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铁龙C5:神龙复苏的第一个春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2:26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周刊

  3月25日,全新的雪铁龙C5在北京面市,C5系列轿车是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家族的旗舰产品,自04年9月巴黎车展首次亮相引起轰动,到05年欧洲中国同步上市,仅用了半年的时间。

  首批进入我国市场的雪铁龙新C5将在东风雪铁龙的展厅进行销售。2006年,新C5轿车将由神龙公司实现本土化生产。

  上市的雪铁龙C5包括2.0L和3.0L排量两款车型,2.0L售价为:标配32.8万元,选配35.8万元;3.0L售价为:标配41.8万元,选配44.8万元。显然,新C5是和奥迪A6、宝马5系处于同一价位的车型,然而令人关注的不是它的价格,而是新C5是PSA集团进入我国10多年后,第一款拿到国内市场销售的高档车,在它背后满载着PSA集团和神龙公司的希望,它是神龙复苏的第一个春芽。

  让·马丁·佛尔兹——全力支持神龙公司的发展

  由于国际市场欧元汇率上涨,迫使欧洲汽车制造商成本上扬,带给合资公司关联影响,神龙公司在04年全国汽车制造商搏杀激烈中销售业绩下滑,全国市场份额占比降到3.7%。

  标致雪铁龙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标致汽车全球总裁弗雷德里克·圣儒说,神龙暂时亏损是为标致铺路:“在2004年,神龙增加了新的东风标致项目尽管307是在去年8月才投放市场,但在此之前有很大的工业支出,销售所带来的赢利和投资相比就显得很少。在工业投资所消耗的部分之外,还包括有研发和网络建设的投入,这都需要巨大的成本支付。”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国际汽车巨头,PSA集团通过其合作伙伴神龙汽车已在中国市场销售了50万辆。2004年对于PSA集团重新引入了标致品牌,并通过对股权的回购,中法两方股东实现了50%对50%的股比,结束了神龙公司股权结构混乱的局面,而PSA更冀望于新生产线所带来的生命力。

  就在新C5上市前,3月17日,PSA集团总裁让·马丁·佛尔兹来到了神龙公司的总部武汉,参加了管理层员工大会。

  佛尔兹此次不远万里来华,正是给合作伙伴神龙公司加油和打气来的。PSA集团经过115年的持续发展积累起来的先进技术、发展经验、创新能力、增长效率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是非常明显的,这些都是神龙公司发展的坚实后盾。这次,他不仅给神龙带来了持续支持的信心,还带来了C5。

  在大会上佛尔兹说,目前神龙公司虽然面临着一些困难与挑战,但困难的时候更要清醒,不能盲目改变战略,要更加坚定、更加有力地推进既定的方针、计划,特别是在生产、投资、降成本、国产化等工作上都要加快步伐。而PSA集团对神龙公司的关注无时无刻不在,今后将非常坚定地全力支持神龙公司的发展。

  佛尔兹表示PSA集团2005年全球发展的重点是中国、南美和中东欧三大市场,其中,中国是非常有增长潜力的大市场,发展节奏非常快。因此,PSA集团对神龙公司的支持是非常坚定的。2005年,PSA集团将继续为神龙公司提供先进的技术设备,进行相关的技术转让、技术培训与交流,导入先进的管理理念与方法,导入先进的销售理念和措施。

  佛尔兹表示,作为持有神龙公司50%股份的大股东,PSA集团帮助神龙“软着陆”责无旁贷。“目前主要是制订产品规划,调整新车型投放中国市场时间,同时加速国产化,降低生产成本。” 佛尔兹说,“神龙闯过困难期,没问题”。

  战略调整期的第一个春芽

  作为中国市场的较早进入者,PSA集团推出的富康车早已家喻户晓,可是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内部股权和管理的问题等等,PSA集团和神龙公司变得有些跟不上步伐,后期推出的极具实力的赛纳、毕加索等车型进入中国后,表现也并不理想。从去年开始,神龙开始进入战略调整期。

  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称:今年是神龙公司进入战略调整期的关键年。“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

  今年,神龙公司要实施“P2+2”降成本行动计划,即在实现产品的整个价值链上降成本20亿元,库存资金占用减少20亿元,降低管理成本2.5亿。采取超常规的举措,通过优化国产化流程、提高决策本地化、降低商务成本、优化现金流、减少资金占用等措施和手段,降低财务风险,提高经营效益。

  今年1至2月,神龙汽车出现复苏状态。北京地区富康系列销量同比增幅达96%,新自由人和爱丽舍16V销量增长107%。基于这种空前的热销局面,东风雪铁龙抓紧时机,在2005伊始推出全新的05款富康,并以7.58万的超值价格,再次成为市场热点。

  而此次推出的雪铁龙新C5更是神龙公司全面复苏的开始。

  作为雪铁龙公司推出的崭新高科技轿车——雪铁龙新C5,集典雅外形,非凡空间和优良性能于一身的智能公路型选手,是风格,技术和舒适的全新完美结合。

  新C5备受关注的原因不仅仅是源于自身的优秀,还有它身后的附加意义。受命于危难之间的新C5不仅仅要展示PSA集团的实力,还要提升神龙公司的形象,更要表明两者合作的良好状态,最为重要的是新C5拓展了神龙的产品区间,让神龙不仅仅是富康的代名词。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