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终成正果--试驾三菱帕杰罗V7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3:47  《车》杂志


图为三菱帕杰罗V73外观


图为三菱帕杰罗V73外观

  帕杰罗是我们最熟悉的SUV品牌之一,但其与世界同步的产品到现在才扎根中国。

  三菱汽车依然没有摆脱困境,集团为了自救,把位于东京都港区的总部大楼卖给了美国摩根士丹利集团,三菱汽车从1000亿日元售价中能获得300亿日元救助金。三菱自断后路,显然想背水一战,不成功便成仁,颇显英雄气概。

  三菱汽车举步维艰,濒临破产,但这种窘况和它在中国遍地开花,而且硕果累累,收获颇丰的境况有天壤之别。也正是中国市场,让三菱看到起死回生的希望,下决心把V73拿到中国生产。中国人对这只美洲山猫非常喜爱,尽管它曾给善良的中国人造成一些伤害。

  帕杰罗这个品牌诞生于1983年,Pajero是意大利语,意思是南美洲阿根廷巴塔可尼亚地区的一种野猫。它善于奔跑,生存于恶劣环境中。三菱用它来命名自己的这个越野车系列,正是希望它的车像“山猫”一样具有顽强的生命力。第二年,也就是1984年,帕杰罗开始参加一项被称为“人类挑战自然极限”的拉力赛——“巴黎—达喀尔”拉力赛。截止到2004年,帕杰罗共获9次冠军,开创了越野世界大赛的传奇。

  说到这,很多人都会想到北京吉普生产的帕杰罗速跑和湖南长丰生产的猎豹,这些都是大名鼎鼎的正宗帕杰罗车型呀。有必要告诉读者的是,北京吉普的帕杰罗速跑不是真正的帕杰罗(Pajero),而是诞生于1992年的一款三菱皮卡(Might Max)的改进型。长丰生产的猎豹尽管是正牌的帕杰罗,但那是落后的、被三菱淘汰的老车型,以技术转让的形式被长丰购得。众所周知,尽管猎豹汽车和进口的帕杰罗V3000外观一模一样,但性能不可同日而语。值得高兴的是,三菱终于意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也是它获得自救的大好机会。在中国生产的V73是第三代帕杰罗,最早出现在1999年,属于最新一代。值得肯定的是,它是V31、V33的本质升级产品,与猎豹相比有着质的飞跃。最新的V75、V77只是V73的小改款,没有本质差别。

  光顾着理清车型背景了,我们还是看看真正的帕杰罗带给我们什么?外形秉承了老款的底蕴,除此之外,可以说是全新的设计,身形比V3000更饱满、更大气。前部不像V31那样尖,而变得更宽大、更厚实,从大弧线的车身线条和更富有力量感的头尾及侧身,都昭示出一种强大、威猛的感觉,也更富有设计思想和时尚气息。通过对外形的观察,不难发现尽管它是V31的升级产品,和速跑也不是同门兄弟,但还是能发现许多共性之处,如梯形水箱格栅,四边形的大灯,圆形雾灯……这些传承有序的局部设计也许就是所谓的家族基因。

  具体到车身上,最能体现V73气质的是它的前保险杠,宽大显示出它的威猛,厚重显示出它作为越野车应该具备的力量。发动机罩上的立式三菱标志是中国车型所独有的,据说是中国人喜欢这种学习奔驰的标志性"装饰"。所有车轮的裙边向外伸展、凸出,一则为内部空间的最大化提供基础,二则从视觉上给人很敦实的感觉。尾部的设计显得很简洁,立起来削去一角形状的尾灯显得很朴实。车顶边缘的小尾翼起到一点点装饰作用。侧开的尾门下部"长丰汽车"四个字显示了它是中方的合作伙伴,不然的话,我们从这款车上已经找不到长丰的贡献了。


图为三菱帕杰罗V73中控台

  内饰与猎豹相比提升了两个档次,即使与速跑相比也提升一个档次。桃木装饰的真皮方向盘,手感很舒服,做工也很细致,但在方向盘上很难找到喇叭的准确位置,即使找到了,按起来也很费劲。仪表盘是两大加四小,两边大的分别是速度表和转速表,加在中间小的是油表、水温、车门开启指示和驱动系统显示。读取信息很方便,表上的信息也能较清晰地传达给驾驶者。中控台的设计见棱见角,最上方是一个小显示屏,可以显示车内外温度,时间、大气压、高度和指南针等综合信息。紧接着下面是一个小储物盒,可以存放眼镜、票据等物品。再往下是一个音像控制面板,上面居然有一个卡带口,让人匪夷所思,要知道现在听卡带是件很“奢侈”的事了。在中控台“区域”外的下边是一个6碟CD播放器,如此受人关注的、常用的、有用的装备脱离组织,隐藏在角落里独自吟唱,出乎常人的预料。变速箱和分动箱面板很精致,银白色仿镀钛效果提升了V73作为高档SUV的品位。米黄色真皮座椅调节车内略显沉闷的气氛,坐上去很舒服,这种美好的感觉来自设计师对座椅的设计,还有你会发现V73座椅皮面有褶皱,正是因为这些褶皱才消除了通常真皮座椅的滑溜乱窜的不舒服感觉。在这样一辆SUV车上,能有如此周到的设计,难能可贵。其实,优点远不止于此。第二排也有全自动空调,带杯托的中央扶手,第三排也有暖气出风口和杯座,这就使得第三排具有真正的使用功能而不是摆设。

