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上涨制约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2:40  北京娱乐信报

  汽油价格前几天的再度上涨是最近两年来的第三次上涨。这个消息体现在车市上的最直接、最明显的反应,就是给尚没有恢复元气的车市又增添了一种制约因素。

  油价的上涨除了再度暴露出我国石油能源的紧缺之外,还有这么几个制约,一是那些买了车的消费者开车时得省着用了,二是正准备买车还没出手的人又开始在买与不买之间打摆子了三是油价的上涨给企业出了个不小的难题得千方百计地在省油上做文章了。

  其实,在油价上涨的三个制约中,对后两者的制约最明显。你想啊,那些已经买了车的人就像是上了贼船的好人,车已经买了,是不能因为油价上涨就把车卖掉的,能做的就是一个劲儿给自个吃宽心丸“既买之则安之吧。”而那些还没有上贼船的人则有充足的理由,还是等油价相对平稳了再说吧。这样做的结果自然就成了车子卖不动,甚至那些被称为油耗子的SUV会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油价上涨最致命的打击恐怕在于汽车企业,你如果不开发和采用具有省油功能的先进技术,消费者就不会买账。也只有这样做,中国的有车人群才能从现在的省着用转变为用着省。

  这并非危言耸听。中国是世界汽车消费大国不假,但中国同样是资源消费的大国。比如,欧洲已经研制出了可变发动机,也就是说,车子在平缓的道路行驶时发动机就会变成够用的小排量,而在爬坡时发动机就可以调节为大排量,这样既做到了省油又讲究环保。在中国每年都会销售数百万辆的汽车,而其中没有一辆采用可变的发动机。

  油价的连续涨幅一方面说明全球能源紧张之外,也有一种无从考证的说法是,有关部门正在为准备推行的费改税进行探路。周光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