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油涨价用车成本增加 柴油车能否大行其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9:00  中国经济时报

  继去年三次油价上调之后,今年3月22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了新的汽油中准价:93号汽油每升由3.39元调为3.63元,上调0.24元;97号汽油每升由3.61元调为3.86元,上调0.25元,而各地汽油的零售价在此基础上还有8%的上下的浮动余地。

  汽油涨价了,消费者在购车的时候可能更注意用车过程中的油耗支出。那么,同排量汽油车和柴油车在用油成本上有什么差别呢?不妨算一笔账。

  以1.9L排量的宝来TDI柴油轿车和汽油轿车为例。杭州一位出租车司机说:“我们开出租营运的最关心的就是油耗。现在0号柴油每升3.55元,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开300多公里,每百公里实际油耗大概在6.3L,每天油费在60元左右。我如果买1.6排量汽油车,百公里实际油耗最少也得在9L至10L。93号汽油每升现在市场价3.92元,我每天油费得多花90多元。这样算下来,我开柴油车,一个月可以节省900多元钱。”

  “柴油发动机油耗经济早已得到业界公认。作为动力的主要来源,柴油的能量密度比汽油高出10%以上。在燃烧过程中,柴油的热效达到40%,而等量的汽油热效最多只能达到30%。较之汽油发动机,柴油车在功率和加速性上虽然略逊一筹,但同时其瞬间喷油量相对较小,燃油性自然更经济。”华泰现代总工程师高凤有先生系统介绍了柴油机油耗经济的原因。以2.5TCI柴油特拉卡为例,在70km/h的经济时速下它的百公里油耗为8.2L;而同排量的其他车型再怎么也要达到10L以上。按照目前油价, 97号汽油每升3.86元、0号柴油每升3.49元。同排量柴油车本身在油耗上就比汽油车占优势,而一升柴油又比汽油便宜0.37元,如此一来,柴油车自然比汽油车省下一大笔费用。

  算了才知道,汽油涨价后,即便是一直被认为高油耗的SUV,使用柴油发动机也能比使用汽油发动机节约下一大笔钱,更何况经济型轿车。

  其实,汽油价格的上涨并非一时之举,国内不少嗅觉敏感的汽车厂商早就未雨绸缪。国产奥迪去年就推出了2.5 TDI奥迪A6的柴油版,今年大众又宣布将把其在中国合资公司中的大多数产品(包括捷达、宝来等多款车型)进行柴油版改造。最近长丰猎豹也表示,下阶段将考虑推出柴油发动机SUV车型。上周从华泰现代又传出消息说,搭载国际一流柴油发动机技术的特拉卡2.9CRDI也将于4月在上海国际车展上面市。

  但就目前情况看来,柴油车在中国的发展依旧面临着油品质量、消费者观念、以及国家限制法规的束缚。2004年5月发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指出,要重点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和轿车柴油发动机技术。相信随着国家对柴油车限制政策的调整,柴油车发展真正松绑的一天指日可待。董小荣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