢车推出,也不断有基于经典两厢的变体三厢车推出,使得三厢与两厢的探讨经久不衰。东风日产即将投产的日产TIIDE(颐达)从原版充满欧风的两厢车,变体为“中国味道”十足的三厢车,又引起了人们对于三厢两厢之争的关注。

  不少汽车业内行家指出,那些原先在欧美与日本非常经典的两厢车如嘉年华、可赛等变体为三厢车出现在国内之前,往往是为巴西、印度等第三世界市场特别开发又经过改进后引入国内的。也许,国人的欣赏口味以及经济发展水平与拉美、印度等地确实有不少相似之处,国际汽车巨头乐得省些开发的成本。但在不断改进的过程中“世界经典名车”也会有比较明显的变味,这当然是让人觉得非常不舒服的。其实,近年来因为国内车市的迅速发展,那些将现成的变体三厢车引入国内的做法逐渐少见,取而代之的是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的新产品。给人印象最深的大体有以下三类:

  三厢车与两厢车同时并存。上海大众的波罗是最早与海外同步上市的新型轿车,在推出了普通的两厢版以后,该车又有了一个中国特色浓厚的三厢版,结果在车市上的表现可以说是不温不火。有人觉得应该是推三厢车在前,两厢车跟着三厢而来。广州本田的飞度就是采取了这样的策略,虽然市场表现不错,但良好的性价比显然是吸引买家的主要原因,而对于三厢车与两厢车孰优孰劣依然存在着争论。

  只推基于经典两厢的变体三厢车。东风标致307与东风日产颐达是最明显的例子。从最早的赛欧凭三厢车而成功到眼下一汽大众以原汁原味的两厢车主打市场而表现不温不火的情况来看,尽管不少人看不惯那个多少有点突兀的车尾,但大多数消费者还是比较偏爱有头有尾的三厢车的。然而就东风标致307与东风日产颐达这两款车来说,因为时间尚短一时还看不出是否能够长期热销。

  另外一个十分与众不同的开发类型是在三厢车基础开发出两厢车,典型代表便是上海通用的凯越HRV。上海通用其实在几年以前就曾经为三厢赛欧增加了一个两厢掀背的兄弟——赛欧SRV,一直到今天这款车历经改进依旧卖得不错。而出自意大利设计师之手的凯越HRV虽然正在逐渐地增加,但在大街上毕竟还是比较少见,可见它还有待于国内消费者的进一步认同。

  应该说,对于车体比较小的轿车来说两厢不仅可以在有限的空间内最大限度地增加汽车的利用率,而且有方便操控等一系列明显的优势,所以在国际上成为小型轿车的主流;其影响正在向中型以上的车发展。有些国内消费者认为加了一个尾巴汽车更加安全,其实这是不正确的看法,两厢车不仅漂亮而且在安全性上没有问题。另外一方面,国内的汽车市场对于三厢车的偏爱也是十分明显的,作为“中国味道”最明显的标志之一,至少在近一二年内三厢车还会在小型车领域与两厢车分庭抗礼,而在中级车领域肯定会是三厢车占优。不过,从长远的眼光来看,国内人们的审美理念迟早会与海外的主体潮流接近的,所以两厢车必定要成为小型车市的主流。作者:晨报记者丁之方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