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对蓉城情有独钟 中国第三基地定址成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众成都工厂设立后,德国大众在中国将形成由长江入海口的上海、北中国的长春、西南腹地成都组成的犄角之势。

  有时候,传言会演变成事实。

  2005年3月25日,一汽集团贸易公司驻西南片区的一位高层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大众即将在成都设立其在中国的第三个工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这个项目已得到国资委的批准。

  大众成都工厂设立后,德国大众在中国将形成由长江入海口的上海、北中国的长春、西南腹地成都组成的犄角之势。

  “德国大众期待以此抵抗日系汽车咄咄逼人的攻势,稳固其在中国的销售霸主地位。”一位从事汽车业多年的人士称。

 

  大众中国第三基地

  早在2003年,坊间就有传言——德国大众要在中国建立第三基地,以缓解其在华日益扩大的产能。

  来自成都的消息,近日在成都市一次小型会议上,有关人士通报称,大众在成都设厂一事初步定局。

  该项目将由德国大众和一汽合资建造,具体选址在成都市龙泉驿。目前大众已在当地征地1800亩,项目将在2007年5月份投产,预计年产10万辆乘用车。

  目前,大众已经办好了土地施工许可证等手续,而成都市还在这个项目的周边预留了1000亩,作为大众乘用车配套商的厂地。

  另据重庆市政府有关人士透露,在即将举行的中国重庆国际车展上,德国大众全球采购总监将亲自赴渝打前战,为大众在成都设厂寻找配套企业。

  德国大众联合一汽在成都建立第三个大众基地,主要是考虑,大众在中国只有长春和上海两个合资公司,这两个合资公司向中国内地运输产品,运输成本相对一直较高。大众希望通过在成都设厂,挺进中国腹地,缩短向内地运输产品的距离,从而完善自己在中国的产业布局。

  对于大众入川一事,一汽集团方面对此讳莫如深。在采访中,一汽集团宣传部长王兵答复记者称,“一个企业有很多种想法,但在没有具体实施之前,都不能算数。”

  借用南京福特模式

  按规定,外资企业在中国不能有两个以上的整车合资企业。一汽集团一位负责人称,“德国大众成都项目,将以一汽大众成都分厂的形式出现。”

  目前在一汽大众,一汽集团与德国大众的股比是6:4,而在一汽大众成都分厂里,一汽集团的持股比例可能会更高。双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巧妙地回避新《汽车产业政策》的禁区。业内人士称,大众在成都设厂,实际上与长安福特南京设厂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目前,一汽在成都有三家企业,一家是一汽解放青岛汽车厂成都分厂,主导产品是解放牌中、重型柴油载货汽车及其各种专用车和改装车系列产品;另一家是2002年10月21日,一汽集团重组过来的四川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由一汽集团与成都工业投资经营公司、四川旅行车制造厂组建的成都一汽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华西客车和四川丰田的柯斯达客车以及霸道越野车;还有一家是一汽四川专用汽车厂,这是一家汽车改装厂。

  一汽大众在成都设厂后,一汽在成都将生产卡车、客车和轿车,产品链将非常完善。与此同时,一汽在全国的布点也将变得更为合理:一汽集团长春总部生产中高档的卡车和中高档的乘用车;在天津与天津汽车厂合作,主要生产经济型轿车;在成都生产卡车、客车和轿车;在海南有海南马自达,生产中档轿车;在柳州有一汽柳州特种车辆厂,生产特种车辆;在山东、江苏、上海也都有一汽的企业。这样,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一汽在中国的布局变得相当完美。

  真正让大众和一汽下定决心要在成都设厂,是在2003年的年初。2003年2月,一汽集团在成都召开2003年营销工作会。据了解,一汽集团中高层几乎全部出马,包机从长春前往成都。

  一汽集团此举,目的明确。

  在一汽召开营销工作会期间,竺延风及一汽相关负责人对成都的投资环境进行了考察,四川省领导在成都会见了竺延风。

  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表示,四川省委、省政府将全力支持一汽在川发展越野车、重型卡车等系列车,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打造一个成功合作的范例。竺延风认为,此行一汽集团上上下下都对四川经济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成都人的消费观念有了更深的认识。

  据知情人士称,在此次会谈中,双方也就一汽大众在成都设分厂的事情进行了洽谈,并初步达成意向。

  但是意向变成现实,一拖就是两年多。一汽大众犹豫不决的原因在于,当时一汽大众在长春本部的产能还没有饱和,无暇他顾。

  大众入川的用意曾在中国市场占有半壁江山地位的德国大众,正越来越感觉到来自日系车商咄咄逼人的攻势。“也正是因为这种压力,让其下定决心要在成都设厂。”一位业内人士如此分析称。

  德国大众在中国车型众多,而且奥迪帕萨特POLO捷达宝来高尔夫等系列车型在中国一直都表现不俗。2003年,大众在中国实现销售70万辆。

  然而从2004年开始,大众在中国的销售开始呈现下滑趋势,全年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共完成销售65.5万辆,比2003年下降了6%。虽然在中国市场上,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依然稳居轿车销量排行榜前列,但领先优势已大幅缩小。

  进入2005年,受市场竞争的影响,大众在中国的形势更加不容乐观。今年1月份,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相加的单月销售量仅达到1.5万辆,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9%和74%;今年前两个月,销售比去年少卖了33000辆。

  一汽大众汽车制造公司公关部李丹称,目前,大众车在中国面临着一个降成本的问题,只有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把成本降下来,才可能与日系车玩得起价格战,进而将丢掉的市场夺回来。

  而一位分析人士称,目前大众在中国只有两个厂,一汽大众与上海大众,一个在中国的最东部,一个在中国的最北部,如果将其产品运输到最西部和最南部,其运输成本无疑较高。而且在中国的腹地成都设立整车厂,对于大众缩短运输距离,减少运输成本无疑大有裨益。

  重庆有着成熟的配套体系,可以为大众成都分厂配套;西南的人工成本相对较低,这些都对其降低生产成本大有好处。成本如果降下来后,大众就能与日系车抗衡,稳固其在中国市场老大的地位。

  对于一汽大众成都分厂生产的产品和品牌,业内目前有诸多猜测。日前举行的日内瓦国际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董事副总裁、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智博称,今后大众集团旗下的大众、奥迪、兰博基尼、宾利、布加迪、西亚特、斯柯达、大众汽车商用车八大品牌均可能在华生产。这是大众解决两个合资公司后续车型不足、品牌延伸过度的问题。这意味着,一汽大众成都分厂的选择还是比较多的。

  一位对一汽有着比较深入了解的人士称,不管在成都生产什么样的品牌,一汽都会把王牌产品放在其长春总部生产。(本报记者 陶春宇 重庆、成都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