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喜迎新晋领袖--试驾荣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5:15  汽车导报


图为别克荣御外观

国产轿车中体形最魁梧、内涵最深厚的新领导人正式登场。请夹道欢迎。

荣御刚刚亮相时,很多人都 摸不着头脑。不是说别克品牌推出一部旗舰轿车有何不妥,只是荣御的来历着实让许多人疑问团团。

荣御的原型车是通用在澳大利亚全资子公司霍顿(Holden)出产的Statesman。对这个身世,厂方并不兜圈,而是落落大方地承认,甚至说明荣御基本上是原版引进,没有经过什么修改。这种直接引进的手法,显然和先前各款别克车型都要作大幅度本土化改造的方式有所不同。

欲知荣御,先解霍顿


图为别克荣御内饰

霍顿是何方神圣?不但一般人不知道,就连我们这些“业内人士”其实也了解得不多。此前我只知道霍顿是通用在澳大利亚的品牌,旗下大部分车型来自通用家族,也有自己开发的车型。挂霍顿商标的车基本不会卖到澳大利亚以外,因此也称得上是澳大利亚人自己的品牌。

在通用推行全球化品牌战略的今天,能让这个汽车巨头为他们设立一个专属的品牌,可以窥见澳大利亚的汽车消费水平并不简单。同样的专有本土品牌在通用家族里,便只有英国的Vauxhall。霍顿这个品牌肯定有着自己特有的价值和生命力,才会被通用保留作为他们在澳大利亚的旗帜。

在荣御的技术介绍会上,厂方代表提到了澳大利亚人对车的几个着眼点:首先他们十分看重动力系统(Power train)。这一点我早有听闻,澳大利亚市场十分喜好高性能汽车,斯巴鲁和三菱的跑车在当地都卖得特别好;然后是澳大利亚人对车子的操控也很在意,这是因为当地地形复杂,对底盘和悬挂要求相应较高也容易理解。最后是对空间的要求,荣御来自未经加长的Statesman原版车,它的标准长度就已经达到5.2米,论地广人稀,澳大利亚恐怕比美国有过之而无不及,对汽车的尺寸自然无须吝啬。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过去都以为澳大利亚车大概和美国车差不多——体形庞大,就和他们的人种一样。但是,通过这回第一次亲身接触霍顿的汽车——也就是这部荣御,我的一大感悟就是澳大利亚的汽车文化值得重新审视。

花了很多笔墨讲澳大利亚,因为如果不弄清这些背景,你便很难完全理解荣御。如果你以为它只是一部一味儿大的美式轿车,那便和我一样,犯了以貌取人的错。

关于它的“大”

的确,荣御很大,它是当今国内尺寸最大的轿车。5.19米长的车身,甚至比GL8还要长出5公分。但它并非大而无当。看看它侧面的轮廓,你会发现发动机舱和尾厢所占的比例都不算多,整车长度很大程度上被中间的座舱占据了。前排座椅还没什么特别,但一打开后门,那“空空荡荡”的地台足以让你吃惊。呵,这正是车厂想要的效果——面对这么大的后座,无论你身上穿着什么,手上抱着什么,都会毫不介意地往里面钻。

试荣御的程序和我们一般试车不同,正是先从后座开始的。不是我自己提出要坐,而是上海通用安排了穿着西服、戴白手套的专职司机驾驶,特意让我们安坐后座。所以,我对荣御的第一印象就是它的后座空间之大,身高1.70米的我,双腿几乎可完全伸直,翘二郎腿也属小意思了。

但是,人却是贪得无厌的动物。坐在这样宽广的后座上,双腿无所适从,于是便感觉缺少了些什么。后座靠背角度要是能调校就好了,那样腰身就不用挺得这么直,前面的空间也可以利用来伸展全身……或者加装一个像飞机公务舱那样的搁脚板也不错。尽管这些并不是在荣御这个价位中轻易能见着的东西(宝马7系才有可调后座,奔驰迈巴赫才有后座脚垫呢),但是套回别克自己的那句广告语“有空间就有可能”,既然荣御已经有了“头等舱”的空间,不配上一张头等舱座椅就着实有点可惜了。

当然,它其实已经奉上许多让你喜出望外的装备。那个后座DVD影音系统,操作十分简单,而且音响效果媲美剧院,更有独立的耳机,可以和前座同时享用不同的节目。后座顶棚上的折叠式大化妆镜,必能让随行的女士被你的细心而打动。因为有这些可供把玩的装备,坐在荣御的后座并没有一般加大码轿车那种“傻大傻大”的感觉,它尚算大得自然。

但是,百密必有一疏。荣御在别出心裁之外,却遗漏了一些“份内事”。撇除我那个可调后座的奢侈愿望不谈,它的后座车窗欠缺遮阳帘便是一个失误。通通透透的车厢,不但使得大白天观看DVD有点困难,而且若要接载真正的贵宾,肯定会被投诉隐私问题。这样的疏漏显然和它原版引进的身世有关,其它证据还包括它没有常见的座椅电热装置(大概在澳大利亚用不上),却罕有地附有一个胎压监测系统(在复杂地形比较能派上用场)。对于配置的取舍,荣御看来还需要有更多本地化的考虑;厂方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但表示在工程方面还需要一点时间改进。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