  看在眼里的,伸手可及的我们都感受到了,的确有着很高的含金量。但好车不是眼睛看出来的,必须要到道路上开才能知道。我们试车的这天是北京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雪天试车不是谁都能享受得了的,我们有这个“福分”。高速路上,我们的试车渐入状态。起初试探性开到100公里/时的速度,发动机转速只有2000转多一点,发动机的声音很柔和,底盘和风噪声都不大。V73装备的是6G72型排量3.0升的V6发动机,单缸4气门。这台发动机同样是V3000和帕杰罗速跑等车型的“心脏”。从技术角度看,显得有些落后,但装在V73上,显然调校得要好些,功率比速跑提高了10千瓦,达到133千瓦,扭矩提高得更多一些,为30牛米,达到255牛米。毕竟服务帕杰罗以及其他车型很多年,技术成熟可靠,而且和V4 A 51型智能学习变速箱配合得不错。提起这款INVECS-II型变速箱,大家也不陌生。中华欧蓝德菱帅等车型装备的都是这款手自一体化变速箱,不难看出,这款变速箱和三菱技术的系列发动机是“黄金搭档”。

  还是回到路试中来。高速路上有雪化后的泥水,将分动箱拨杆推到“4H”上,这时是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工作状态,前后轮驱动力可以在50:50~33:67之间,根据实际需要调节,这也是我们的车速比别人快的原因。驾着帕杰罗在空旷的专业越野试车场上随意加速、急刹,在路桩摆出的各种路况中穿桩蛇行,急转甩尾,能畅然奔驰,但因为雪地路面很滑,所以不能随心而止。总体来说V73的表现很优秀,美中不足的就是觉得动力稍差,如果装备3.8升发动机就更完美了。

  源于人体工程技术的驾乘环境,让我们凭直觉就可以全盘操控。因为拥有整体框架构造车身,螺旋弹簧和四轮独立悬挂系统以及235毫米的离地间隙,使V73表现出良好的抓地性。在整个操作过程中,驾车人能够通过方向盘、油门、刹车感觉到在恶劣的路况下,车轮与路面的接触情况,能够准确地操控车辆;油门感觉好,给油柔和。行驶在平坦的路面,V73的扭矩性能并不明显。当我们在爬坡时,则会感觉到它强大的扭矩特性:当发动机跳到3000转左右,车子立刻向前冲,如履平地。

  超选四轮驱动模式是帕杰罗的越野制胜法宝。三菱帕杰罗在设计上与原型帕杰罗一脉相承,体现了其全天候越野的理念,最吸引人的特点之一就是超选四轮驱动模式。V73的SS4—II超选四轮驱动模式,时速不超过100公里,只要推一下操纵杆,就能在2H、4H、4HLC之间自由切换。在这次试车过程中,我们体验了代表三菱汽车最新和最高科技的M-ASTC神奇魅力。这套系统将ABSEBD以及差速器等安全装置的作用综合在一起,由一个电脑判断路面情况,随时随地分配驱动力或制动力。功能与作用相当于轿车上的ESP系统,如果你追求驾驶的刺激与疯狂,也可以通过换挡杆面板前面的按钮关掉该项功能。

  帕杰罗不乏独一无二的地方。它是目前国内唯一同时装备了机械和电子两套驱动系统的SUV车型,能够充分发挥电子设备的准确性和快速反应性,又同时能够发挥机械设备的可靠性能,让我们开起帕杰罗无论走到哪里都不用担心晚上会把我们放在半路。另外,我们发现V73的悬挂和大多数越野车、和SUV不一样,使用的是螺旋弹簧和四轮独立悬挂,驾乘这辆车的时候,会有一种轿车般舒适感。而大多数国产SUV的后悬挂都是非独立式钢板簧机构,舒适性和越野通过性大打折扣。

  我们试驾的这款属于顶级配置车型,38.6万元,应该说比较具有竞争力。但市场变化、消费者的“口味”都很难捉摸。还有一款简配,售价为34.8万元,基本功能没变,但舒适性装备少了不少,例如电动调节驾驶座椅,侧安全气囊,电动后视镜变为手动调节,真皮座椅变为布料材质,当然也没了这个超大的天窗……屈指算算,这4万元的差别还是蛮大的,究竟需不需要,我说了不算,还是看你的吧。

  V73的总体表现不错,无论是操控性还是越野通过性。原装进口的6G72型发动机的爬坡动力不足。后悬挂是独立悬挂,大大提高了越野性能。

  长话短说

  过人之处

  主动安全性能全面提升,操控性好

  美中不足

  自重偏大,动力与排量不符,稍嫌不足

  意料之外

  第三排座椅设计巧妙,乘坐舒适

  技术参数

 

三菱 帕杰罗V73

日产 帕拉丁SE

丰田 普拉多

发动机

V6/24V

V6/24V

V6/24V

排量(ml)

2972

3275

3956

功率(kW/rpm)

133/5500

125/4800

179/5200

扭矩(Nm/rpm)

255/5500

265/3600

376/3800

传动

4AT/4WD

4AT/4WD

5AT/4WD

悬挂

前双叉臂/后多连杆

前双叉臂/后钢板弹簧

前双叉臂/后四连杆

制动

前通风盘、

后盘中鼓

前后盘

前后通风盘

轮胎

265/70R16

245/70R16

265/65R17

/宽/高(mm)

4830/1895/ 1855

4550/1840/1880

4850/1875/1905

轴距(mm)

2780

2650

2790

整备质量(kg)

2150

1895

2050

最高车速(km/h)

170

160

180

综合油耗(L/100km)

13.5

12.5

16.5

主要配置

ABS+EBD、双气囊+2个侧气囊,6碟CD,电动天窗、后排空调控制

ABS、双气囊、倒车雷达、CD、真皮座椅

ABS+EBD、双气囊、电动调节真皮座椅、6碟CD、

参考价格(万元)

38.6

29.98

45.0

  撰文/王平胜 摄影/罗建东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